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中年失业危机,要怎样才能做到“输得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对中年失业危机,要怎样才能做到“输得起”?

2019-09-02 17:15:57 作者:菜菜 来源:办公室小姐洁 阅读:载入中…

面对中年失业危机,要怎样才能做到“输得起”?

  《小欢喜夏天尾声完结了,都说艺术源于现实,在《小欢喜》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生活中影子,而最触动姐洁的就是黄磊失业的那一段。

  失业两个多月的方圆,一直在强撑,为了不让孩子们发现,每天假装一切如常,按点出门“上班”, “超市”、“商场这些免费的公共场所,成了方圆的上班地点

  在孩子们面前要谨言慎行,不能暴露自己失业的事实,一方面是不想让孩子担心,一方面,有了爸爸这个身份,怎么能在孩子面前承认失败呢?

  方圆找工作不顺利,每天都在毫无成效努力中团团打转,人前人后都要陪着笑脸,佯装没事。

  北上广没有眼泪中年人不能心碎

  就算想哭,作为武侠迷的方圆也只能借着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大哭一场。

  “我觉得我应该是令狐冲、杨过,差一点起码也得是郭靖,可没想到最后却成了岳不群”

  太让人难过了,我想起张爱玲的那句话: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年轻时候以为自己是生活主角光芒万丈,遇到什么困难都能解决,人到中年,曾经气势突然间一夜消失,变成了操心家长里短的爸爸、丈夫儿子

  朋友圈里曾经广为流传段子「不要骂年轻人,因为他们随时会走人,要骂就骂那些有房有车有家庭的中年人」,也终于印证在自己身上。

  也许现在的我,和关注我的朋友们还处于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面前有很多机会选择,但我们终有一天,也会变成不敢任性、不敢辞职,“输不起”的“中年人”,我们该怎么做呢?或者说,我们该怎样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01

  及早规划资产建立家庭防火

  中年失业危机严峻部分,就是“钱”问题

  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完全没有规划人生意识,信奉车到山前必有路,但人到中年,及早地规划家庭财务,能够保障安全感抵抗焦虑

  下图是家庭资产配置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可以参考一下这个管理家庭财务的方式,大略地计算出自己的支出收入比值。

  在保险方面,姐洁的建议是:重疾险+医疗(百万医疗:30岁一年300多,50岁一年1000多)很重要社保+商业医疗险可以报销看病花的钱,重疾险可以弥补后续康复费,以及无法正常工作的收入损失

  另外,一定要收入多元化多元化收入是分担风险的最好方式,当一个人完全依靠工资收入生活时,意味着他没有喘息空间,失业会成为他最害怕、最恐惧的事情。

  年轻的时候可以开展一些副业,或者做一些定期理财,每个月有额外的收入,收入可以覆盖你的生活费

  总之,一定要定期检查自己的财务状况,早做规划,这是人生系统中很重要的一环,Plan B很重要,记得给自己留后路

  02

  方位提升自己的实力

  和菜头说过一段很经典的话:“对于上一代人来说,人生是一个由不同阶段构成静态过程。以毕业标志,从此学习生涯结束;以结婚为标志,从此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之路终结对于我们这一代人以及之后的新世代,人生是一个连续变化动态过程。学习新知是一个终身习惯,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是一种终身的修行。”

  人到中年,运气不可奢望资历不可倚仗,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个人努力,不要陷入舒适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积累自己在这个行业经验技能人脉,为自己提升职场竞争力

  红皇后假说提出「唯有不断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唯有不断精进自己,提升自己,相信日积月累力量,才能在意外发生的时候,有抵御洪流的实力。

  03

  调整好心

  在危机中,我们总是放大困难,开始无可避免地怀疑之前的选择,就像《小欢喜》中方圆一直在为没有考律师资格证过度指责自己,这会让我们陷入一个怪圈,很多时候面对问题,更多的是选择自责逃避,而不是立马去解决。

  这里要给大家分享MIT哲学系教授萨蒂亚的一个思维,叫做“与选择带来的机会损失和解”,人到中年,更容易回顾过去的选择,因为错过的事情而后悔,萨蒂亚认为:我们要意识到这种机会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每做一次选择,都损失了其他的可能性

  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以开放心态,面对这个随时都在变化的、未知世界,不为已经打翻在地上的牛奶哭泣,与过去的自己和解,相应地,将眼光放在未来,多做那些能让你感受生命意义和自我成长的事情,时刻保持警觉拥有主动的人生。

  ‍‍‍

  ▶▶▶

  编辑:姐洁&菜菜

  空空的口袋不能阻碍你的未来,空空的脑袋你将永远贫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