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门状元的母亲之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寒门状元的母亲之死

2019-08-22 08:30:11 作者:春胖胖 来源:春胖胖 阅读:载入中…

寒门状元的母亲之死

  他叫彭不喜。好像真的人如其名,彭不喜从生下来就不讨喜。

  彭不喜的爸爸是个捡破烂的,彭不喜的妈妈是个疯子,他的疯子妈妈是被他爸爸花了200块钱买来的。

  那个时候彭不喜的爸爸50岁,没有人知道彭不喜的妈妈多大。

  彭不喜是在他爸爸52岁的时候出生的,因为家里没钱,所以彭不喜是被他爸爸接生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但是他出生以后不会哭,他爸爸以为他也是个傻子,所以他有了这个名字:彭不喜。

  所幸后来彭不喜没有成为一个傻子,他在一个被废品围做墙头,只有两间泥屋子小院里慢慢长大。

  从有记忆开始,彭不喜就很怕自己的妈妈,因为她有时会突然披头散发的大声喊叫,并且还会打自己,每到这个时候,爸爸就会把她用铁链子拴在门旁边的铁杆上。

  彭不喜不懂为什么自己的妈妈和别人家的妈妈不一样

  更不懂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不愿意和自己玩,还有就是别人的衣服都好好看啊,不像自己,只有一身爸爸捡破烂捡来的衣服穿了好多年。

  后来到了上学的年纪,彭不喜的爸爸带他在校门口跪了一天,才被允许上了学。

  刚到教室的小彭不喜很兴奋,太好了,自己终于可以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玩了。

  可是分座位的时候,老师让彭不喜自己一个人坐,因为没有小朋友愿意跟彭不喜坐在一起。

  他们说彭不喜身上很脏,还说彭不喜的衣服很臭,不知道多少年没有洗过了。

  彭不喜很着急,想对大家解释说不是的,他是洗澡的,而且他的这身衣服是爸爸昨天特地买来给他上学用的,可是最后他闭上了嘴。

  因为他看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眼里的嫌弃排斥

  我明明没有做什么错事啊,小彭不喜趴在课桌上,眼泪染湿了爸爸给自己买的衣服,他又赶紧抬头不敢再趴下

  就这样,彭不喜自己一个人坐在了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里。

  同学们一下课就会把彭不喜围在座位上,然后一起取笑他。

  有人说彭不喜有个傻子妈妈,有人说彭不喜的爸爸是个臭捡破烂的;

  还有人说自己的妈妈告诉他,彭不喜也是个小傻子,一定要离他远一点,不然等彭不喜傻病犯了会打人的。

  彭不喜摇着头看着他们,反驳声音很快就被压了下去。

  回家以后,爸爸问他第一天上学感觉怎么样,彭不喜没有说话,只是使劲的点点头,然后飞快的抹了一下脸。

  “爸爸,我可以不去上学吗?”

  晚上帮爸爸收拾好他今天捡的破烂以后,彭不喜望着爸爸在水井边洗脸时佝偻的背,发现他的动作忽然顿住。

  “不喜,你必须要接受教育,你要想脱离这个家,就必须接受教育,爸爸就算是搭上这条命,也要让你走出这个地方,你必须变得优秀,我的好孩子。”

  爸爸用自己浑浊眼睛望着彭不喜。

  那个时候的小彭不喜不知道,为什么爸爸要让自己摆脱这个家,他还想反驳一些什么,就听见妈妈忽然传来一声大叫,她又犯病了。

  爸爸飞快地跑进屋里,拿出链子把妈妈拴上。

  看着爸爸的身影,彭不喜没有动,既然爸爸那么希望我上学,那我就上学吧,没有小朋友和我玩就没有吧,我不能让爸爸失望

  彭不喜只有把自己的成绩单拿到爸爸面前时,他黝黑的脸上才会露出罕见笑容

  彭不喜喜欢那个笑容,所以他每次都是第一。

  彭不喜的妈妈也不是一直都犯病的,她偶尔会很正常,每到那个时候,她就会拉着彭不喜的手,一声声地叫他的名字:

  “让你生下来受苦了,妈妈对不起你,你自己一定要争气,不要被我们拖累,我们都欠你,都欠你.....”

