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最省女孩,15年攒下300万:让我们坚持前行的,到底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本最省女孩,15年攒下300万:让我们坚持前行的,到底是什么?

2019-08-19 12:30:09 作者:时差大叔 心理0时差 心 来源:心理0时差 阅读:载入中…

日本最省女孩,15年攒下300万:让我们坚持前行的,到底是什么?

  01 

  在日本,有这样一位女子,被称为 “最省女孩”。她的生活有多省钱呢?悄悄告诉你,她花了 15 年时间,通过省钱的方式攒了三百万,买下了 3 套房子

  看到这一消息时,大叔特别震惊:这究竟怎么做到的?

  “最省女孩” 名叫咲,今年33 岁。

  6 年前有节目采访过她,发现她的衣服都是穿别人不要的,家具等生活用品也全都是靠捡来的。

  每天的伙食费控制在 9.6 元(人民币)以内,晚饭只吃约 2 元的乌冬面。她舍不得买碗,就直接用煮面的电锅来吃。

  令人惊讶的是,这种简单粗暴的省钱方式,竟然帮助成功地买下了第一套房子,价值在 70 万人民币左右。

  这还不算完。

  这位小姐不满足于此,立下了更加宏大目标,要在 29 岁时买下第二套房子,在 34 岁时买下第三套房子。

  然后,光荣退休

  说实话,这样的目标,大叔都不敢想。

  然而,节目播出四年后,这位小姐姐就成功地买下了第二套房子,价值在 100 万人民币左右。为了攒钱,她也卖掉了自己长长的头发

  今年,这位小姐姐 33 岁,并提前实现了目标,成为三套房子的主人,总价值 300 万人民币左右。现在,她每个月可以有两万元人民币的房租,不用再继续工作了!

  微博上,网友对这件事热议不断。[2]

  有人说:

  “太厉害了,居然可以省出这么多钱来买房

  “我就算每天不吃饭,也做不到吧”

  也有人认为:

  “活在当下,好好享受生活不好吗?”

  但大叔更想知道这位小姐姐到底为什么可以拥有这么强大意志力,来坚持 15 年省吃俭用买房。到底是什么,可以让她坚持前行

  或许,我们可以从她省钱买房的最终目的获得答案

  其实她的最终目标并不是为了以后不用工作,靠着收租轻松愉快地过完一生

  相反,虽然现在每月靠租金收入就有两万多,但她冰箱里最多的食物依旧是2块钱的乌冬面,她依旧特别勤俭

  因为,她辛苦至今,最终就是为了能达成开 “猫咪咖啡厅”,救助流浪猫的梦想

  即使花费巨大、即使不会盈利,但这是她最想要做的事情

  就像小姐姐说的那样:“把金钱精力攒起来,用在自己爱的事物上,我觉得这才是对自己的负责。”

  好一句 “对自己负责”。

  能够一直支持我们前行的,其实就是那些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吧。

  可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们往往做不了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那又该怎么办呢?来看看心理学家怎么看待这件事吧。

  02 

  个人需要自主性

  相信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可能曾经都被迫做过一些自己很不情愿的事:

  例如,明明最喜欢文科,但父母觉得这样不好找工作,自己无力争辩,最终只好选择理科

  明明想做一个摄影师,但老师觉得你很适合当科学家,所以最终的高考志愿填成了机械自动化

  明明想专心写文章,但老板却让你做最不喜欢财务琐事,虽有怨言,但也不得不顺从……

  被迫的过程中,我们会有各种情绪愤怒伤心烦躁,甚至有着特别强烈抵触。因此,效果往往很差。

  但如果是自己主动选择的,即使天天节衣缩食,也会感到快乐。其实,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主动选择做的那些一般都是自己热爱的事物,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有自主性的需要。

  在心理学中,就有一个特别著名理论,叫做 “自我决定理论”(Self- Theory)。[1]

  该理论便提出作为人类,我们有一种重要的基本心理需求,即自主性。

  简单来说,自主性是指我们做事情是凭借个人意志、个人喜好自主选择的,而不是被迫。

  心理学的大量研究发现,如果可以获得自主性,做那些喜欢的、热爱的事情,那么我们就会朝向积极健康方向发展

  相反,如果无法自主选择做什么,一直被迫做那些自己不是很喜欢的事情,那么我们就可能会朝向消极方向发展。

  曾经有一项发生养老院的著名研究,便揭露了自主性的重要性

  著名心理学家 Ellen Langer 来到了一家有四层楼的养老院,随机挑选了两层。[3]

  在其中一层,Langer 教授告诉老人们,可以自主选择在房间养哪种花、自主选择在哪一天看电影。而另外一层,则都是由医院安排好的,不需要老人自己做出选择。

  最终发现,那些可以自由选择养什么花、什么时间看电影的老人,会感到更幸福,最终的寿命也更长。

  这就是自主性的力量,可以让我们可以拥有控制感,感受自己真切存在着、感受到快乐。

  在做事情时,如果因为自主性而感受到快乐,那么无疑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动力,让我们更容易坚持下去,持之以恒

  大叔刚刚介绍的日本最省女孩就是这样,她最想做的事情是建造一个 “猫咪咖啡厅”,帮助那些流浪的猫咪。

  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同样也是真正热爱的事情。如果她被人逼着去收养小动物,或许就不会坚持这么久了吧。

  所以,那些让我们可以坚持前行的,往往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而可以选择做这些事情,满足了我们自主性的需求,因而往往都会获得很好的结果

  03 

  残酷现实无法自主选择怎么办?

