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歌:万里挑一的男人是怎样炼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胡歌:万里挑一的男人是怎样炼成的?

2019-08-18 10:45:11 作者:杨小米+七荷 遇见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胡歌:万里挑一的男人是怎样炼成的?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文/杨小米+七荷

  微博/@杨小米1988

1

  因为工作原因,在一些活动现场,我也见过一些明星。虽然他们生活离我们普通人很远,但根据已经有的资料、各种采访梳理他们的经历,我发现可以学习到很多。

  今天,我想写一写,特别喜欢的男演员,胡歌,《琅琊榜》我已经刷了3遍了,太喜欢他演的梅长苏了。

  最近,他又上热搜了。原因是倒时差加上熬夜做PPT,显得有些犯困。

  其实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发生在他身上,大家就觉得很有意思,原来他也有这样贴近普通人的一面

  提起胡歌,总让人想到“完美”、“男神”这类词,他每次出现,都能带给人惊喜

  7月底,在FIRST青年电影展上,胡歌进行了12分钟的无手卡即兴开场秀主持展示自己的主持能力和超高的情商

  在现场,除了一如既往帅气,他还留下了两个让人印象深刻片段

  他说,每个人都是一号人物

  他解释了自己心中的“一号人物”是什么意思:“我觉得所有的人都被误导了,这个一号人物这四个字不是这么念的,我觉得应该念,一(二声)号人物,来到这儿,我们都是一号人物。所以根本就不用去纠结谁是一号,这不是第一第二第三的第一,每个人都是一号人物。”

  另外一个片段是他对导演们说:“中国电影有你们真好,你们就是中国电影的未来,各位年轻的电影导演,你们一定要记住有一位又便宜好用的演员胡歌。我愿意做这份白干的活。”

  这句话不仅夸赞了年轻的导演们,而且顺便推销了自己一把,说自己便宜又好用,恰到好处表现了自己对表演热爱

  视频一出来,大家反映都很热烈,说这人不仅演戏厉害,情商也特别高。

  其实细数胡歌的演艺之路,他经历过爆红,也经历过低谷,一步步走到今天并不容易

2

  胡歌的演艺经历,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1.从小热爱表演,如愿考上中戏

  胡歌是上海人,从小就和演艺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学时候就参演过话剧中学时代,通过选拔,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当了三年的小主持人,他还当过校广播台台长、校合唱团团长、徐汇区学生剧团负责人等等,这些经历给了他很好的熏陶,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这之后,他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大一的时候,他的朋友在上海给电视剧《书剑恩仇录》配音,胡歌也去了,就这样认识了导演。

  机会多参加活动还是特别好的,我们公司来了一位新同事,会跳爵士舞,大学时,参加过很多活动。从她身上,我看到那种野性生命力,很自信

  ▲后排左起第二位年轻时的胡歌

  2.2005年《仙剑奇侠传》一炮而红,意外车祸令其事业戛然而止

  一个月以后,导演把胡歌推荐给了制片人,就有了当时红遍大江南北仙剑奇侠传》,胡歌在其中饰演少年英气行侠仗义的李逍遥,一炮而红。

  2006年,他的事业正逐步攀升,拿到了许多奖项,“第二届电视风云盛典内地最受欢迎男演员”、“内地最具潜质新人奖”等等。

  但是,2006年8月,他遭遇了一次严重的车祸

  他的身上多处受伤,脸和脖子共缝了100多针,最严重的是右眼受到了重创,差一点瞎掉,手术视力非常模糊,虽然慢慢恢复了视力,但眼睛部分完全看不到伤疤,必须要经过多次眼皮修复手术。

  他的事业发展因此戛然而止,不得不治疗休养,也是养病期间,他出了一本书,《幸福拾荒者》,讲述自己的感受

  “我想要在拾荒旅程中找回自己,却无意中得到了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重塑的同时也在不断颠覆

  人很多时候都在惯性中生活,没有办法也没有愿望去真正认识自己。车祸把我撞离了原本轨道,让我能够以最真实状态寻找新的动力方向。”

  正是这样的心态,让他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坚持“重塑、颠覆,寻找新的方向动力”

  我们不感谢生活中苦难,但当它发生时,我们接受它,迎难而上,它就会成为财富

  3.2007年复出,转型期的困惑

  2007年伤好复出之后,他立刻投入工作中,拍摄了《仙剑3》、《轩辕剑》、《神话》等作品

  ▲胡歌在仙剑三中的造型

  直到今天,仙剑系列的作品还是大家津津乐道对象,每每有演员结婚,都有粉丝组成观光团”,到他的微博下面观光评论,已经成了一种现象

  ▲胡歌的仙剑“催婚团”

  但这个时期的胡歌,似乎还只是一位“偶像剧演员”。

  在不断地拍摄古装偶像剧的过程中,他也面临很多演员会遇到面临的“转型思考,20岁演偶像剧青春飞扬,30岁、40岁还能演偶像剧吗?