  日子天天过去,学校里依旧没有人喜欢彭不喜,每天下都会有人去他位子上推搡他、骂他。

  彭不喜从来不躲,也不反抗,只是默默地握紧自己的拳头

  只有一次,彭不喜没有这样做。

  那天彭不喜回家,发现有小孩不知怎么进了他家的院子,在用石子扔他被铁链子拴在门旁边的母亲

  那些石子一个个都正中脑门,他妈妈的脸上甚至有了血,她大声喊叫着挣脱着铁链子,那几个小孩一边嬉笑着一边骂着:“疯子,傻子!”

  彭不喜冲过去不管不顾地打了他们一顿。

  几个人年纪差不多大,最后彭不喜并没有占多少上风,但他依旧不管不顾地挥舞着自己的拳头。

  最后那几个小孩跑了,彭不喜从地上爬起来,她浑身颤抖,依旧大声喊叫着,在彭不喜的怀里慢慢安静下来开始嚎啕大哭。

  当天晚上那几个小孩的家长找到了家里,父亲弯着腰一声声的对他们道歉。

  那些家长不依不饶的说:“不愧是疯子的孩子,没有一点教养,打坏了我们的孩子要你们好看。”然后就骂骂咧咧的走了。

  彭不喜站在院子里看着爸爸弓着腰,陪着笑,道着歉送那些人走,心里酸涩极了,他正想说什么,就被一个耳光打懵了。

  “混账,我平时是怎么跟你说的,谁让你动手打架的!!!”

  爸爸的那一掌用了很大的力气,彭不喜的整个脸立马肿了起来。

  “是他们先动手的,他们用石子扔妈妈,他们骂妈妈是疯子。”彭不喜试图解释。

  回答他的是爸爸又一个巴掌,同样很用力

  “骂你妈打你妈怎么了?她本来就是个傻子!谁让你动手打人家的?”爸爸眼睛猩红

  彭不喜愣了,满脑子里只剩下爸爸那句“她本来就是傻子”。

  “我凭什么不能还手?为什么别人打我骂我我不能还手?

  为什么你是捡破烂的?为什么我的妈妈是疯子?为什么我没有新衣服没有朋友?为什么我要天天去捡垃圾?为什么我什么也没有?

  为什么?你告诉我为什么?!”

  彭不喜从喊叫变成大哭,仿佛这么多年的愤懑委屈都在这一刻得到了发泄

  他的爸爸瞬间呆住,看着自己的儿子头发几乎白完的男人心里被刀割一般。

  彭不喜的妈妈也开始哭,她依旧一下下挣脱着铁链子,看着跪在地上的彭不喜,声音尖利骇人

  “爸爸对不起你啊,爸爸该死啊!!!”爸爸忽然朝着彭不喜跪下。

  第二天彭不喜去上学时,爸爸已经出门捡垃圾了,妈妈躺在床上还没醒。

  他看了一眼自己的母亲,然后锁门出去上学,只是他没有想到,那一眼,竟然是自己看母亲的最后一眼。

  那天他放学回家以后,看到院子里一个凉席上躺了一个人,身上还盖着一块白布,旁边自己的父亲跪在那里面无表情

  “你妈......你妈.......走了。”爸爸的声音哽咽且虚无,好像下一秒就会咽气一样。

  彭不喜就那样站在门口,看着那块白布,却怎么也抬不起自己的脚。

  彭不喜的妈妈是自己喝了敌敌畏死的,没人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死的,反正是在那天,在彭不喜出门上学以后,在彭不喜的爸爸捡完破烂回家之前。

  家里没钱,甚至连给妈妈买一身新衣服体面的走都困难

  于是,彭不喜的疯子妈妈,就那样穿着那件从彭不喜出生开始就没太换过的衣服,喝药死了,而后被埋在了彭不喜家的地里。

  彭不喜再也不用被人说他有个疯子傻子妈妈了,因为那天开始,他,再也没有妈妈了。

  “你妈是不想连累你,不喜,你妈是不想连累你!!”妈妈去世的那天晚上爸爸对彭不喜说。

  彭不喜的爸爸依旧每天去捡破烂,彭不喜依旧白天上学,晚上帮爸爸收拾破烂,也依旧拿班里的第一名。

  父子俩看起来好像都没有因为家里少了一个人而悲伤

  “家里少个人少一张嘴,而且还是少了个傻子,他们高兴还来不及呢。”外人都这样说。

  后来彭不喜上了高中,每两周回家一次。

  每次回家彭不喜都发现爸爸的背好像更弯了,甚至走起路来都有点不利索了。

  “爸,累不累啊?”回学校前彭不喜问爸爸。

  “累,咋不累啊,但是爸一想到我的儿子在学校上学那么厉害,就啥也不累了,爸爸还等着我儿子考个好大学,挣大钱然后孝敬我呢,爸还有好多盼头呢。”  

