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学荣:关于新加坡,令你大跌眼镜的几个历史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学荣:关于新加坡,令你大跌眼镜的几个历史真相

2019-11-14 21:47:03 作者: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载入中…

冯学荣:关于新加坡,令你大跌眼镜的几个历史真相

  广告合作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这个人最初在历史上是怎样突然冒出来的呢? 其实李光耀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李光耀在从政之前,就已经是新加坡非常有名的一个大律师 李光耀年轻时候在英国学法律,并考取律师资格,然后回到新加坡,从事律师工作。1952年,李光耀代理新加坡闹事的邮差政府谈判,因而出了大名,尤其在工会中,享有非常高的声誉,为他日后从政,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李光耀

  2

 有历史爱好者可能好奇,李光耀这个祖籍广东大埔的客家人,他对中国感情是怎样的呢? 答案是:李光耀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 这不是外人猜测,这是李光耀自己亲口说的。 早在新加坡独立的时候,李光耀就曾经外公开说过以下这段话: “我不是中国人,就如肯尼迪总统不是个爱尔兰人。慢慢的,世人知道,新加坡姓李、姓高、王、杨、林的人们外表上是中国人,说着华文,然而却与中国人不同我们有中国人的血统,我们不否认这点;重要的是,我们以新加坡的立场思考关心新加坡的权益,而不是以中国人的立场,为中国人的权益着想” 李光耀承认自己是华人后代,但是,李光耀认为自己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国人。 这是非清楚的。

  3

 新加坡独立之后,李光耀在新加坡实施英语教学,并且把英语定为政府工作语言,在新加坡全国积极推广英语。 李光耀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新加坡其实并不是一个华人国家,而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这个国家除了华人之外,还有马来人印度人,等等,为了民族融合和国家稳定,所以必须推广英语,否则就会造成民族撕裂,不利于国家稳定。 第二个原因:新加坡没有资源,建国之后,只能抱着西方大腿吃饭,为了和西方社会接轨,必须将英语定为国家语言,否则,国家不可能站稳脚跟,也不可能富裕起来。

  图:新加坡地理位置

  4

 有的读者可能会问:新加坡这么小的一个国家,难道它的国防危险吗? 大国来揍它,它很容易就亡国了,对不对? 答案是:新加坡有“五国联防”机制 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这五个国家之间,有一个“五国联防”的协议依据这个同盟协议,如果新加坡遭到攻击,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都会出兵,帮助新加坡。 

  5

 说起新加坡的国防,还有一个很有趣现象。 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国防部队没有办法找到足够大的地方训练。 怎么办呢? 新加坡的国军,在台湾训练。 

  一直到现在,还是这样。

  就是这么有趣。

  6

 “新加坡”是英语S的音译,而S这个词,最初又是源自于梵语。 S源自梵语“सिंहपुर”(Siṃhapura),siṃha意为狮子, pura意为城市。 所以,新加坡又叫做“狮子城市”,简称狮城。就是这个渊源。 

  7

 说起李光耀,还有一个鲜为人知事情。 当年日本帝国攻占新加坡之后,19岁的李光耀,报名参加了日本占领当局举办的日语训练班,并且以优异成绩毕业。 毕业之后,李光耀被安排在日本帝国陆军“宣抚班”工作,后来在1943年,李光耀被调到日本帝国陆军“报道部”,工作地点还是在新加坡。 李光耀服务日军多年,为日本占领新加坡,作出了许多的协助。 怎么理解这件事呢? 李光耀在他的自传里面,是这样解释的:日本占领新加坡已经是既成事实,为了避免麻烦,也为了顺利谋生,李光耀选择了为日军占领当局服务。当然,我们读历史,要从历史当事人角度去看问题才能理解历史人物行为逻辑。 首先,李光耀还小,19岁,毕竟还小,三观都没有完善,不应该对一个19岁的小男孩,过于苛求。 此外,李光耀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他认为自己是新加坡人,从他的角度观察当年的日本帝国,和从中国人的角度出发去看日本帝国,立场和观感并不一样。 最后呢,19岁的李光耀,毕竟视野有限,他不可能预见到日本战败。所以我们从这些理由去看,对李光耀为日军服务这段历史,也就不会觉得太奇怪了。

  公告为免失联,

  请加冯学荣备用号“有趣灵魂研究所

  长按扫码  即可关注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这些有趣的历史往事,真的毁童年

  冯学荣:小说电视告诉你的这些历史,其实都是假的

  冯学荣:如果对历史人物抱有偏见,那就不可能理解真正的历史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广州番禺奥园城市天地“别等”书吧的常客形象代言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