  重复人设观众审美疲劳,他也面临着质疑,事业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顺利,可能一步不顺,就要“过气”了。

  但胡歌是那个从不停止思考的人,正如他在自己的书中所写——“不断颠覆”。

  就像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30岁之前,一直写励志方面内容,如今呢,写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人生是不是也要有新的规划

  4.2015年,《琅琊榜》华丽转身,证明自己

  2015年,胡歌出演了《琅琊榜》、《伪装者》两部佳作,打破了这些质疑的声音,将重量级奖项玉兰奖、金鹰奖收入囊中。

  《琅琊榜》可以说是他的转型之作,他演活了梅长苏,他本人也和梅长苏一样经历了一次涅槃重生

  这部剧热播之后,胡歌的热度达到了相当可怕地步,他收获了铺天的赞誉夸奖,无数双眼睛关注着他,也有许多机会和选择摆在他面前。

  但他选择暂停一段时间,直到2018年才带来新作《猎场》

  以前,演员在出演了现象级作品之后,可能会面临两种后果:有的摆脱不了经典人物的影子,因此戏路变窄;还有的一生都活在人物的影响之下,以至于“演什么都像那个人”。

  但胡歌在寻求改变,《猎场》的口碑也许不及预期,胡歌始终是那个胡歌,他一直在沉淀自身,积蓄能量,让人对他的下一部作品充满期待,也许大荧幕,也许是别的,但他总能给人以惊喜。

  毫不夸张地说,我一直觉得,胡歌是一名优秀的演员,也是当之无愧的青年典范

3

  这些年在演艺圈,他一直爱惜羽毛,很少有负面新闻,更有许多人夸赞他的演技为人、情商,能做到这些,他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普通人学习的地方

//学会沉淀和反思,用实力证明自己//

  在《琅琊榜》火了之后,胡歌曾接受媒体采访,媒体问到,在接拍了大量古装剧、被称为“古装王子那段时间,为什么选择淡出观众视线,几年后才拍了《琅琊榜》呢?

  他回答说:

  “可能我从拍《仙剑》到现在,起起伏伏经历的多了以后,这种所谓巅峰,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多值得骄傲的地方。我拍了一个戏,播了受到很多关注,然后又低调一段时间,然后又是这样的重复……

  但对我来说,这些巅峰并没有一个比一个高,只是波动而已。

  所以我会反思是不是我这个路走得不对,这可能是地基的问题。因为地基打得不够深,所以我要回去挖地。

  拍《琅琊榜》时,最大的挑战就是台词,大量的台词念白,而且还是文言文,有场不到5页纸的戏,竟然拍得他嗓子冒烟。

  对于怎么选择剧本,他也有自己的标准,“娱乐没有对和错,只是要避开一些低俗。去年无论《琅琊榜》、《伪装者》还是《猎场》这几部作品在当前电视剧上都属一线,我自然希望今后接的戏会倒退,人总要不断进步,所以我现在接工作比以前更谨慎。”

  他说他时常反思自己的路走得对不对,这也是我常说的复盘、总结,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知道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尽快改正

  我们不知道未来如何,但只要用正确方法,避免一些大的“弯路”,持续积累,人生不会出什么问题的。

  另一点就是不断沉淀和积累自己,也就是胡歌说的,要把地基打得更深。

  他认为,对于演员来说,生活应该是土壤,演技的进步,得益于不断地从土壤中吸收养分,沉淀,并且进步。

  出道以来,胡歌演技的提升有目共睹的,在知乎《如何评价演员胡歌的演技?这个热门问题下,有一个点赞很高的回答:

  “演技这东西,真没办法评论。我可以很明确地说,我不是胡歌的粉丝,我对胡歌不了解,微博我也没关注胡歌,胡歌的生日我也不知道是哪天,胡歌今年几岁我也不知道。但是,如果说胡歌出演的电视剧要播出了,我愿意去看。

  这大概就是一个演员的实力,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为自己赢得了观众。有反思、有沉淀、有坚持,正是这些,让他能一步步走到今天

//情商高,懂得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问题。//

  关于胡歌的情商高,坊间有很多段子流传,有两个真实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

  1.礼貌绅士尊重他人。

  金鹰奖颁奖那一年,他拿到视帝,同时提名的还有李雪健老师,他走下台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到李雪健老师面前,说了一句受之有愧,完全是发自内心的对前辈的尊重。

