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小厚:多好哇,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 | 瞬间MomentX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小厚:多好哇,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 | 瞬间MomentX

2019-08-20 20:15:51 作者:自在如风的X 来源:瞬间MomentX 阅读:载入中…

张小厚:多好哇,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 | 瞬间MomentX

  散步集 X 张小厚

  Boy Resting, Paul Cezanne [法国]

  用力拥抱生活吧。

  这个由两个“玻璃心”男孩秦昊、张小厚组成音乐组合——“好妹妹”,已经成立九年了。很多人谈起他们的音乐,会觉得并非十分深刻,却总是那样柔软和暖,如春风般。那些孤独的夜晚,静寂的清晨,即将与爱人相见的心儿荡漾的午后,失意落寞的黄昏……都有“好妹妹”的音乐与我们温暖相伴。

  与此同时,秦昊和小厚也在过去岁月里,在他们自己创作的音乐中陪伴抚慰了彼此,完成了他们的青春。他们也经历了朋友争吵,和好,各自热烈爱情伤感却又无可奈何的分别,再一次结识新的朋友,培养了新的爱好……这些都被小厚细细记录了下来。

  在记录的过程中,小厚也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怎么样才算是用力拥抱生活?什么是好的爱情友情歌词里写的“自在如风的少年究竟是什么模样的?……此刻,就让小厚先生说与你听。

  ▼点击音频,即可收听▼

  11分20秒,听好妹妹为你唱《云野》

 在您看来,怎样才算做用力拥抱生活?在我看来,用力地拥抱生活更多是抱着一种接纳的、尝试的、富有勇气态度。有时候我觉得很多人可能会由于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感情状况家庭状况等原因陷入一种困境里,是那种很无力,但又不知道如何改变状态。而我理解的“用力拥抱生活”有可能是勇于去改变,勇于去尝试,勇于去放弃,勇于去开启一段新的可能,去走出这样的困境,然后带着喜悦的、期盼心情去迎接未知在您的新书《然后》中,您提到“年轻人就应该在年轻时去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在您看来,年轻人应该是怎样的一群人?

  

年轻人首先是一群很傻的人。因为我们没有太多的经验,没有太多的经历,没有办法去做很正确判断,所以经常会说一些傻里傻气的话,所以有经验的人会觉得我们是莽撞的,一意孤行的。但是年轻人就应该去把南墙撞碎,去试试看,墙碎了之后是什么样的风景:您认为怎样的爱情才是好的爱情?我觉得好的爱情是圆满的爱情,就是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你们还在一起,没有分开。你们在年轻时候拉起了对方的手,然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分开过。爱情中最让您着迷的点是什么?爱情中最让我着迷的点在于,不同阶段的爱情是不一样的。在小的时候会觉得那种奋不顾身飞蛾扑火般的爱情挺让人着迷的,你没有考虑那么多,你只知道你喜欢她,你想要跟她发生未来可能性,一起规划你们未来共同的生活、经历,这是让人着迷的点。但是慢慢随着年龄大了,被生活扇了无数个巴掌之后,你会发现平淡的生活、稳定情感关系,是一种令人着迷的爱情关系。

  :您喜欢植物?植物给您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

大概是两三年前开始喜欢在家里养一些植物的,因为首先是觉得很漂亮。我们日常的工作状态经常是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以酒店为家的感觉,所以每当回到自己固定住所时,会希望它给我更多家的感觉,有更多与自己的关联性。养植物的时候,你会尝试非常多的可能性。首先它是一个学术学科,你会有很多知识想要去了解,不同的种类,不同的属……它是适合冬天养还是夏天养?秋天的时候要不要剪枝?如何防虫害等等,慢慢让自己多一些乐趣。这种乐趣在都市生活中缺失的,但它会让我更有家庭感,哪怕是一个人生活也要给自己家庭感,让自己温暖,让自己有归属感,我觉得可以提升到一个词叫责任。我养猫养植物后,离开很久的时候就经常会担心它们,植物和宠物经常会给我这种责任感。而且植物特别有意思,因为植物是一种生命体现得特别明显生物。有的时候如果我时间比较充裕,就会在家里面用种子育苗,然后看它们从一粒粒小小的种子长成一棵小小的苗,然后慢慢地你给它加支架,它又出了几片叶子,最后长成一盆还挺大的天竺葵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三年前的时候它并不存在,从几粒小小的种子长成了今天这一幕,它那种生命力,花开花谢落叶归根……这就是一种生命力在你眼前迭代得很显性的体现,是一种力量。当这种生命的力量聚集在你家里的时候,你会感知到。每次匆忙地赶回家之后你照顾一下它们,然后慢慢地就会觉得,啊,还挺不错的,这个家挺有生机的!

