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丹的围城:一半在阳光下,一半在审判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丹的围城:一半在阳光下,一半在审判里

2019-08-23 21:02:51 作者:林大发​ 来源:狄仁六 阅读:载入中…

朱丹的围城:一半在阳光下,一半在审判里

  前几天,朱丹在综艺新生日记》里的表现,再次承包了热搜闺蜜李艾孕期胖了26斤,对比之下,她当时胖了60多斤,直言闺蜜的老公没把李艾照顾好,被网友狂喷。

  大家纷纷指出体重上涨60多斤的孕妇是非危险的,会伴随各种妊娠高危症状,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呢?看似给周一围说好话,实则无疑是他的“专业黑粉”。

  我看了完整节目,后面朱丹也有说到产后抑郁事情,周一围对她的包容让她度过了那段时间,但这些都被忽视掉了。朱丹情商极低,周一围不爱朱丹——似乎成为全民共识。她之前在其他综艺里的表现也被拿出来反复比较

  朱丹在真人秀《做家务男人》中的表现也时常光顾热搜,各种话题“朱丹卑微”“朱丹回应”“朱丹怼网友”,此消彼长

  在聊到夫妻吵架的问题上,朱丹说周一围两句话就可以把她搞定,就在大家都期待着如此有效方法,想取取经的时候朱丹说周一围会先冷她两个小时,然后说道“我现在是在给你台阶,如果你不走下来的话,待会儿这个台阶就没了。”

  同为节目观察员的李诞和傅首尔都表示震惊,傅首尔问道这不应该是更加被激怒吗?

  这件事情被网友们反复分析,有认为周一围对朱丹不够爱,有认为朱丹的幸福只有她自己体会。朱丹后面还分享了一个她生气会很大力地摔车门时刻,周一围会问她,“如果是我这样,你在车里会怎么想?”

  李诞和傅首尔对这个换位思考处理方式表示了肯定,朱丹也算是稍微往回找补了一下。即便如此,周一围和朱丹的相处方式,似乎真的是女方非常弱势

  朱丹问傅首尔,难道没有给老公送过雨伞吗?傅首尔愣了三秒,说没有。朱丹表示难以置信,李诞问周一围会让她送伞吗?他就坦然接受

  朱丹则认为周一围让她接,是在撒娇,李诞说如果真的下雨,伴侣想来送伞都会被他骂回去,因为他认为这是对他自理能力的一种怀疑

  最后李诞给出了对朱丹的评价,“卑微”。

  朱丹多次在网上进行回应,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倒是给节目带来了好几拨流量不得不感叹,朱丹也许驭夫能力差点,但是热搜玩得可谓风生水起了。

  对此,大家在骂她的同时,又对她的处境表示同情惋惜

  但了解真实的朱丹,也许你能够对这段感情给出更理性全面的评价,而不是只从网上的几张截图和大V带的几波节奏而断定这个卑微、可怜女人,正在被丈夫无情地践踏

  很黑、唱歌走调、业务能力一流,是我对朱丹能概括出来的几个关键词,她和华少是当年浙江卫视的当家一姐一哥,他们主持的《我爱记歌词》,和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是很多人需要在周末进行排期等待固定节目。

  朱丹的人设不怎么会唱歌,恰恰又主持了《我爱记歌词》,有时候会被当场的观众起哄唱上一两段,配合努力的人设,再加上她经常自黑,一双笑眼从来都是喜气洋洋的,站在台上永远都是自信满满、落落大方样子,非常圈粉。朱丹的招牌微笑,在没有跑男以前,是很多人对浙江卫视唯一的早年记忆

  之后连续几年的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朱丹都是最稳的台柱子,“浙江卫视中国蓝”,我们也许印象里都是华少喊得最响亮,殊不知朱丹是喊出这句口号的第一主持人

  朱丹在舞台上被镁光灯照耀的高光时刻,背后却是生活的磕磕绊绊,这也能够找到她倔强、不服输、坚韧源头

  朱丹出生在浙江绍兴的一个小村庄,7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她被寄养在外婆家,小时候因为没有父亲的陪伴经常受到欺负。成名后,在她罹患抑郁症治疗中,心理医生对于她这段童年催眠,看到的是一个黑洞可想而知,朱丹不愿回忆的这段过往是充满着难以言说的不幸

  后来朱丹考取了浙江传媒学院,却要为学费的筹集打工奔走,毕业后的求职也四处碰壁,人们似乎对这个黑瘦的淳朴女孩,没有过多的印象和青睐。用朱丹自己话讲:“连自己家乡地方台都不要她。”

  后来阴差阳错的机会,她作为替补主持人进入浙江卫视,主持了三年的天气节目,也坐了三年的冷板凳收入甚微,有时候还要倒搭钱,就是这样的坚持,朱丹的第一个机会之门打开,得到《太可乐了》综艺节目的主持机会。

  (左朱丹)

  但那档节目却不是她的顶峰,相反朱丹在里面的表现饱受诟病,小透明、接不上话、傻白甜……后来朱丹在《新闻当事人》那档节目中,称自己那时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因为觉得不能更差劲了,就放开了,也开始表达收获了很多粉丝,朱丹的微笑也成为她的符号

