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轻人的焦虑,中年人的无奈,都写在了这本书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轻人的焦虑,中年人的无奈,都写在了这本书中

2019-08-15 06:15:14 作者:陈夏云 麦家陪你读书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年轻人的焦虑,中年人的无奈,都写在了这本书中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杨枪枪的领读

  音乐 | Us- Anna of the North

  麦家陪你读书

  20年的约定,1000本好书,每天清晨6点30分,都有好书唤醒你。

  后台回复【读书计划】,领取我们为爱书人准备福利~

  在昨天的共读中,我们了解了因为心中有事,见到母亲和妹妹的拉斯柯尔尼科夫表现异常冷漠。最后还出现了一个叫斯维德里加依洛夫的男子

  接下来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共读。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对拉斯柯尔尼科夫来说,的确是位不速之客。他使自己的妹妹名誉受到巨大损失,尽管后来一切水落石出

  理智爱情奴隶”在爱情面前,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做了丧失理智的事。虽然他竭力为自己辩解,但并不能得到拉斯柯尔尼科夫的谅解

  更何况,他还从母亲那儿听说,斯维德里加依洛夫还害死了妻子。当然,这只是“听说”。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认为拉斯柯尔尼科夫与他有着某种共同之处,是“一丘之貉”。拉斯柯尔尼科夫坚决否认,他不相信有鬼,不相信来世。

  但是,他这样说的时候,心里是虚的。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说他不止一次见到妻子的鬼魂,拉斯柯尔尼科夫不也“见到过”被他砍死的老太婆?不得不承认,斯维德里加依洛夫的观点与他有某种相似之处。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还非常明确地告诉拉斯柯尔尼科夫,杜尼雅之所以答应嫁给卢仁,是为了家庭(不如说是为了他)而毫无价值牺牲自己的幸福

  拉斯柯尔尼科夫认为斯维德里加依洛夫这样说是出于个人目的,他对妹妹杜尼雅仍然不死心。

  晚上八点,几个人坐在杜尼雅母女住的小旅馆卢仁丑陋真面目众人面前暴露无遗虚伪狭隘自负虚荣傲慢,他自以为高人一等,以为有钱就可以鄙视贫穷的人。

  拉斯科尔尼科夫却告诉他,他加上他的全部身价,还抵不上杜尼雅的一个小指头

  卢仁狗急跳墙,侮辱杜尼雅是因为斯维德里加依洛夫而改变主意。杜尼雅再也无法忍受下去,断然作出选择:解除婚约,与自己的家人站在一起。

  母亲也支持女儿决定

  直到最后一刻,卢仁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他曾那么自信地认为,这两个贫穷的、无力自卫的女人不能不听他的摆布

  他向杜尼雅求婚是对她和她家人的恩赐,是一种崇高行为,他们都应该感谢他,拜倒在他的脚下,把他当作恩人

  不料,他们全家团结在一起拒绝了他,把他来了一个全盘否定。他把他的失败归咎于拉斯柯尔尼科夫,一颗罪恶种子在他心里埋下了。

  拉祖米兴热情洋溢地在两个女人面憧憬未来生活工作

  “我们翻译出版学习大家一起搞。现在我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因为我有经验

  我跟各出版商来往已经两年了,知道他们的内幕:并非只有圣人才能塑瓦罐,你们要相信我的话!”

  母亲和妹妹深受感染,并且认为他的计划是可行的,而不是空想

  拉斯柯尔尼科夫却不断地泼冷水:未来的日子里将不会有他。他会以一种严酷方式离开——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都是亲人所无法接受的。

  他再也忍受不了在亲人中间停留片刻。亲人的团聚,亲切话语,对将来的谋划,都使他感到无法呼吸

  他不在其中,他在他们的世界之外。黑沉沉的走廊里,拉斯柯尔尼科夫与拉祖米兴站在灯旁。

  他们彼此默默地对看一会儿。拉祖米兴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个时刻,拉斯柯尔尼科夫那炯炯发亮的呆滞目光仿佛每时每刻都一个劲儿地想要刺入他的心灵意识

  拉祖米兴突然明白了,脸色白得像死人一般。

  离开母亲和妹妹,拉斯柯尔尼科夫来找索尼雅。索尼雅瘦弱身子寒酸住处令他无比心酸

  即使继母虐待她,索尼雅也坚决不离开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即使出卖自己的灵魂、过着痛恨的卑贱的生活,也不会放弃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弟妹