  彭不喜的爸爸边说边从他用了好多年的手绢里拿出来一堆零钱:“来,孩子,这几周的生活费。”

  是的,几乎从小学开始交书本费或者说需要东西,爸爸给的永远都是零钱,一堆一堆的零钱,一毛的,五毛的,一块的。

  “好,我拿着。”

  尽管因为成绩优异彭不喜的生活费和学杂费已经有国家补助校友援助,但他知道自己不拿这些钱,父亲是不会心安的,所以他还是收下了。

  “哎,这才对,在学校里别亏着自己,想吃啥就买啊,别跟人家同学生气,遇事多忍让,吃亏点就吃亏点啊。”

  看彭不喜收了钱,爸爸瞬间开心起来,唠唠叨叨地送他。

  彭不喜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父亲破天荒的没有出去捡破烂。

  当彭不喜把他手里那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放到父亲面前时,彭不喜的爸爸哭的连句话都说不出口。

  然后彭不喜被学校拉去参加优秀毕业生嘉奖会,晚上回到家里的时候,发现他爸爸跪在屋子里看着那条当年栓过母亲的铁链子说:

  “孩儿他娘!咱儿子争气啊,清华大学,考上清华大学了!

  你当年走的紧,没能看见,咱儿子给咱家争脸了!这辈子是我对不起你们娘儿俩,跟着我受了这么多苦,下辈子咱们别遇见了。

  你啊,投胎个好人家别再那么苦了,我欠你的下辈子当牛做马还给你……”

  彭不喜看着父亲白透了的头发流了泪。

  “妈,你看到了吧,儿子没有让你失望吧,妈。”彭不喜在心里偷偷地说。

  按理说后来的彭不喜应该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找了份好工作,赚了大钱,娶了好老婆,把爸爸接到了身边安享晚年,然后走上了人生颠峰。

  而世事并非如人所愿。

  他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毕业后三年跳槽了六家互联网公司,并没有大富大贵。

  甚至遇到传销,还搭进去了所有的积蓄,好在彭不喜心地善良,遇到了同样善良的女孩,然后娶妻生子。

  只是他的后来里没有了他的爸爸。

  因为就在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彭不喜进家的时候,在院子里发现一个人躺在院子里,身下有一个凉席,身上盖着一块白布。

  彭不喜的爸爸也和他妈妈当年一样喝药走了,甚至连走的地方都是一样的。

  父亲同样没有留下任何东西,只有一张纸片上面写着:“儿子,以后你再也不会被我们拖累了,真好。”

  这几个字,字写得歪歪扭扭且大小不一,不知道父亲是从哪里学会,又是怎么写下来的。

  拿着那张纸,彭不喜跪在父亲面前,连哭都不敢用力。

  听老人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她们都说彭不喜是个白眼狼,出息了以后一次没回去过。

  还有人说他时运好,一对拖油瓶父母都死的早,没拖累他,更有人说彭不喜不愧有个傻子妈,出息了还叫自己原来那个丧气的名字。

  可我不那样想,为什么?就因为直到现在,他还坚持叫自己彭不喜这个听起来就不讨喜的名字。

  PS:

  带着儿子去看《哪吒之魔童降世》,

  被李靖对哪吒的付出震撼

  为了帮哪吒躲过天雷劫,

  他甘愿一命抵一命。

  父母的爱能到什么程度

  你永远都无法测量

  这两天在乡下采风时,

  听村里老人讲起了一段往事

  听完唏嘘不已。

  大多数父母为孩子付出了一生所有,

  临老了总怕成为“拖累”,

  而作为子女

  最怕的便是“子欲养而亲不待”了。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