  从2003年到2012年,9年的时间里,朱丹先后主持了19档黄金时段的卫视节目,创下了在一周内,完成四档不同风格节目及各种直播任务记录。但朱丹真正迎来大火的机会是2007年主持的《我爱记歌词》节目,随着她的走红,“浙江卫视当家一姐”的称号也沉甸甸地冠上她的名字

  正因如此,朱丹渐渐承受不住各方的压力,在《中国梦想秀》的一期录制中,因为忘记台词在车上崩溃大哭,“是我自己出了问题,我根本记不了词儿,也不会说话了。”

  她在当时连续一周的直播中,在化妆间崩溃大哭,化妆师无法完成上妆,领导同事急得团团转,但是镜头一甩过来,朱丹还是挂着那个招牌式微笑,和观众如约见面。

  2011年,朱丹选择从浙江卫视辞职,她患抑郁症的消息不胫而走,面对一切归零的生活,朱丹也在焦虑中反复挣扎,朱丹后来能够谈起那段时间,也是透露出深深无助感。

  “因为在浙江卫视,你是台柱子、你是台花,你是看着浙江卫视那么个重量,为什么我会辞职,因为我扛不起那个累,扛不起所有人说你是著名主持人,我不是!我只想做朱丹,我会脆弱,我会无助。

  但是我今天又一次失败在大家的期待里面,我知道你们是冲我而来的,我不知道今天来讲什么,我朱丹没有成功,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事,我扛不起那么多人的期待,我很抱歉

  不自信,这么多年来我很努力却一直没法摆脱内心深处那个农村女孩的形象我扛不起期待,也扛不起‘一姐’的称号。”(中国新闻网

  半年后朱丹转身投靠湖南卫视,发展不是很顺利,她在《中国最强音》的主持中出现重大失误,口播时将湖南卫视的短信互动号码播成了浙江卫视的号码,被网友戏谑道:“朱丹是卧底吧。”

  不仅口播错误,连制作出的字幕也是错的,这算是重大播出事故了。但这背后却被各种阴谋论笼罩对手寻衅滋事?还是两卫视联合炒作?也有很多观众认为情有可原,朱丹在浙江卫视报了10年的口播,也许那会儿就是一个小失误而已。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随后朱丹就慢慢淡出了主持界,开始试图在演员这条路上发光。

  由朱丹主演的《爱的妇产科》开创了国产周播医疗先河,但此部剧也只是播到第二季就草草收尾。2013年,朱丹主演电影《绣春刀》,与周一围相识,两人一见钟情迅速开始了恋爱

  同年的生日,朱丹在微博公开恋情,称将开始一段不一样旅程

  不是一个人表达过朱丹在谈恋爱性情大变,在李静的采访中,主持人直言“我觉得你跟周一围好了以后吧,跟变了一个人似的,贤妻良母事业心锐减”。她的好友采访中,李晨也说:“你变得很没有主张,你变得很没用霸气,你变得很怕老公。”

  但很多文章都只是截图到李晨的这段批判,李晨后面还有一段真正的挚友肺腑之言。“无论你演什么戏,主持什么节目,都不如好好地结婚孩子,完成一个女人这一辈子应该做的最幸福的事情。”当然,他知道这也是33岁的朱丹当时的心愿

  可以从种种迹象感受到朱丹对于周一围的迷恋,李静问朱丹你欣赏他身上的什么呀?

  朱丹很认真地思考后说道:“他的安静,他的安静是很稳的,是有内的东西的。”在她看来,周一围是一个有知识、有内涵性格也很好的人,相比朱丹的急躁要强,周一围是能够稳住她,弥补她的短板。“他让我变得不急躁了,特别享受当下。”

  朱丹的急躁是体现方方面面的,在《绣春刀》的剑术练习中,因为动作无法连贯角落落泪;在农村生活真人秀中扛不动40多公斤的土豆,一开始没人帮忙的情况下,硬扛回去,因为委屈落泪。朱丹是一个跟自己较劲的人,也许周一围的出现,能够让她更好地去拥抱自己内心那个柔软的自己。

  和自己和解,放过自己,承认自己也有做不到的事情,其实也没有那么难过

  正如朱丹的好朋友说过的,朱丹提起周一围,不只是幸福,还有欣赏和崇拜,“朱丹给了周一围做大男人的气场平台。”

  对待频繁的热搜和对于朱丹爱得卑微的言论,周一围自始至终都没有任何回应,相反早年在各个场合的采访都被扒了出来,说朱丹演戏不专业、不尊重朱丹等等。

  朱丹是一个细腻敏感很脆弱的人,也许她现在在节目中所表达的只是她想要去珍惜部分,被放大和揪住之后,就很难真的说得过去,也许周一围是时候可以为朱丹和家庭做出一些回应,不只是频繁地像做秀一样晒出一家三口的合照,这不是回应,更像应付差事

  但我们又可以来设想一下,如果周一围特别急躁地出面澄清,甚至带节奏,也许人设会崩得更快,毕竟那么多前车之鉴,这难道不是朱丹欣赏他的地方吗?Anyway,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无论外人对他们的生活如何评价,真正的生活意义还是要自己来感受。

  “其实世事并无好坏,全看你们如何去想。”

  ⊙ 平台|狄仁六

  作者大发

  ⊙ 图|网络

  歌曲|olivia herdt ⁂ - la vie en rose

  - END - 

  ⊙ 微博   / 狄仁六

   ⊙ 商务  / ylxb999(添加注明来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