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虚假新闻》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虚假新闻》观后感10篇

2019-09-13 23:3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虚假新闻》观后感10篇

  《虚假新闻》是一部由堀切园健太郎 / 佐佐木善春执导,北川景子 / 光石研 / 永山绚斗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虚假新闻》观后感(一):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说的话负责

  越是看这些电影 觉得这个社会越是恐怖 只要动手转发 就能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 没人去考虑背后的真实 说实话 担心自己的后代会活在一个 谁也不关心真实 只关心虚假 充斥着虚假网络新闻的时代

  网络上写的东西 好像都不用负责 无论是导致别人抑郁或者死亡 发送的人根本不用负责 网络平台也不用负责

  当人们不为自己说的每一句话负责的时候 这个社会又会崩坏成什么样

  无论是政治 娱乐 明星 粉丝 无论身份 权力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说的话负责

  《虚假新闻》观后感(二):我觉得这部剧应该叫《邪恶宅男

  网络虚假信息是个世界问题,所以这剧一开始吸引我了。躲在屏幕前的键盘战士,包括你我,都是喷子中的其中之一。毕竟现实压抑需要释放卑微的人需要尊严,扮演高大上,图利的人需要赚钱,需要流量。网络上的“正义”都是发泄社会戾气的排泄口,这得到很好的展示

  人与人都是非不同,但世界上的喷子却异常类似互联网带来的诅咒狂欢讲一切都娱乐化了,把复杂的问题简化成几个关键词,各路立场不一,但性格相似的喷子拿着这些简化的词汇武器,互相喷,场面非常壮观

  现实是非常魔幻的世界,它既丰富了人的语言技巧,又掏空了人的思想,成了负面情绪收集中心缺乏理性氛围互联网是危险的,它散播愤怒鼓励仇恨,人与人之间将不再宽容,在现实中仅需一点口角就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邪恶的宅式生活,正在摧毁人的生存能力

  《虚假新闻》观后感(三):EP1 之感

  先寫最愛的北川景子吧!

  卸掉了房仲女王冷冰冰的面具之後,被注入了滾燙的人性,沒想到那個善於觀察的三軒家變成了凡人

  不變的是依然美麗,尤其是韓裔同事(我猜是啦,畢竟日本比較討厭還國人)晚上幫忙的那幾個鏡頭,被迷的不要不要的XDD

  本來想說會想<記憶刪除事務所>依樣是主題式,看到最後原來是要搞大事情啊。

  我其實剛看就有在猜,肯定公司內部故意炒作,沒想到牽扯的這麼多內幕,當然,第一集埋下這麼多伏筆,就要有能力掰出一個好劇情來,期待這齣劇能再給我更多日本社會的戲劇化內幕。

  說一說那個日本猴吧,是實力派演員了,在眾多日劇日影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所以由他來詮釋這個複雜的角色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透過導演的剪輯,劇情反轉在反轉,最明顯的大概就是:

  quot;這不是你爸嗎,哈哈哈"

老爸擊敗的臉

  我認為是最大力度的諷刺。

  現代人的資訊量是非常大量的,沒多少人在臉書發文了,取而代之大部分都是各種的紛絲專頁,而這些粉絲專業,透過聳動的標題,總刷新我們的三觀。

右邊的記者PV數

  記得竇文濤在鏘鏘就提到過,新聞總是不斷反轉再反轉,造成媒體人與群眾對真相的焦慮,震驚,什麼什麼真相又出現。

  而群眾求的是什麼,就是快呀,分享代表的又是甚麼,就是我比你們先知道阿。特別噁心

  懷疑青蟲是假的,製造假網站,抓到馬腳,公司反擊,釀成悲劇,是第一集大概的劇情。

  日本猴那個深情怒吼:"青蟲是真的"太動情了,演技特別好。

好醜哈哈

  當然其實劇中有出現很多不太現實的小Bug,導演還是盡量用了一些特效手法蓋過去了,我覺得看劇現實主義很重要沒錯,但是多少要給一點戲劇效果的空間,重要的還是主題想要表達的核心有沒有傳達到觀影者的內心。

  網站有可能是假的,受訪者有可能騙人,公司有可能暗通,背後官商勾結,朋友分享的文章有可能他根本沒看內容。

  關鍵是什麼,大概就是有獨立思考,與探究真相的心吧。

  《虚假新闻》观后感(四):自媒体时代:新民粹主义温床

  前段时间英剧《press》补了,中文名有的翻译报社,有的翻译成新闻之争,个人认为报社这个名字更适合此剧内容,一语双关。

  报社的故事写的就是报社,两家对打的报社,主角也是女性,是其中一家报社的编辑,擅长跟踪社会新闻,为弱者发声。一共六集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剧情反转再反转,其中媒体所扮演的角色不能单一来看,因为这部剧向大家所描述的正是传媒传统意义上的传播媒体,变成了社会角色里不可轻视的一股力量,自媒体出现后,意见领袖,也就是俗称的大V们,和大众媒体“互帮互助”,从最初的信息共享到之后的互动节奏