  他还提到和他合作过一部戏的林依晨,林依晨跟他说,“演员演戏是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我是在用生命演戏”,他说这两句话他会记住一辈子,惹得林依晨当场流下了眼泪

  在这样的场合记得别人曾说过什么,还将之放在心上,那种被重视感觉,对当事人来说很珍贵

  尊重他人、看重他人,这正是他高情商的表现,也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看到别人,并表示感谢。

  2.从不苛求完美。

  胡歌说自己在选择角色时,最不想演的就是完美无缺的人,因为太脸谱化了。

  他说:“纸是包不住火的嘛,没必要扮得特别完美,因为总有一天人家会发现,与其等别人发现,还不如自己说。

  他知道真实的力量,与其编造一些人设,被人设禁锢,还不如展示自己相对真实的一面,毕竟人无完人。

  所以他时不时晒一些搞怪的自拍,从不在意“自毁形象”,他更懂得不完美才美的魅力

  ▲搞怪自拍

  3.让人感到舒服,是一种能力。

  另一次高情商的表现,是霍建华和林心如的婚礼现场。

  胡歌和霍建华感情一直很好,甚至被当成CP来调侃,婚礼上,新娘林心如调侃胡歌,是不是过来抢亲霍建华?

  胡歌说:“到了今天,我才明白自己在霍建华生活中的意义,以前组成所有的cp都是为了掩护你们。看到你们现在一起这么幸福,自己做的都是值得的,兄弟的也为霍建华感到开心。”

  他几句话就解释了以前的传言,而且完全是发自内心祝福,将话题拉回新娘林心如的身上,不抢他的风头,可以说是非得体了。

  在一次颁奖晚会上,获奖的网络作家苏小暖想要和颁奖嘉宾胡歌来个拥抱,胡歌很开心地和她拥抱了一下,还夸奖她说:“这个拥抱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又苏又暖。”

  同时获奖的另一个男作家想要拥抱女主持,又说自己没有那么脸皮厚,不好意思拥抱。

  场面顿时很尴尬,连主持人都没想好怎么圆,但是胡歌从台下接过话筒女作家解围说:“不是她脸皮厚,是我脸皮厚,我要求拥抱的。”

  适时缓解尴尬,让身边的人觉得舒服,是一种能力。

  关于胡歌情商高的场景特别多,每次看,我自己都学习到好多,搜集别人做得好的地方,尤其自己喜欢的明星,发现会不自觉地想靠近,想要做得像他一样好。

//坚持终身学习,坚持做事//

  胡歌还有一个备受夸赞的地方是他的英语,他的英语口语发音地道语法也挑不出什么错,在演员中也是非常厉害的。

  在获得亚洲电视剧研讨特别贡献奖和参加《无界梦想家教论坛》的时候,他都是全英文演讲

  这样的英语水平,学英语的朋友肯定知道,一朝一夕是学不来的,靠的是长时间的学习和不断练习

  很多人大学毕业之后,学习生涯就戛然而止了,其实多学一项技能,对往后的人生都是大有益处的。

  不管是英语,还是别的技能,都是未来的加分项,指不定在什么关键时刻就能派上用场

  而且他还一直坚持阅读,在《朗读者2》,他选择探讨生命的话题,用《哈姆雷特》中的经典独白,直面12年前的车祸事件

  他说:“我能够留下来,应该是有一些事情要去做,或许有一些特殊使命要去完成。但这12年每次想起这个使命的时候,又会陷入自责,因为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要做什么。很多人会觉得这12年我过得很好,因为我的事业有了很明显的上升,然后也挣了更多的钱,也获得了更多的名,可是我自己觉得,这应该不是我活下来的意义。”

  这个意义是什么,也许答案只有他自己知道。不过,他从未停止过努力

  他很喜欢梅长苏的一句台词,还特地为此发了一条微博,“我既然活了下来,便不会白白地活着。

  我想,这句话对我们也应有所启发人生在世,总要做点事情,别白白地活着。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这次我和助理七荷共同创作了这篇关于胡歌的这篇文章,我们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关于胡歌能搜到的采访,越看越喜欢他。还有很多情景,我们都舍不得删,鉴于篇幅,以后和大家分享。

  其实,当我们总是关注这样优秀的人,潜移默化中,自己也从他身上学习到很多。

  - END -

  往期文章▼

  (点击图片可看,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零基础写作,靠方法和勤奋,我如何做到月入7000+?

  小欢喜:海清VS陶虹,好朋友之间如何谈钱?

  我只做这一件事,就完成了孩子的英语启蒙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