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你,并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你,并不容易

2019-08-30 11:01:00 作者:怀左 怀左同学 怀左同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爱你,并不容易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在乎

  30

  2019.8

  y: 怀左

  文/怀左

  01

  昨天下午我和我妈说:“妈,可能后天离开家了哈,过去后先看看房子,然后再安顿安顿。”就这顺口的一句话,我妈一晚上没睡好。

  她说她一晚上就在想我坐车安不安全,以后用电安不安全,说我喜欢在插排上插好多东西,然后又想我在做饭的时候煤气安不安全……

  我嘴上说:“妈,你想这么多没用的干什么,这么多年了,我不是好好的么。”

  但心里其实很难受儿行千里母担忧,我自己心里没啥负担,但她却常常睡不好觉。

  其实我的心也软,很多时候我都不愿意麻烦别人,所以我其实更不愿意麻烦我妈。本来就没有什么事,要是她长期休息不好,把身体累坏了,那我更过意不去

  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天我去二胖家,从山西到陕西。同样的,我妈担心了一下午,晚上我都到地方了,她依然没怎么睡好。

  没法说,这种事情真的没法说。

  尝试过和她讲道理,但我发现家里根本就不是讲道理的地方。我一二三四从逻辑方法论上讲了很多东西,就是为了别让她担心。最后我妈问了我一句:“你刚才说的啥?”

  想让我妈不担心,看来是根本没有办法了。

  谁让我是她儿子呢?

  02

  上次我从外地坐火车回家,我还在路上,她就在家里开始担心了。

  “坐上车了吗?一定要注意安全!”后来那天晚上因为太晚我住在了外面,结果她有没有睡好。

  时间久了,每次听她说没睡好,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不管我说什么,她一直那样,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她就担心的不得了

  同样的,家里亲戚有点什么事情,第一个担心的便是我妈,她总害怕争吵是因为她,担心自己做不好事,怕亲戚们关系处不好,也经常关注别人怎么看她。

  “唉,我总是想太多。”她也经常感叹,但天生如此,没办法。

  我爸和她完全相反,心大到没边,天大的事情搁到面前,他皱皱眉,然后也就那样过去了。“妈,你学学我爸,看人家多么优秀。”

  在农村,我妈看重礼数,有时候姑姑她们做得不够好,最揪心的还是我妈:“她们怎么能这么做事呢,这样会被人笑话的。”然后又寝食难安,无法入眠。

  心里装的事多了,她需要宣泄渠道,有时候找我姨,有时候找我姥姥,找我爸时,我爸总回她:“多大点事,你想那么多干嘛!”

  我妈的心不大,她的世界,更不大。

  装来装去,就我们家里这几口人。

  03

  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我准备火车站坐车时,我妈叫着我爸去送我。到了火车站,都已经进站了,他们还依依不舍

  我其实不太喜欢这种场面,本来挺正常的事情,非整得这么伤感。但我那天心里还有莫名难受了,想起了《目送》,想起了渐行渐远,想起了挥手作别。

  最爱我们的人,他们的心眼最小。

  和我妈说起时,她说:“你还没有孩子,所以你理解不了,等你哪天有孩子了,你也许也是这个样子。”谁知道呢,我不太喜欢想以后的事情,等到时候有了孩子再说吧。

  这些天我在家,早上时会叫我妈出去溜达溜达。走走肯定对身体好,所以我叮嘱她:“妈,过些天我要是离开家了你也继续走哈,好好锻炼坚持下去。”

  她说:“走什么走,你离开家,我也就不走了,一个人没意思,而且天越来越冷了。”

  偶尔早上返程,路过我们家的小片地时,我妈会让我站在路边,等她去摘几个玉米。其实我也不怎么爱吃玉米,阻止她时,她就说:“给你吃点嫩玉米。”

  有天早上露水比较多,她从玉米地里出来时衣服都被打湿了,头发湿成了一缕一缕,看着就让人心疼。

  我说:“妈,你回去赶紧洗洗,换个衣服,不然容易感冒。”

  她根本不在乎:“太阳一晒就干了。

  其实我不愿意她操太多心,真想让她知道我已经很大了,不用管我了。

  04

  我要是再说多了,她就会提我姥姥。“我这都是和你姥姥学的,她那么大了还天天担心,更别说我了。”

  我姥姥确实也一样。现在她年龄大了,腿脚方便,但前些天知道我快回家时,还一天往我家走三次,问我到底什么时候回来。

  常年在外上学,这个夏天基本是我待的最久的一次。其实我有时候也在想:我到底是多在家待待好呢,还是多往外跑跑好。

  在外时,不管好坏,只要不说,家里人都是不知道的。所谓报喜不报忧,其实就是外面的事情我能应付,你们在家自己过得开心就好。

  但在家里他们操心的事情就更多了,有事没事要说一句,偶尔的批评指责,其实也是因为担心。

  这样的爱,好是肯定好,但累也是实实在在的!

  我看了很多亲子方面理论书,按照书中的讲解父母应当对孩子适当放手。每次看完这些书我都觉得非常有道理,但和我妈讲的时候,根本说不到一处。

  罢了罢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长大后我明白的最深刻的一个道理就是:很多东西不需要改变,很多东西也改变不了,就让它那样吧,自然而然,也许最好。

  爱字十划,每一划,其实都不容易。

-精彩回顾-

  真正聪明的人,都在坚持做这些事

  我不喜欢它,但也不知道喜欢什么。

  知乎6W人关注话题:人在年轻的时候,最核心能力是什么?

  -作者介绍-

  怀左,文艺硕士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一个爱读书的普通人新书《你越强大,世界越公平》正在热销中。个人

  读书 | 行动 | 成长

  喜欢的话,记得帮我们点下“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你,并不容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