  :您曾说“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生活加上了滤镜”,这在您看来是好事吗?

  

滤镜其实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很多人都觉得滤镜不真实,其实我觉得真不真实要看我们怎么看待自己,而不是通过什么样的滤镜去呈现给别人。因为大家都是追求美的,追求粉饰后的生活,我们要保持优雅,保持体面。在成人世界里,大家尽量保持着分寸感这件事情,其实都是一种滤镜。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想让自己肆无忌惮一些,歇斯底里一些的小角落,想那么一个时刻不用顾忌别人怎么看待自己,但是我觉得很难做到,毕竟我们是一种群居的生物。有的时候我更愿意跟身边那些明明知道大家都是带着滤镜生活,而不愿意去拆穿对方的那些人做朋友,因为我觉得他们更可爱,而且他们都知道我们都有一种滤镜,但是不愿意去拆穿别人,愿意去维持朋友的体面,维持可能有些人会觉得矫情的一些点。但是我觉得,是朋友就能理解,然后在理解的基础尊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觉得这样的滤镜给了我们现代人非常好的一种社交保护。它是一层简单的、美丽的、易被看穿的,当然也是易被别人戳穿的粉饰,自己保护自己的薄薄的一层外壳。所以我觉得有滤镜是挺好的一件事情。我们为什么穿衣打扮也要有自己所谓风格,这就是每个人不同的滤镜。

  您喜欢写信吗?为什么?

  

我其实不太喜欢写信,但是试图写过一些信。写信是因为之前2017年的那张专辑叫《实名制》,我和秦昊决定给不同的人写五封信。通过写信这件事情给自己营造了一个特殊表达环境,因为我们现在面对听众歌迷,或者是跟朋友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肯定是带着预设的对象的。然后发生这个对话场景也会对你有影响。可是当你写信的时候,你真的是面对自己,面对你的电脑或是面对你的书桌。那个感觉很像你半夜一个人听歌时的感觉,没有人走入你的世界,只有你一个人在想要跟这个世界说些什么,而且你想表达的那个想法是很明确的。我们通过写信发现了内心深处那些尚未被整理过的情绪,通过写信被抒发之后,好像被微微归纳总结了一下。通过那短短的几百字或是一千多字,人被压缩了,变得有厚度了,有力量了,想跟一些人表达的情感也渐渐清晰起来,这是一种忠于自己的表达方式。但是我其实没有那么爱写信,因为我想通过一些别的方式跟别人更多地去交流。或者说我不需要那么压缩自己地跟别人交流,因为我面对大家的时候已经足够坦诚了。在您看来,好的友情是怎样的?在我看来,好的友情是,在可以窥探到每个人下限的基础上,你仍然愿意接纳他,包容他,愿意陪伴他,他跟你之间的关系一定是好的友情。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是有所谓自己的性格的,来自怎样的家庭造就了我们是怎样的人,我们被什么样的人伤害过,又如何走出这些伤害……当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那么努力奋斗,努力地生活的时候,每个人都难免伤痕累累。能够在某一个频率上,大家彼此拥抱,彼此温暖,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难得的事情,所以很珍惜那些在某些时刻可以拥抱我的朋友们。:如何更好地面离别好的离别听起来像一个伪命题,因为有些离别是无法预判的。可能我们想要一个好的告别,好的离别,很多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没有机会和好多人好好告别。但是不见得有这个可能是,你能预料到这个人真的要离开了,我们会不会再见面,不好说。所以好的离别就是珍惜每一刻吧,因为你不知道未来会怎样,那个人会不会离开你。◎本期配乐为音乐家Bosques de m的作品6:00 am;音乐家Ólafur Arnalds的作品20:17。张小厚首部成长随笔《然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点击视频,了解详情

  留言区分享你“用力拥抱生活”的故事点赞前三名

  分别赠送一本《然后》及一张张小厚签名

  今天是瞬间MomentX伴随你的第 485

  晚安

  本期编辑:三十 | 本期校对:西格玛 歆泽

  

  黄轩的阅读瞬间

  过喜欢的生活 | 只需一个人做的事 | 我们站着不说话 | 今夜山中 | 我情愿中毒 | 平静温柔

  更多“瞬间”的生活

松尾芭蕉 | 向往的生活 | 逛寺庙 | 歌德键盘侠 | 青春万岁 | 绮梦 | 初秋的夜虫 | 不做别人眼中的自己

  祝自在如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