  索尼雅坚持照顾好他们,她甚至不愿意承认继母打她,她对继母报以深切同情

  死亡,索尼雅已经想过千百回。但是,她想得更多的是,如果她死了,毫无生活能力的继母和年幼的弟妹怎么办。

  自杀是一种极端自私的行为,而且不解决任何问题。在索尼雅身上,拉斯柯尔尼科夫看到她伟大的受苦精神

  真正的腐化堕落丝毫没有侵入她的心灵,她仍然保持着精神的纯洁

  索尼雅信仰上帝,这是她精神的拐杖。她有一本《新约全书》,是丽扎韦塔送给她的。她充满感情地给拉斯柯尔尼科夫念了其中的篇章

  拉斯柯尔尼科夫提出要索尼雅和他一起离开,远走他乡。他认为他们走的是同一条路,他们的目标一致的,只有他懂得她的痛楚

  “粉碎必须粉碎的,干脆彻底,只有这么办:决心去受苦......自由权力,而主要是权力!统治一切发抖的畜生,统治整个蚂蚁窝......”

  索尼雅被拉斯柯尔尼科夫痛苦表情绝望疯狂言谈吓坏了,特别是,拉斯柯尔尼科夫临走前说他将会告诉她谁杀了丽扎韦塔。

  他们俩的对话一字不漏地被一墙之隔的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听到了。

  第二天,拉斯柯尔尼科夫走进侦查科长办公室借口来送押品登记表的申请书,过了很久他才被允许接见,后来他才明白是为什么。

  他准备好与波尔菲里的第二次交锋。波尔菲里是一个狡猾的、厉害对手

  果然,拉斯柯尔尼科夫忍受不住波尔菲里的挑衅,主动奔入主题:“我来了,如果你要审问,那就审问吧。”

  波尔菲里避开锋芒使出缓兵之计,既否定要审问他,又以朋友相称留住他接着谈下去。

  波尔菲里闭口不谈案件,而是喋喋不休地说一些无聊的、令人费解的话。他在转移拉斯柯尔尼科夫的注意力,因而放松警惕

  拉斯柯尔尼科夫发现,波尔菲里在屋子里跑来跑去的时候,有两次仿佛在门边站了一会儿,好像在等待着什么......

  波尔菲里说,他不会把嫌疑人过早地拘禁起来,但是会日夜密切监视嫌疑人,直到他意识到被人怀疑,使他提心吊胆,发慌,最后主动投案自首。

  即使他侥幸逃脱了法律制裁,也失去了心灵的自由。

  波尔菲里这样说仿佛在暗示着什么,拉斯柯尔尼科夫把握不定,只有故作镇定,静静地听着波尔菲里继续说下去。

  “现实和人的天性是最重要的,有时能使最周密的计划告吹。”波尔菲里在“悄悄”告诉他,正是因为他的天性,才使他暴露了自己。

  正是因为他的聪明,反而引起别人对他的怀疑,聪明反被聪明误

  然而,当他暴跳如雷要求波尔菲里逮捕他,波尔菲里又好言劝慰,表明只是从心理学分析犯罪,并没有怀疑他。

  他被激怒了,失去判断:波尔菲里的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他是否已经拿到足以证明他杀人的证据

  正在这时,油漆匠米珂拉意外地闯了进来,还没等波尔菲里发问,他就主动承认是他用斧头杀死了老太婆。

  米珂拉的出现和供词都大大出乎波尔菲里的意料!精心安排的“审问”被打乱了,不得不草草收场

   

  原来,制皮革匠比拉斯柯尔尼科夫早一步来找波尔菲里,他是跑来告密,说他曾亲眼目睹拉斯柯尔尼科夫后来去过犯罪现场,并且状态极其反常

  波尔菲里获悉之后如获至宝,特意安排他藏在另一扇门背后偷听拉斯柯尔尼科夫的谈话。

  制皮革匠听到米珂拉认罪之后,觉得自己错怪了拉斯柯尔尼科夫,跑到他的住处向他表示歉意

  拉斯柯尔尼科夫恢复战斗意志。“一切都是不可捉摸的,现在一切都是不可捉摸的。”

  没有杀人的米珂拉为什么要出来自首,拉斯柯尔尼科夫又将面临怎样的选择?让我们期待我们的共读。

  上期回顾

  《罪与罚》精读第3天:成人世界,独处社交更轻松

  领读人:陈夏云。

  主播:杨枪枪。小杨枪枪。主持人、配音员,一个有情怀声音匠人执着发声,丈量世界。微信平台:小杨说事儿微博@杨晨太沉。

  责编:琴叶榕

  图片文中插图来自电影《家庭作业》。 

  文末歌曲 Rice-9 Crimes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8月读书打卡你能坚持几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