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汴京之围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汴京之围的读后感10篇

2019-08-22 23:4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汴京之围的读后感10篇

  《汴京之围》是一本由郭建龙著作天地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78.00,页数:39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汴京之围》读后感(一):【豆瓣鉴书团】《汴京之围》北宋的前世今生

  在各种历史解析书中郭建龙的《汴京之围》可以说是对北宋全面解析的不错之选,可以和明朝那些事相媲美,细致解析北宋帝内外的危机根源,比如同辽国和金国的外交政策都有详细分析说明同时有对明朝政局分析独特朝廷内外各级官员主张矛盾不同派别厉害关系

  如果想了解宋朝这是一本很不错的书,喜欢的可以试试啊!

  《汴京之围》读后感(二):认真客观关注宋朝

  宋朝的制度堪称古代专制楷模,然而文明败给野蛮,与其说是军事问题不如说是政治,与其说是将军官吏无能,不若说皇帝本人首鼠两端总的来说宋朝的溃败是在早产人类输给了成年猩猩。都说冗兵冗员,战斗力不强,书中却精准描写了,几十万大军一弹不发就溃败,也写了汴京之围是如何发挥技术力量,本不该输的帝国,其实最终输给了赵家的私利而已。

  《汴京之围》读后感(三):【豆瓣鉴书团】《汴京之围》读后感

  拿到书前,还以为是一本虚构类的历史演义小说,看了楔子后立刻被吸引。这本书详细介绍了北宋国都汴京城被围困的前因后果真实历史。 从阿骨打起义建立大金国开始,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攻陷汴京城,北宋君臣之间的优柔寡断反复无常,无能的武力无常的政变,最后只能活活作死。 作者引用了大量史实内容生动详实,没有用搞笑戏说的网络语言,只有详尽的历史叙述完全就是一本详实的历史纪录片

  《汴京之围》读后感(四):三年从盛世到国破

  当宋徽宗忙着将奇珍异宝从帝国的各个角落搜罗欣赏之际,此刻,汴京皇城内,艮岳中的山鸟鱼兽,亭台楼阁仿若成为盛世的缩影。此后短短三年,两位帝王及所有皇室成员成为俘虏生命终结遥远的金国。真的是如梦幻泡影, 城破后的狼狈与不堪,面对天文数字般的赔款屈辱割地,金银绸缎无力偿还的情况下,竟用帝国女人身体偿还着男人们无可奈何改朝换代之际的生灵是那么地如草如芥,历史就像车轮般向前,帝国的历史掩埋了多少心酸细节与不堪的过往

  《汴京之围》读后感(五):【豆瓣鉴书团】《汴京之围》读后感

  作为一本历史类的通俗读物,这本书还算具有一定的可读性大部分人对汉代、唐代、清代相关的历史、野史比较兴趣,宋代相对热度低一些。这本书可以让你对宋代末年算是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本书的切入点比较好,从一块太湖石说起,故事感还是有的。同时,历史的真实还原度也是不错的,尽管作为通俗读物,没有明显倾向性,相对中立全书中有一明显线索“艮岳”--古典园林建筑之一。所谓盛世建筑的完工也是宋代末年即将完结的标志推荐给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们。

  《汴京之围》读后感(六):弱者如何讲信用

  作者认为,北宋灭亡,是因为北宋不讲信用,而不是在战场上太弱。只要北宋拿出那500万两黄金,5000万两白银,再把边境3座军镇送给金国,打开边境,欢迎金军随时来。那么北宋就不会灭亡了嘛。这让我想起某个时期,某光头不肯把华北送给日本。以作者的逻辑,这是不对的,作为弱者要守信用,要配合侵略者搜刮本国老百姓,做一个对侵略者有用的人,某光头明显不如某汪,某汪才是正确的。

  ---------对作者万分抱歉,以上内容是受了罗振宇的忽悠,仔细看了一下作者的原作根本没有什么宋朝不讲信用的说法。所谓弱者应该对强者有用,作为白手套搜管民脂民膏,这都是罗振宇的说法。

