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章泽天摘婚戒赴剑桥读书:谢谢你们鼓励我离婚,但我更在意我的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章泽天摘婚戒赴剑桥读书:谢谢你们鼓励我离婚,但我更在意我的成

2019-09-05 20:15:08 作者:糖心理内容组 来源:糖心理 阅读:载入中…

章泽天摘婚戒赴剑桥读书:谢谢你们鼓励我离婚,但我更在意我的成

  糖心理

  专业心理咨询师成长平台

  文/cream

  图/网络、unsplash

  这个月,传得沸沸扬扬的刘强东涉嫌性侵民大女学生的民事诉讼案要开庭了。

  无论案情如何发展,被背叛伤害都是无法弥补的。

  网上曾流传过一张未曾求证的章小姐朋友圈截图

  通过文字,我们可以感受到面对感情创伤不易体会到难以言说的复杂心境震惊愤怒痛苦、自我怀疑失去前行方向

  相信曾经遭遇背叛的人都对这样的心境感同身受,被爱人背叛的痛苦,没有谁可以轻描淡写放下,更不可能自欺欺人委曲求全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她选择再次返回校园

  在前两天,有网友晒出一张章泽天的剑桥大学的学生证。

  证件显示到期时间是2022年的1月,疑似章泽天要赴剑桥大学深造。

  在这后不久,就有网友在英国偶遇了章泽天,一起拍的合照被晒出。

  照片里,她依旧温柔恬静,散发着平和光芒。细心的网友发现,她无名指上的戒指已经摘掉了。

  自刘强东陷入负面风波以后,章泽天就几乎停止了社交平台的更新,而如今,她不仅大方的和路人合影,还晒出了自己自拍,重新出发,勇敢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从校园走入婚姻经历了多般挫折之后,她选择再次把自己完完全全的交还给自己,沉淀学习提升自我中去。

  比起选择伤害自己,伤害对方,立马逃离这段关系,用离婚解决一切问题,章泽天选择把投向家庭丈夫目光放到自己身上,重新修行自己。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她一样拥有更多的机遇和选择,但我们依旧可以尽最大努力处理好自己在感情中遭遇的创伤,选择继续前行。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面对亲密关系中的那些创伤。

  “你愿意与这个人一起上刀山油锅数千次,以疗愈你内心的创伤吗?

  爱情这条路并不容易驾驭,途中充满曲折,许多夫妻都无法渡过其中的难关。而出轨,是最大的婚姻难关。但同时,它也是双方感情、个人成长的重要契机

  之所以背叛之痛难以面对,也是因为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带着太多对爱情和亲密关系的误解

  误解1: 这段感情没有期限

  在会谈室里,处理婚姻问题时,治疗师经常让对方说一说当初是怎么认识、如何爱上对方,在这情境下,当事人想起当年刚刚恋爱的一切,一方往往激动起来,指责对方说:

  “你看,全变了,你以前怎么说的?现在怎么变成这样呢?”

  然而,指责的那一方,这么多年就从未变过么?

  人们一直都在期待「不会改变的爱情」。

  但其实,爱情从来没有“海枯石烂,此情永不渝”这一回事,没有“海誓山盟”的可能。

  对于心理学家弗洛姆(Eric Fromm,1900—1980)来说,海誓山盟只是将人的发展限制住了。

  真正的人生是活生生永不止息的,是不断成长改变的。唯一的永恒,只有死亡。死亡才能停止一切改变,让誓言所捍卫的一切果真永恒不变

  因此,我们所憧憬的那些爱情故事,那些不违背说出口或没说出口的誓约的爱情,无一不是以死亡为结束。罗密欧死了,蝴蝶夫人死了,卡门死了而军官唐·荷西被捕了,连《泰坦尼克号》的杰克也死了。

  他说,人类对这样爱情的憧憬,原本就是有种“恋尸癖”的欲望。恋尸癖,英文necrophilia, philia是喜爱,necro是来自古希腊字的nékus,意指尸体或死亡。人们对这样爱情的向往其实是反映出人类集体潜意识里对任何改变的恐惧,是与现实生活中永远变化无常事实相违背的。