  日剧除了发掘本土话题素材外,跟随欧美主流是非常正常的,打个比方,美国有《cold case》,日本有《绝对零度》,话题可以相同,但故事有所不同

  虚假新闻用SP一集的内容把整部剧的框架基调定了下来,主角和报社设置的传统纸媒一样,是一名网络媒体公司的员工,公司重PV数,也就是阅读量,不管内容如何,标题足够吸引人才提高PV数,而PV数和广告商直接挂钩,广告商才是公司运营真正的支撑,在这个前提下,女主想要做民生话题为弱者发声,一而再再而三地和上司生意冲突。虽然同样是民生话题,为弱者发声,本剧却非常接地气的引入了日本特有的社会问题,外国员工问题,公司新老职工交替,议员与大企业交易,自媒体与主流传媒,推特和niconico的恶搞版也多次出现,熟悉B站的对弹幕和N站肯定都不陌生,弹幕文化直播自媒体是非常契合当下的社会文化表现

  仅仅一集的内容,就将现如今媒体在社会日常运转中的角色表达淋漓尽致。自媒体作为自由发声的工具,给了许多人诉求的希望,也同样成为了新民粹主义的温床。起初发声的也许是事实经过层层加工和传播后,所有人都会忘记起初的事实,甚至会怀疑这个事实。这样的例子各个国家都有,虽然我们和欧美韩日不是一样的制度模式,但自媒体和新媒体依托于越来越发达的网络,对于各类信息和话题的传播发酵所带来的社会效应以及某些不良后果大家都深有体会

  这样的传播,有好有坏,它是一把双刃剑,它又是一股不好掌握的新兴力量。如果说负面情绪来自于信用社中信危机信用脆弱,那么传播负面情绪则是这股力量的掌握者所做的事情,而掌握者并不一定都是正义的伙伴

  本剧第一集SP的编剧功力是真的不容小觑,虽然女主的跆拳道设定很日剧元素片尾部分话题中心的猿滑闯入女主公司这一段情节为了剧情发展服务逻辑稍有些不够严谨之外,其他几乎是满分

  日剧和美剧差别在于,日剧不一定做的出像美剧一样的大制作,也许同样花了钱大制作,故事剧本却撑不起这样制作,打个比方,前几年的MOZU,wowow的制作足够大,悬念铺的足够多,结果剧情不但不接地气而且非常单薄,到了剧场版可以说是彻底崩坏。

  但是虚假新闻出现后,我希望喜欢日剧的观众能够从温情的非正常死亡人文关怀故事中走出来,看一看和我们当下生活紧密相关的新媒体的故事,见识一下现如今,带节奏这件事是全世界范围普遍现象,而生活中的你,是否成为了节奏掌控者的一颗棋子

  下面放一个视频讲述现代西方社会中,媒体所处角色的问题,有兴趣的可以看一看。

年轻时我也爱读《丑陋中国人》,直到我开始在西方生活_哔哩哔哩 (゜-

  《虚假新闻》观后感(五):看这部剧,感觉被打脸无数次

  如果你正在吃饭,发现菜里有一条虫子,怎么办?

  维权投诉还是苦笑着挑出来扔掉,不管怎么办,先拍照上传朋友圈微博并配文“这餐加肉了”再说。

  网络已经如此便利让每个人都拥有发言权,通过转发评论里同样情绪的宣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舒缓本人的感情体验

  但是发送控诉原本目的好像也逐渐偏离,是我们利用了网络发声,还是网络利用了我们?

