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伪自律比毒药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伪自律比毒药可怕

2019-08-21 12:15:50 作者:挪威小哥哥 来源:新90后 阅读:载入中…

伪自律比毒药可怕

  文 | 挪威这是新90后早起推的第 117 文章自律是个美好的词。美好的词常常被用来包装,有时候过度包装,脱离本质,你知道了,他知道了,曲解就开始了。 我所见的,对自律这个词最大的曲解是: 你必须把你日子里的每一个小时,都填满事儿,以此营造充实感觉。自律感就出来了,如果配上朋友圈打卡,你的自我感动会来得更猛。 事实上,这不是自律,这就是瞎忙。如果你是在有目标的忙,不是瞎忙,忙而已。 忙,会充实,会内心鸡血,会带给自己自我感动,发到朋友圈会显得正能量满满,但忙,绝对不是自律。甚至,忙,喘口气儿都没空的忙,本身是自律的反面理论上,这说明你没有做好安排,导致你连喘口气儿的时间都没有。 一个正常人生活大概分为四个部分:睡眠,工作,余事,闲。缺一不可。 你不可能没睡眠,一个正常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6-8小时,雷打不动。动了,例如只睡了4个小时,第二天就能感受报应精神萎靡,昏昏沉沉,小姐姐喷祖马龙在你眼前也激发不了你的肾上腺素。长期动了,各种癌估计就在来的路上了。 所以,长期挤压睡眠时间,去做任何事情,都不值得。 工作时间,长期来看,大概在8到10个小时。你会有加班,但你不可能长期平均每天都加班在2个小时以上,这里的长期,时间在3年以上。3年时间里,一家公司,长期要求你每天加班2小时以上,可以辞了,可以拍桌子走人了,哪怕老板娘长发飘飘,桃面蛇腰,哪怕天天工作餐是小炒肉,不值得。 你会有各种杂事儿,这是免不了的。喜怒哀乐忧思恐,七大姑八大姨,人是社会关系总和,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你要腾出手和精力处理这些事儿。捋顺了,第二天起床,才不会鸡飞狗跳,洪水滔天。 闲。尽管听起来很有葛优躺和混吃等死的画面感,我还是要强调,闲在任何人的生活里,都是不能缺的。 一个人,活生生的人,应该有闲的时刻。什么都不做,不想,心身挂念,发发呆,散散步,看看书,吃吃鸡,品品酒,全身心投入,在其它事情上紧绷着的弦,缓下来,脑子肉体都能得到滋养。 为什么人需要闲?你处理日子里的事情,那些付出坚持,那些隐忍和微笑无一例外,都是消耗意志力过程,仿佛箭上弦,绷着。 闲,是不需要消耗你意志力的过程。紧绷的弦缓下来,持续高昂的意志力缓下来,像车开到服务区,短暂休整。它的作用是:让你被消耗的意志力,重新恢复到原值,继续支撑你的付出与坚持,继续供给能量。 好的自律,应该照顾到人这四方面需求: 保证睡眠,工作时间能够高产出,可以腾出时间处理杂事,可以有空发呆。

很多关于自律的说法,恰恰与此相反。这些言论,大多是:你要有目标,把目标分解,你要做好时间管理,把事儿一件一件塞满你的时间,把事儿一件一件做完,仿佛你要永远激情,永远高亢。 这是坏的自律,或者说,伪自律。不少人的行动计划,就是基于这种伪自律,方案大概是这样的: 6:00起床,读一门外语。8:00跑步9:00上班17:00下班去学习一门课程19:00学吉他21:00加班22:00看书这是我随便列的一份行动计划表,未必有人真的一定如此,但大概方向一样的,就是一定让你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填满各种事儿。这类行动计划,大部分人大概率坚持不下去, 伪自律总是强调时间管理,要你管理好你的时间。时间管理当然没错,但时间管理不是让你瞎忙,让你成为上了发条机器人每时每刻打鸡血。时间管理背后,才是自律的本质: 

  精力管理。好的自律,一定基于管理好自己的精力之上。 精力是一个人生命能量的来源。你工作,处理杂事,应付这操蛋的世界,都要消耗你的生命能量。 事有轻重缓急,于是,你的精力也需要被管理。在最有能量的时候,处理最重要和最紧急的事情,产出最高效;杂事儿,处理得最坏也不会受到影响的事儿,就在你最疲惫的时候处理。很多技巧,不细说,不难。我是个缺乏精力管理技巧的人,但我遵循一个原则:工作时,在产出效率最高的时候,做好重要性与紧急度前三的事情;工作外,在产出效率最高的时候,做好你想做的最重要的事。不必事事俱全,不可能事事俱全。 时间管理,只有匹配上了你对自己精力的熟悉程度才能带来好的自律。 我不打算谈自律的具体操作方案,网上很多,没有标准版本,基于自己实际情况的,才最实用。 好的自律,有一个原则,它不会让你更忙。自律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用来化解你的忙。 违反这个原则的,试图让你本来就很忙的生活,变得更忙,更繁杂的自律,都是伪自律,试图葬送你的生活,很可怕。 你是一个人,活生生的人,你天然享有睡眠充足和偶尔优哉游哉权利自律这件事,是帮你更好的使用这项权利,而不是剥夺你的睡眠和空闲,去忙。ENDps:新90后的第二期旅行计划正在进行,昨天,我们去阿尔山啦,有传说全国最小的火车站,后应有之一。今天到满洲里啦,就是《大象席地而坐》的满洲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伪自律比毒药可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