  虽然大家都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现实并不会这样美好

  很多时候,我们受到的压力限制太多,根本办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例如,大叔在上学时,想专心阅读心理学教材学习相关知识,特别是与心理咨询相关的内容(不过大叔最后还是没成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但是学院规定,一定要完成各种心理学实验…… 

  我当时觉得特别浪费时间,认为和自己想做的事情本末倒置。但我也没办法,不完成老师布置任务,就无法获得学分

  在这个过程中,我很痛苦,所以做的并不是怎么好:实验做不好,书也读不好。

  你也可能有过大叔类似经历,甚至可能现在根本没有任何目标,也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对哪些事物感兴趣……

  这可怎么办?

  只能想象美好,现实被其它琐事缠身吗?

  只能漫无目的地游荡,最终一事无成吗?

  其实不然,大叔后来发现,我们对一件事的兴趣以及热爱之情,是可以培养的。

  因为大叔发现,自己虽然一开始很抵触做实验、发问卷,但是后来做着做着,感觉也很喜欢,甚至热爱。

  你可能想问大叔了,那到底要怎么培养兴趣呀?

  第一步(其实第一步大叔已经帮你做了),相信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心理学家 Paul O’Keefe 等人发现,我们的兴趣存在一种内隐观念。[5]

  一种是认为兴趣是固定的,会找到自己的专属兴趣,而且这种兴趣会让你们一直保持激情

  但讽刺的是,持有这种观念的人,在遇到困难时,往往会放弃

  另一种则是认为兴趣是需要培养的,可以通过不断投入增加自己对一件事的兴趣。

  在遇到困难时,持有这种观念的人更倾向于继续坚持,不仅可能会获得很好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的兴趣,会增长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相信兴趣需要且可以培养,那么便可能对其它自己本来不喜欢的事务产生兴趣,进而可以专心地投入进去。

  第二步,接触外界、积极参与

  如果我们只是凭空想象,自己对什么感兴趣,估计最终得出的答案就会是:对空想最感兴趣。(当然了,大叔并不是说这样的兴趣不可以,只是需要勇气

  什么是兴趣,什么是热爱?

  其实,很多自己热爱的事情,都需要先与其接触。

  就像收养流浪猫这件事,那位最能省钱的日本女孩,曾经和男朋友分手后,一个人特别孤独。那时,一只流浪猫闯入了她的世界

  这只猫和她在一起生活了 8 年,不仅给她带来了快乐,也让她爱上了照顾猫咪的生活。

  嗯,如果没有这段特别的经历,那大叔估计,这位最能省钱的日本女孩,或许根本就不会对收养流浪猫产生热爱之情吧。

  所以,第二步就是带着兴趣可以培养的这种观念,积极参与到一些事情中去。如果不做,永远也不会真正爱上。

  第三步,越做越热爱

  坚持做一段时间,即使这不是我们自主选择的事物,即使自己并不怎么热爱。

  然后你会发现,嗯,现在做的事情其实还不错

  这种感觉会带动你再坚持一段时间。

  再然后,你可能就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热爱上了现在做的事情,每天都很快乐

  为什么培养兴趣如此简单?

  因为,我们都特别喜欢自己熟悉东西。在心理学中,这又被称作 “曝光效应”。

  R Moreland 教授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找来一些女生,让她们有时间去某个课堂上坐一坐,只听课就好,不需要和其他人打招呼。[4]

  其中,有些女生去的次数比较多,可能 20 多次,而有些女生则去的次数比较少,只有四五次。

  最后,R 让那个课堂上其他学生看这几位女生的照片评价更喜欢哪一位。

  最喜欢漂亮的那个女生?

  哦,不。

  他们更喜欢出现次数多的女生,而且仅仅是因为看起来很熟悉。

  做事情其实也是这样,一件事做的久了,就会产生熟悉感,进而带来喜爱。所以说,坚持一段时间,你可能会发现越做越热爱。

  是呀,既然现在选择不了,那就认真对待,培养自己对它的兴趣,总不能让自己一直煎熬着。有了兴趣,便会越来越热爱,做的越来越好。

  写在最后 

  让我们可以一直坚持前行的,或许就是那些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吧。

  但很多时候,我们都无法自主选择那些热爱的事物,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热爱什么。

  那么该怎么办呢?

  是的,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对一件事的热爱。

  这可以确立我们的目标,找到人生方向。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不用终日煎熬,因为现在的事情不喜欢而郁郁寡欢

  祝福你,我的朋友

  - The End -

  References / 大叔参考文献资料

  [1] 刘靖东, 钟伯光, & 姒刚彦. (2013). 自我决定理论在中国人群应用. 心理科学进展, 21(10), 1803-1813.

  [2] 日本最省女孩:相关资料来源于新浪微博与看看新闻.

  [3] Langer, E. J., & Rodin, J. (1976). The effects of choice an personal respons for the aged: A fiel in an setting.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 psychology, 34(2), 191.

  [4] Moreland, R. L., & Beach, S. R. (1992). Exposure effects in the classroom: The of affinity among students. Journal of Exper Social Psychology, 28(3), 255-276.

  [5] O’Keefe, P. A., Dweck, C. S., & Walton, G. M. (2018). theories of : F your passion or it?. Psychological science, 29(10), 1653-166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