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从崩溃到适应孤独:中年往后,是越来越开阔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从崩溃到适应孤独:中年往后,是越来越开阔的人生

2019-08-25 06:15:15 作者:领读人伊凡17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她从崩溃到适应孤独:中年往后,是越来越开阔的人生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潇君的领读

  音乐 | The Rose - 手嶌葵

  麦家陪你读书

  20年的约定,1000本好书,每天清晨6点30分,都有好书唤醒你。

  后台回复【读书计划】,领取我们为爱书人准备福利~

  在昨天的共读里,我们看到了小镇人们生活,也从侧面再次认识了奥丽芙·基特里奇太太

  那么,今天是这本书共读的最后一天,奥丽芙的生命也进入了晚年。晚年的奥丽芙,还会有哪些生命感悟故事呢?让我们开始今天的共读。

  奥丽芙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

  在故事《安检》中,奥丽芙去了纽约儿子的家中,结果母子不欢而散,和儿子、儿媳妇发生冲突带给奥丽芙莫大的伤痛,她黯然神伤地回到了小镇。

  她赶到养老院,看望一直近乎植物人丈夫亨利,但是亨利已经离开人世,没有等到她回来。

  亨利去世后,奥丽芙用很多办法对抗晚年的孤独

  她去波特兰的艺术博物馆讲解员,但是几个月后,她发现自己站在一个地方,像复读机一样说话,而且要连续待4个多小时,她感到难以忍受

  她去医院义工,却不喜欢穿粉红色的义工外套,也不喜欢用干花去插花,天天面对那些跑来跑去的护士

  她还去大学志愿者帮助年轻外国人进行英语口语练习。这个工作,她喜欢,但是这个工作,并不能填充她生活中的所有时间

  人到暮年,最温暖深情莫过于陪伴。奥丽芙一直在经历亲人爱人离去,直到亨利走了,儿子也不再回来看望她,她彻底成了一个人

  奥丽芙在图书馆停车场倒车,差点撞上了杰克·肯尼森。杰克·肯尼森在几年前退休,和妻子搬来小镇居住。据说,他上过哈佛大学,曾经也是老师

  这对夫妇在一个农场建造了一栋房子。当时,奥丽芙和亨利认为,这人太蠢了,花了一辈子的积蓄,却把房子盖在农场边,而不是风景美丽的海边。

  在小镇上,每次遇到这对夫妇,他们都不会交谈,只是简单礼貌性地打招呼,而回应永远是肯尼森太太。

  他们对肯尼森太太的印象特别好,奥丽芙对亨利说,她觉得肯尼森太太一辈子都在弥补丈夫的粗鄙无礼

  杰克·肯尼森有一个女儿,杰克无法接受女儿爱女人的事实,所以和女儿几乎没有联系

  亨利对此很有看法,认为杰克做得不对,无论如何,父母都要理解孩子选择

  奥丽芙知道事实上,亨利也不能接受儿子的离婚事实,在儿子离婚不久后就中风了。虽然儿子再婚,但是,亨利已经神志不清,躺在养老院了。

  每天,奥丽芙都会去散步,三英里长的路程,是她一天中最美好时光。现在的她,虽然想要快点让生命走到终点,却又每天去散步锻炼身体

  生活就这样一天一天的滑过,平静如水,年轻时候渴望状态,到了暮年,会害怕这种平静和独来独往

  奥丽芙散步的时候,发现一个年老男人倒在地上,她走过去看到这个男人睁着眼睛一动不动,是杰克·肯尼森。

  “你死了吗?”奥丽芙大声地问。

  杰克看着奥丽芙说:“显然没有。”

  奥丽芙帮助杰克检查胳膊、腿都能动,但是身体动不了,奥丽芙准备开车去找人来帮助搬动杰克。

  杰克说:“别,别把我一个人丢下。”

  奥丽芙觉得杰克需要人帮助去医院做检查,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杰克却说,他不害怕死亡,但是害怕一个人,央求奥丽芙不要丢下他。

  奥丽芙决定留下来陪杰克,等了一会儿,又试着帮助杰克挪动身体,但是杰克太重,奥丽芙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看着杰克自己挣扎着,终于爬了起来,坐在了凳子上。

  杰克说,他不想孤零零地死去。

  奥丽芙告诉杰克,人都是一直孤零零的。最可怜的不是一个人的孤独,是像她丈夫亨利那样,毫无知觉地躺在养老院,直到油尽灯枯。

  杰克告诉奥丽芙,他妻子几个月前去世了。

  “那你等于活在地狱里。”奥丽芙说。

  杰克说:“嗯,我是活在地狱里。” 

  奥丽芙送杰克去了医院,她并不觉得这是一件麻烦事情,相反她愿意在医院一直等杰克检查,这样她感觉自己有事做。

  在开车回去的路上,奥丽芙突然觉得空落落的。

  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奥丽芙常常想起那个下午,她在医院里帮助杰克,那种被需要的感觉真好。是杰克给了她一个在人世间位置

