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核桃酥和压岁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核桃酥和压岁钱

2020-10-19 06:56:14 作者:一页清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核桃酥和压岁钱

  我姥姥得脑血栓好多年了,因为这个病逐渐无法自理,肌肉萎缩严重,身体缩成了一团就像一个蜷缩着的婴儿。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脑子也越来越不清醒时常自然自语失声痛哭,只能由我妈和舅舅姨妈们轮流照顾。这次到我们家照顾她了,知道我姥姥要来我内心非常开心。正值冬季眼瞅着就快过年了。

  当打开车门第一眼我就看到我姥姥那笑到合不拢的嘴,我看到那慈祥的微笑内心一暖喊了一声“姥”。然而姥姥并没有回应我,只是笑着。接着我妈妈把我姥姥从车上抱到轮椅上,再从轮椅上抱到床上,期间毫不费力,活脱脱就像抱着一捆僵硬的柴火。我协助我妈一起给我姥姥脱掉了厚厚的棉衣盖上被子,当我用手摸到她的胳膊时感觉就像手里握着一根有温度的柴火棍,我鼻子一酸,跟我妈抱怨地说“我姥姥怎么瘦成这样了?还有这额头的伤又是怎么回事啊上次还好好的呢,虽然这伤口好了但是依旧可以感受到当时有多疼,我舅舅他们到底有没有好好照顾啊?”一抬头就看到我妈已经湿润的眼底,我妈妈说:“都是因为这个病啊……折磨人,唉。”我姥姥似乎也是听到了我的话委屈的放声哭了起来。我不断的安慰我姥姥,说“没事呀,姥姥还有我这个外孙女啊,我一定会好好照顾您的。”

  过了很久,姥姥终于停止了哭声,我为她擦干了眼泪。姥姥笑着对我说“谢谢,你怎么还不回家呀,你爸爸妈妈该着急了。”听到我姥怎么问我,我不敢相信她把我忘了。立马问“姥姥,你不认识我了吗,我是您最疼爱的外孙女朵朵啊!”

  “外孙女?我有外孙女吗?我只记得,我有个孙子叫小辉……”

  听到我姥怎么说我竟手足不错,心里一凉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内心不断安慰自己,没事,姥姥是因为得病了才这样的,只要我以后慢慢跟她说,她一定会想起来的。

  因为姥姥在我家的缘故,我的舅舅姨妈们会从远方赶来我家一起过年。这天除夕,我们大家一起吃了个团圆饭。饭后我们这辈的孩子会轮流给给我姥姥拜年。第一个是我表哥也就是她唯一记得的那个孙子小辉,我表哥说“奶奶,过年快乐。”随后恭敬地给我姥磕了个头。我姥姥激动地用她那抖个不停的手艰难地解开那厚厚的棉衣扣子从内侧口袋里拿出一块红色布包裹着的神秘的东西,我表哥拿到手拆开一看竟然是两百元压岁钱。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奇不已。

  下一个自然就是我了,此时我大姨突然说“朵朵呀,你姥肯定会给你包更大的红包的,你可是这辈孩子里面你姥姥最疼爱的了,当初你姥姥好着的时候,对你可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百般呵护啊”听到这句话我自豪的笑了笑内心十分加期待姥姥会给我什么惊喜了。只见我姥姥在口袋里摸索了很久,终于掏出了一个由干净地蓝色手帕包裹地整整齐齐的物品,我姥就像注视珍宝一样用她眼泪汪汪的眼睛在手里看了半天才递向我。这使我更好奇了,我怀着激动的心双手接过手帕,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下小心翼翼地用手一点一点地拨开”云纱”。里面的东西确实让我意想不到,竟然是一块不知道在口袋里放了多久的核桃酥,都有味道了而且还碎的一块一块的况且核桃酥是我最不喜欢吃的饼干。我看到这块零碎的核桃酥,和表哥的压岁钱一对比内心只有无限的委屈。我大声向姥姥喊到:“凭什么,这几天都是我在照顾您,我给您一勺一勺小心翼翼的喂饭,给您端屎端尿,给您剪指甲按摩,在作业写完后偶尔陪您聊天……说到这里我已经哽咽内心更加委屈。可您呢?不记得我就算了,您还这么偏心,我再也不想理你了。”说完我就把那块桃花酥扔到地上转身就跑。看到我扔了那块核桃酥,我姥也立马放声哭了起来。但由于我当时非常怨恨姥姥的偏心,尽管听到姥姥的哭喊我选择眼不见心不烦一路小跑也顾不上擦流下来的眼泪,快速地跑到离客厅最远的房间关上门,拿起我的手机漫无目的的刷,过了一会我妈妈过来安慰我,还没等我妈开口我就跟我妈说:“没事,我知道姥姥身体不好,我不会计较的,今天就是觉得她对我太不公平了。”妈妈听到我这么说,张了张嘴,似乎想要对我说什么,但欲言又止。最后只是说了句“你姥姥后天就去你二舅家,是你姥姥主动要求的。”我擦了一下还没干的眼泪,点了点头。