  《汴京之围》读后感(七):汴京北宋历史

  本书追溯北宋末年靖康之难的完整历史细节,讲述宋、辽、金三方的和与战,聚焦北宋历史大变局的关键时刻,以及帝国由内而外全局性危局大爆发的前因后果。北宋宣和年间,帝国上下一片繁荣景象,然而盛世之下的隐患已成暗涌财政困难、军事痼疾、恶性党争等内部危机,北方辽、金两国的军事威胁等外部危机,使得帝国渐成风雨飘摇之势。为“收复”作为战略屏障的燕云十六州,宋徽宗决定联金灭辽。宋金联盟虽然逐渐将辽国蚕食,但金国借此窥见北宋的虚弱,加之两国复杂利益纠纷,金国转而南下攻宋。靖康元年(1126),金军第二次围攻汴京,十一月汴京城陷。北宋轰然崩溃,从盛世到灭亡仅隔三年。 作者以兼顾宋、辽、金三方立场史料记载基础,用通俗流畅的叙事笔法,试图复盘靖康之难历史发生过程探寻北宋盛衰之变背后的深层成因,以及超越时代的镜鉴意义

  《汴京之围》读后感(八):读《汴京之围》

  一场汉家制度的总溃败,一个汉人永久抹不去的奇耻大辱。赵匡胤以一武夫身份窃的天下,反以小人之心建立起篱笆番墙,最终让自己子孙落入到祖宗亲手埋下的陷阱中去。作为有着近亿人口泱泱大国,北宋不可谓无人无兵,但作为统帅将领永远知道自己该听命于谁,名义上的最高军事负责人永远也不知道部下是否会完全贯彻自己的命令,因为每个人上面都还有无数的上级可以指挥他们。果然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有宋一代的积贫积弱并非宋代单兵作战能力低下,而是制度设计本为防家贼而来,已经丧失了基本的对外抵御能力。反例是岳飞韩世忠部队一旦拥有自主权,马上可以将金人打的大败。然而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五百年后,同样的悲剧又在汉民族与女真后人满清身上重演。而晚明比北宋更加窘迫,连划江而治也无法做到。吊诡的是,一旦满清继承了明朝制度,曾经无敌天下的八旗铁骑连国内民变也无法镇压,只能依靠格局的湘君淮军集团方能苟延残喘

  《汴京之围》读后感(九):【豆瓣鉴书团】《汴京之围》一本历史科普书

  中学时期,我的历史很差,勉强及格已经是我的巅峰了。现在我回头看,为什么我的历史会这么差,究其原因课本简单生硬粗暴应该是主要原因。哪一年发生了什么事,实践主角是谁,造成了什么影响。每次试卷出现这样的题目,我只想哭。首先我对数字敏感,其实对人名更不敏感,每次考前背历史书都是非常痛苦的。

  如果,那时我手里有类似《汴京之围》这样的历史科普书,也是我的历史分数会再上一个台阶

  能让看推理小说的我也能细细品味这本书,是我认为作者写的条理分明,将北宋衰败的原因线索一条条排列出来。尤其是对人物行为刻画,无论是皇帝还是官员,雪崩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无辜的,北宋的衰败从上自下,大家都有责任

  截止到8月5日晚,我才看到宋钦宗登机,改年号“靖康”。这才要进入重头戏吧。

  自己看的确实有点慢,因为历史底子差,需要慢慢细读。作者描写顺畅细致却又没有多余废话,我挺愿意慢慢读的,一边读一边消化,像我这种历史知识小白都能啃下来,其他人更容易进入这本书。

  《汴京之围》读后感(十):【豆瓣鉴书团】反复拉扯下崩溃的帝国

  本书完整地叙述了北宋末年靖康之难的前因后果。语言十分通俗易懂,史料详实细节完整。

  详尽展示了在反复拉扯下崩溃的帝国:只知开源无法节流的财政难题、府兵制度下中央集权地方权力的扯皮空耗、左右摇摆的外交策略党派之间的倾轧更迭。

  文弱、散漫、优柔寡断,这些都隐藏在繁华表象,慢慢吞噬着北宋王朝,直到金人南下一刀斩尽帝国余晖

  看得出来作者在资料收集和叙述架构上很下功夫优点上文也有提到不再赘述。

  但相对应的缺点也很明显:细节详尽导致重点突出,再加上作者很少有自己的观点归纳,导致了通篇下来仿佛就是把所有史料翻译白话,再排列组合一遍,缺乏主线可读性差。看得出是努力学术和科普之间做平衡,但难免有流水账之嫌。

  全书分为四部分,前三部分乏善可陈,第四部分出彩一些。

  总之,这就是一本踏踏实实的科普书,作者没有提炼出什么建设性的观点,也没有夹带私货。是一本不功不过的目录索引,适合想了解北宋末年细节,又懒得看史料和学术著作的人翻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