  再次在散步中遇到杰克,杰克邀请奥丽芙坐下来歇歇,奥丽芙说她要继续走。

  在回来的路上,奥丽芙想起了杰克的妻子是个很和蔼亲切的人,又想到杰克说他生活在地狱里。

  于是,奥丽芙拨通了杰克电话,邀请杰克共进午餐

  杰克说他想一起吃晚饭,因为这样,他这一天都会有期待。虽然吃晚饭会让奥丽芙觉得不好消化,但她还是答应了。

  随着两人频繁的约会吃饭,奥丽芙和杰克开始走进彼此的内心世界

  又一次共进晚餐后,当奥丽芙和杰克分别道晚安的时候,杰克亲了她的脸颊;再后来奥丽芙和杰克去波特兰听音乐会,那是一个美好的晚上。

  奥丽芙不断告诫自己,杰克是一个害怕孤独,意志薄弱的男人。

  一连五天都在下雨,杰克就像消失了一样。奥丽芙觉得杰克可能有了新的倾诉者了,心里难过的想立刻去自杀。

  她打电话给儿子,和儿子没说几句,通话就被吵闹的孩子打断,儿子说,他们已经忙疯了。

  奥丽芙知道,自己也曾有忙疯的那个年龄阶段,而现在一切都在趋向静止的那一刻。奥丽芙更懊恼儿子从来不主动打电话问候她。

  杰克的电话,像雨后彩虹一样突然而至,杰克约奥丽芙明天一起散步。

  清晨的河边,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并肩走着。杰克说:“我可能要在一英里处的石凳那儿休息一下。我知道你喜欢一直走,中间不停。”

  奥丽芙看着他。他的妻子五个月前过世。“只要你想休息,我就也休息一下。”她说。

  后来两人聊到了对孩子选择生活的看法。

  奥丽芙认为,杰克应该理解女儿的生活方式,杰克觉得奥丽芙不该对儿子娶了媳妇离开小镇心怀怨愤,就这样两人谁也无法说服对方,最终不欢而散。

  之后的一段时间,奥丽芙和杰克没有再见面,奥丽芙的生活又恢复安静,没有儿子的电话,没有朋友的电话,也没有杰克的电话。

  她给杰克发电子邮件:“你女儿恨你吗?”

  “你痛苦吗?我女儿对我的恨意令我痛苦万分。但我明白,那是我的错。”杰克这样回复邮件。

  奥丽芙立刻回信:“那同样令我痛苦万分。几乎要了我的命。虽然我不理解为什么,但那一定也是我的错。”

  奥丽芙再没有等到杰克的回信,而是在散步回来后,接到了杰克的电话,杰克想让奥丽芙来家里一趟。

  奥丽芙来到杰克家里,杰克躺在床上,奥丽芙以为杰克生病了,杰克说他只是心里难过,身体没问题

  杰克招呼奥丽芙坐在床边,对奥丽芙说,她可以给他倾诉一切,完全向他敞开心扉,他不会再有意见指责奥丽芙。

  奥丽芙躺在杰克身边,她想,年轻人永远不会明白和理解这份感情,在这份感情中一样有身体的渴望。

  奥丽芙明白,当爱再次敲门的时候,不能轻易放走,一定要打开门去拥抱,她不想再错过

  书中最后这样描写

  “假如说,她的餐盘上曾经装满了亨利的好,让她觉得难以负荷,每次都主动拂去一点,那是因为她以前不懂得一个人人都该懂的道理:时间会冲淡一切的记忆和感觉。”

  此刻,奥丽芙内心一生苦楚,和背负的原生家庭黑暗开始释怀,即使生活跌跌撞撞,即使生活充满崎岖和挣扎,她还是觉得可以看到希望

  全书结尾写着:“她脑海中浮现出阳光普照的房间、向阳的墙壁、屋外的月桂树。这个世界让她挫败,但是她还不愿离开。”

  又一次,让我想到麦家的新书人生海海》中的那句话:“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

   下周精读预告 

  下一周,我们将陪伴大家共读的是第113本书——《奥斯卡·王尔德传》。

  为了此书,作者理查德•艾尔曼曾耗时二十年进行研究调查和撰述。我们熟悉王尔德笔下的《夜莺玫瑰》,却不知道他曾是19世纪迷人人物之一,有关于王尔德的一切,都充满了不寻常意味

  下一周就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奥斯卡·王尔德,在真实有趣、又充满哲思对话中,开启一场情绪共鸣

  上期回顾

《奥丽芙·基特里奇》精读第6天:他们经历着感情的痛苦,但一直在积极地生活

  领读人:伊凡17。安之若素,读书点亮生活。左手理性思考右手写温暖的文字

  主播:潇君。爱茶爱狗爱NewAge, 用声音传递身边的美好。新浪微博@沐芷卿。

  责编:胡杨

  插图文中插图来源电影《奥丽芙·基特里奇》

  文末曲:The Rose - 手嶌葵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8月读书打卡你能坚持几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