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学荣:历史的真相,为何总是让人大跌眼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学荣:历史的真相,为何总是让人大跌眼镜

2022-04-09 03:32:18 作者:冯学荣 读书人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载入中…

冯学荣:历史的真相,为何总是让人大跌眼镜

  2

 马步芳当年在祁连山,杀了许多的红军(西路军),欠下红军累累的血债。 新中国成立,马步芳知道自己留在大陆的话,只有死路一条。 所幸马步芳是回族,穆斯林。 全世界的穆斯林,都是一家。 伊斯兰教,是沟通阿拉伯世界的桥梁。 1950年,马步芳带上家人及亲信,飞往沙特阿拉伯,再转埃及,获准侨居埃及。 七年之后,埃及与新中国建交,马步芳留在埃及感到不安全,于是,迁往沙特阿拉伯。 后来,马步芳加入沙特阿拉伯国籍,成为了一个沙特国民。 1975年,马步芳在沙特病死。图:马步芳

  3

 避孕套是什么时候在中国开始普及的呢? 答案是:民国时期。 我在此摘录一段1920年代上海刊登的避孕套广告: “此真花柳中保身要物。妓家每多湿毒,兼之常服泻奠,染之受罪非浅, 悔之莫及。此衣系外洋机器制造,用之胜常,一切秽毒之气不能渗入。价亦颇廉,每副售洋一元五角,远处信力自给,贵客欲办,至英大马路新衙门西转北逢吉里一衙第三石库门内,至晚不售。

  4

 石达开是怎样走上绝路的呢? 答案其实真的让人很意外:石达开运气非常差,他在大渡河边,碰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涨潮。 是天要亡他。 事情具体是这样的: 那时,石达开率领太平军,来到了大渡河的边上,四处搜罗船只,准备渡河。 但是。 就在这个时候,突然下起了暴雨,暴雨导致河水暴涨,无法行船。 过不去。 暴雨延绵不断。 大渡河涨潮。 百年不遇。 石达开和他的部队,被困在河边。 于是,清军陆续赶到,把石达开的太平军,包围了。 大清帝国的四川总督骆秉章(这个人是洪秀全的同乡,广东花县人)为了生擒石达开,派人过来谈判。图:清人所绘骆秉章坐姿像于是,石达开与来者谈判。 石达开答应清朝代表:我一个人投降,其他所有的太平军将士,全部遣散,各自回家务农。 清朝代表同意了。 但,那是假装的同意。 于是,石达开被清军逮捕。 然而,清政府从来就不是什么守信用的主。 石达开被捕之后,还没来得及跑路的太平军余部大约2000人,被清军全部杀光。 不久,石达开在成都,被凌迟而死。石达开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和不守信用的人签合同。 否则,你会死得很惨。 

  5

 古语云,钱财不能露白。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啊,你身上有钱,不要让人看到。 否则,会出事的。 历史上,有过血的教训。 李秀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图:李秀成画像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是怎样被清军抓到的呢? 事情是这样的: 太平天国兵败之后,李秀成带着财物逃亡,逃到一座山上,在一座破庙里面,他把金银财宝挂到树丫上,准备睡觉,被当地百姓发现了,于是,百姓将财宝抢去。 不料,另外又有一群百姓,看到有人抢到财宝,于是要求分赃,两批百姓,争吵不停,结果,分赃不均,心怀不满的百姓,就把李秀成擒拿了,送到官府去。 李秀成,就是这样落网的。 大家要记住历史的教训,钱财,真的不能露白。 

  6

 我们都知道在生物界中分布很广泛的一种糖,叫做“葡萄糖”。 为什么叫“葡萄糖”?为什么不叫“苹果糖”呢? 答案是这样的: 因为人类在实验室里,最早确实是从葡萄中提取出来的这种物质。在公元1747年,德国有一个化学家,名叫马格拉夫,这个人从葡萄干中分离出这种物质。 

  后来,这种物质就正式命名为“葡萄糖”。

  虽然,葡萄糖并不是只有葡萄有,但是由于最早是从葡萄中提取成功的,所以叫葡萄糖。

  7

 那么,“葡萄牙”又是这么回事呢? 难道古时候葡萄牙人都喜欢吃葡萄,因此都长了一副“葡萄牙”吗? 不是。 葡萄牙的命名,和葡萄糖的命名,依据完全不同的命名规则。 “葡萄牙”三个字,其实只是音译。 我们知道葡萄牙在英语里是 Portugal,但是其实在葡萄牙语里面,葡萄牙也是 Portugal,是同一个单词。 早年葡萄牙人来到中国,中国人问他从哪里来,葡萄牙人用葡萄牙语发音,说:Portugal。 

  ortugal 听起来,就像是汉语“葡萄牙”三个字。

  所以叫葡萄牙。

  葡萄糖与葡萄,有关系。

  葡萄牙与葡萄,没有关系。

  8

 黄花岗起义失败之后,《华字日报》于1911年5月5日刊登了一份关于清政府审讯被捕起义革命党的新闻,原文如下: “受雇而来之乱党,落刑则旋吐旋翻旋供旋哭,初时讯有数名系西樵人,有辫,穿云纱衫裤,面目黎黑,语言粗鄙不类革党,内有两兄弟,均已供认,盖了掌模,竟呼号大哭,当时旁人莫不嗤之以鼻,据称当时受雇而来每名五十元,先给十元纸币五张,托词帮手械斗,迨至廿九晚大嚼一顿,各人给以白毛巾白布为记,并发以手枪及牛奶罐去放火烧制台衙门,官驳以说什么牛奶罐,命用刑,即哀告曰,渠渠话系炸弹呙,上面系有引门,的如牛奶罐一样等语” 翻译成现代汉语,是这个意思: “受雇参加起义的革命党,受刑的时候,一会儿招供,一会儿翻供,一会儿招供,一会儿放声大哭,一开始审讯的时候,有几个是广东南海西樵山籍贯的革命党,留辫子,穿云纱的衣服,皮肤黑,说话粗鲁,不像是真正的革命党人,其中有两兄弟,都已经认罪,盖了掌模了,突然嚎啕大哭,旁观者都笑他们,他们说,他们参加起义,是因为受雇,每个人50块钱,先给了10元的纸币5张,雇他们的人说,是帮忙去打架,起义前一晚,大吃了一顿,每个人发了一条白色的毛巾,系在身上作为记号,并发了手枪,还有牛奶罐,去放火烧衙门,当时审问官问他们:什么叫牛奶罐?把话说清楚一点!叫人用刑,于是两人哭着说,牛奶罐就是炸弹,炸弹上面有引线,长得像牛奶罐,所以都叫牛奶罐”

  小公告:为免失联,

  请加冯学荣备用号“有趣灵魂研究所”

  长按扫码  即可关注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清代中国人为什么要出洋谋生

  冯学荣:历史的背后,总有出人意料的内幕

  冯学荣:关于广州,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知识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广州番禺奥园城市天地“别等”书吧的常客与形象代言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