  第二天我由于赌气没有和我姥说一句话,转眼间到了第三天,我妈妈让我出来送我姥姥,我看瞅着姥姥被我二舅抱到了车上,期间我姥姥一直对着我笑,跟我说再见。但是在车发动的瞬间她竟然哭了。在这瞬间我无比自责,内心不断责备自己怎么那么不懂事,姥姥身体不好,你不知道吗?虽然我自责,但是我仍旧无法理解姥姥这偏心的行为。

  一个月后,一个周天的傍晚,我妈妈接到了一个可怕的消息:“姥姥病危!”当我知道这条消息的时候,我妈已经用她哭红的眼睛开始收拾行李了并且跟我说“我跟你舅舅姨妈们商量了一下,我们打算雇车把你姥送回老家去看病,要是实在不行了也到家了。”听到妈妈这么说我的心如刀绞,我哭着对妈妈说,我也要去,给我收拾行李。我妈对我说:“不行,你还有几个月就高考了,这以来一回起码一两月,你现在没有那时间。我和你爸去就行了,这一两个月你就先去你干妈哪住着,你爸已经打电话跟你干妈说过了,你干妈明早就来接你。”我哭着对我妈说“不行我要去看我姥姥。”

  我妈妈抱住当时已经泣不成声的我,对我说:“现在还没到最坏的时候,没准到了老家大医院还有希望,你现在不要想那么多,你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没准你姥姥一听病就好了呢。”我知道这是安慰我的话,但心里确实好受了很多。

  这天晚上我们都没有睡着,也是那天晚上我明白了我姥姥有多爱我,至少比我想象的要多很多很多。这晚我妈妈突然问我:“你知道你姥姥为什么要给你核桃酥而不是压岁钱吗?”我回答不知道

  我妈告诉我:“一是因为核桃酥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你姥姥知道你最喜欢吃所以每天都给你吃一小块,从来没有断过,虽然那时候生活条件不好,你姥姥就算省吃俭用也从来没委屈过你,只不过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你吃够了,才不喜欢吃的。二你也知道你姥姥得了脑血栓脑子不好使了,记忆都是混乱的甚至有时候连我都不记得了,但她从来没有忘记你小时候最喜欢吃核桃酥的你。你也知道压岁钱对于小朋友来说最终都是要交给大人的,你姥姥给你核桃酥才是实实在在对你的爱。还有那额头上的伤你舅舅说是因为邻居来你舅舅家做客带了点核桃酥给你姥姥吃,你姥姥为了够核桃酥从床上摔下来的时候头磕到了床头柜上,嘴里还一直念着”核桃酥”。”

  听到这里我的眼泪又止不住了,我曾经还嫌弃那块核桃酥,我怎么不想想那块核桃酥对于行动不便的姥姥来说是怎么拿到的,我内心恨不得骂死我自己。

  “还有一些事,你也大了我觉得应该告诉你,当时生你的时候正是计划生育特别严的时候,看你是女娃就萌生了把你送人的想法,当时正好赶上村边东头那户人家正好缺孩子,就一直想把你要过去。后来一狠心真把你送给那家了。但是当天晚上你姥姥看不到你想你想到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当天晚上大半夜就把你从别人家要了回来,后来我一看到你我也不忍心了。你也知道,你出生在冬天,那时候不像现在有尿不湿,用完就扔,你小的时候都是尿布,都是需要手洗的,那时候我还虚弱不能下床,这些都是你姥姥一个人辛辛苦苦操持,大冬天的手都冻出疮了。还有你小时候穿的衣服每一件都是你姥姥一针一线做出来的。然后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考出好成绩,让你姥姥觉得没白疼你,你明白吗?”

  我点了点头坚定地回答道“我明白了,我相信我姥姥能熬过这次,我相信一定可以的。”

  “对,一定可以,快睡吧明天好好听课”我妈轻轻地拍着我的后背让我赶紧睡觉。

  随后几天依旧在高三的忙碌中度过,白天奋笔疾书,夜晚继续战斗,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姥姥对我的爱。转眼间到了周四,这天不知道为何干什么都提不起来神,于是我打算早早入睡休息啊一下明天早早起来再做卷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怎么也睡不着,心里空落落,眼泪自己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我赶紧用被子擦干了眼泪,努力控制住自己不要往那方面去想,努力让自己赶紧入睡,但现实总是想什么来什么。

  第二天我爸爸在电话中沉重地跟我说:“朵朵,你姥姥昨天晚上在半路就去世了,就差一公里就到家了……”也是后来我才知道我姥姥临终前一直喊着“朵朵,朵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核桃酥和压岁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