  每个人活在这世界上,只要他对生活是有稍稍思考的,就会随着生活而有所改变。当人生想法有所改变时,对爱情的看法也会改变。

  在这样的情况下,“山盟海誓”怎么可能存在变化,才是人生常态,当我们不再坚信“不变的爱”,在面对亲密关系中的改变时,就多一份沉着

  误解2:我可以控制/改变TA

  爱一个人并不意味着“拥有”一个人。

  “爱”只给了你给某人做一些事的动力,并没有给你控制那个人的权利

  “因为我现在还爱着那个人,所以对方也应该爱我。”这句话时不符合逻辑的,因为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着逻辑关系。

  “爱一个人”并没有给你以下权力

  1.要求TA也爱你

  2.控制TA的思想行为

  3.要求TA照顾你的人生快乐

  知道,一个人不能控制另一个人,也不能改变另一个人。每个人可以改变的只有自己。

  面对那些无法改变的事实,章泽天选择了重返校园提升自己,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创伤已经发生,我们无法回到故事的开头重新书写它们,也许试着改变自己会把自己从情感困境中拉出来才是有效方法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改变呢?

  面对伴侣的背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被伤害的不仅仅是感情,还有一个人的自我认同感,所以,我们总想尽快地走出来或者装作自己不在乎样子

  事实上,不敢正视伤害,这本身就是一种软弱

  识别和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是正确处理情绪的第一步。

  卡霍尔奈曾说:「人生而具有自我实现倾向。如果移除了障碍,人自然会发展为成熟的、充分实现自我的个体,就像一颗橡树籽成长为一株橡树。」

  所以不必过分强调去逃离一个状态,因为消极情绪是一个面对负性事件,人类最为自然和正常应对状态。

  自我接纳就是充分相信自己自我实现的倾向,然后友好地去和自己的消极情绪相处,去了解自己这个部分理解它们是如何在自己身上产生、发展和消退。所以,我们需要移除的障碍不在于消极情绪,而在于我们执着回避和「治疗」这个非正常事件下的正常反应

  当我们心理负担过重,出现“心理不平衡”、“精神压力过大”时,去寻找适当活动方式把这些情绪宣泄出去,以维持心理的平和,消除精神的紧张

  其次,情感曲折后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做回自己。

  很多人建立家庭之后,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了孩子和丈夫身上,直到原本牢固的关系改变,才怅然若失的发现,对自己而言,快乐和幸福就像是系在别人身上的一只气球,一旦对方改变,自己便失去了所有的价值

  api酱在某个综艺中提到她的人生价值排序,自己、伴侣、子女父母。她选择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因为自己才是陪伴自己最长时间的人。

  虽然她的排序引起了广大的争议,但重视自己,成为自己,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做法。

  面对感情创伤时,选择及时挽回或者马上离婚都不是好的解决方法,做回本来的自己,也许你会发现,你重新变成了一个有力量的人,并且有勇气去面对和做出对自己来说,最正确的选择。

  无论是感情还是婚姻,我们首先学会爱自己,然后再去爱别人。凡事考虑得失,要更多地学会自尊自爱。不要在一段感情中把自己丢掉。

  生活中没有浪漫文艺的爱情故事,没有王子公主童话故事。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

  或许生命中所有人的到来,都是为给我们上重要的一课 。

  祝福章小姐,也愿每一位在感情中经历坎坷的人能够引领自己的人生,创造属于自己的快乐。

  Reference:

  李中莹《亲密关系全面技巧

  曾旻《直面创伤》

  王浩威《晚熟时代

  https://mp.weixin.qq.com/s/x_LCC

  https://mp.weixin.qq.com/s/_Nhv5XlH_zOAPvML

  为你推荐

  薛伟体验团体

  权威导师*15天长程深度体验

  在团体里,给自己重新确定一个身份

  点击链接了解详情↓↓↓

  我就知道你“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