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三大叛逆行为:不考教师、不考公务员、不进国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年人的三大叛逆行为:不考教师、不考公务员、不进国企

2022-04-09 03:32:18 作者:影子 来源:实习委员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三大叛逆行为:不考教师、不考公务员、不进国企

  01

  一个朋友告诉我说,他决定辞职了,准备公务员或考事业单位。

  我纳闷,问:“你的工作不是挺好的吗?待遇也还不错,也算你喜欢的,怎么突然辞职?”

  他笑着回答:“可我父母并不这么认为呢。可能也是漂久了,觉得回去好像也还不错。”

  从今年过年开始,朋友的父母一直在催他辞职,专心准备公考。

  用朋友父母的话来说,就是一个重点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怎么也要找一份“体面”的工作。

  而他们所谓“体面”无非就是那些体制内的工作。

  02

  “没工作”的我们成了父母眼中的叛逆小孩。

  我记得我刚开始工作那会,我家里人也经常唠叨,说:“女孩子当教师挺好的,你教师资格证也考了,何必折腾。”

  对于父母来说,教师是一份好的职业,可对于我来说,它未必适合我。

  所以即使拥有教师资格证的我,也没有去参加过一次教师类的考试。我至今还没后悔。

  对于我没有走老师这条路,时间久了,我爸妈好像也妥协了。

  我的父母算对“老师”这个工作执念没有那么深的,从始至终也没有强迫我什么。

  我一个高中同学的爸妈说铁了心的让她进体制内的,刚毕业的时候,我同学找了一份项目策划类的工作。

  工资虽不算高,但她自己干得高兴,但每当有人问起她爸妈她的工作时,她爸妈总是回答:

  “她还没工作。”

  “不懂事、不听话、叛逆”成了我同学每次回家,她爸妈唠叨她最多的话语。

  在大多数爸妈眼中,孩子永远是孩子,好像我们有一次没有听他们的话。

  有一次违背他们的规划,我们就成了那个不体谅大人一片好心的不懂事的叛逆小孩。

  我同学心里不好受,但也未争辩什么。

  今年年初,我同学的爸妈用了各种“巧妙的手段”把她哄骗回家,并给她买了各种公职人员的书籍,让她在家专心备考。

  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震惊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人生,开始不再由我们自己做主。

  直到现在,我同学还一直在家备考,真正地成了她爸妈口中那个“还没工作的人”。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中国式父母教育孩子那一套,以一种“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的长者姿态,对自己孩子的人生各种设定和规划。

  这里一笔,那里一画,哪些地方好,哪些地方不好,笔记做得满满当当的。

  条条框框再多,笔记的痕迹再明显,那也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和版图呀。

  03

  老师没有不好,公务员也没有不好,国企也没有不好,是你自己还不够好。

  在我身边至今还在备战考公务员、考老师的人还有很多。

  他们有些是自愿的,有些是“被逼无奈”,或被生活逼着去应付,或被父母逼着去考。

  有的考了一年,有的考了两三年。他们的父母会着急,会不安,但在父母眼中,他们还是听话的乖孩子——至少在按照他们计划的走。

  像我们这种,属于不安分的,一心想逃离被安排的命运。

  前段时间,我们几个玩得好的朋友还一起就这个问题讨论过,一个朋友问:

  “你们从小到大做过最叛逆的事情是什么?”

  我和另外一个朋友异口同声地回答:“没考教师。”

  我另外一个拥有教师资格证的朋友,毕业后没有如她父母所想的那般,去安安稳稳地当个老师,而是干起了代购。

  每个月会飞德国几次,专门代购奶粉。在很多人眼中,代购就等于没有工作,至少这个工作不体面。

  但就是靠着这份不体面的工作,她实现了两年买房的愿望。

  叛逆的她现在成了我们心中最羡慕的那个人,拥有者她的诗与远方。

  看到她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她的父母也就不再唠叨她回来考教师、考公务员了。

  我想说的是,大多数人不考老师、公务员等等,并不是为了和父母对着干,他们只是为了抗争自己平凡而又单调的生活。

  他们没有叛逆,只是在努力寻找自己想过的生活。

  老师很好,公务员也很好,但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说,够不着的,那就不好。

  如果你有勇气不按照父母的计划走,又有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也就没有所谓的叛逆而言了。

  可有多少人的叛逆,是因为既不考教师、公务员(很大部分原因是害怕自己考不起),又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生活基本靠“啃老”。

  希望你不是这样的人呀。

  如果你选择了“叛逆”,就努力像父母证明:你的决定才是对的。

  有反叛精神固然好,但你也要有反叛的能力。

  文:影子

  编辑:刘又又

  今天我们来聊聊

  【你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吗?还是父母喜欢的呢?】

  留言点赞第1名

  获得【盖泡面】鼠标垫一套

上期中奖者:顺势而为

  - 你可能会错过 -

  25岁白领发量只剩3成:你的头发还能撑几年?

  “我们的友情全靠钱撑着”

  领导不走我不走:摸鱼式加班,你公司有吗?

  因为遇见你,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没有好坏

  只有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