  HK秋季SP就讲述了这样一个关于网络传播,荒诞而真实的故事

  疯狂打脸,打的不仅是内容阅读者的脸,同样包括内容生产者

  《虚假新闻》

  编剧是大家熟悉的野木亚纪子,是之前的大热剧《非自然死亡》和现在正在播出的松田龙平&新垣结衣职场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的编剧。

  主演,连续多年的日本人好感女优,北川景子。

还有永山绚斗,瑛太的弟弟客串。

  《虚假新闻》SP分为上下两集,虽然豆瓣评分不是很高,为7.6分,但却能引发不少思考,看剧的时候我也不免被狠狠打脸了呢。

  北川景子饰演的东云树是一家网络媒体EAST POST的记者

  讨论新闻选题场景式很令人眼熟了。

  同事们提报的都是新甜品上市测评报道可爱动物集合的特辑等,看着很有阅读欲的选题。

  轮到东云树画风突转,变成了严肃媒体。

  “道路流浪汉是如何度过今年酷暑,他们面临的严酷状况,以及如何才能摆脱贫困。”

  主编不关心对这个国家现状报告

  只问了一句“你这内容能有PV数吗?”,就把东云噎住了。

  就算不知道什么是PV的人,也能很快理解,这里指的是阅读量,能不能“爆”。

  想要写出这篇报道还需要现场采访花费至少三天的时间

  这对于注重时间效率的网络媒体来说只有一个回答:“驳回”。

  东云也只能换了一个选题:“这个秋季大受欢迎的女性内衣”,当然是好评通过。

  但是对于这种内容,她所需要的只是上网检索查资料,就能整理写出,很快,也会有阅读量,皆大欢喜

  东云曾经在纸媒工作,网络媒体的这种工作方式实在令她不满

  当然她不是在居高临下批评网络,只是觉得人们本该更好地利用网络。

突然,我的脸好痛

  而不是现在的碎片阅读,“太难的报道没人看,越白痴的内容越收欢迎。”

  很符合我们的阅读习惯,太长不看,先马后看,从来不看。

  这不,东云接下来要采访的是推特热议话题:面里的虫。

  放着微博上也是处于,“这也能热搜?”的无关紧要消息

  三天前,网友“不会掉下树的日本猴”在推特上发了一条鹤龟乌冬面里有青虫的一条推,广受讨论。

  当然一条推不够,该网友又接着发了很多关于鹤龟屋食品坏话

  随着话题热度提高,也有更多的网友po出了自己出现异物的同款乌冬面:

  东云秉承着职业记者的良心,针对可疑图文,当面采访了这名叫“不会掉下树的日本猴”的网友。

  他是一位深信鹤龟屋是黑心食品公司的大叔

  当然,东云没有妄下结论

  针对青虫乌冬图,她就问出了很多问题,没有冒热气,汤底的颜色过深等都是疑点

  而大叔的话漏洞百出,东云猜测原本乌冬面里并没有青虫。

  所以按正常思路来说,大叔的目的是为了要食品公司经济赔偿他吗?

  看着大叔义愤填膺样子,好像又不是。

  当然,这边大叔在维权,组织网友对抗黑心企业。

  那边的鹤龟屋食品则愁的焦头烂额,投诉电话从早到晚接个没停。

  这50年来,鹤龟屋只有乌冬面好卖,所以这起青虫事件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是致命一击打,让母公司也对他们非常生气

  一张图片闹成这样,不得不说是网络的“功劳”。

  《虚假新闻》的节奏极快,仅用10分钟不到就将事件的来头双方态度呈现出来,SP的上集节奏极佳。

  深入调查,东云发现了这起事件背后的更大内幕

  外媒报道,鹤龟屋食品的母公司TEISO里的外国劳动者遭到不公正的剥削

  有人不满待遇,故意在食品中混入异物,“面里有虫”变成了“TEISO奴隶劳动”问题,一个社会性话题,引起了网民们的愤怒。

  然而,东云他们发现这篇报道出现的网站是假的。

  这是一篇捏造的虚假新闻。

  通过截图链接等在日本网络上得到了传播,人们转发抨击,正常操作

  当然“不会掉下树的日本猴”大叔的计算机水平显然没有达到这种地步

  这究竟是谁在暗中操作,目的又是什么?

  在此保留悬念。

  其实不论事件的真相如何,《虚假新闻》让我觉得讽刺的是,“假新闻”,搜刮重拼毫无意义的报道,自媒体时代,这种东西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比如在初次采访结束后,东云写了一篇《从青虫乌冬案窥视企业对应的难处》。

  当然主编在审稿时把这篇报道换了一个标题党式的标题:“青虫乌冬的真相!愉快犯所为?”

  很熟悉吧,朋友圈经常能看到。

  耸动的标题非常针对“不会掉下树的日本猴”,偏离了东云客观的立场。

  其实也正是这样的媒体,推动了这起事件,让人们失掉了理性,略为讽刺。

  主编这个角色也很有趣,一开始他就是个只想着阅读数,没有社会责任心媒体人,甚至自己说,大家并不想知道真相,只是想看到对自己有利的报道罢了。

  但最后他也加入了调查,找到了事件至关重要的证据。

  他之前对网络媒体轻视的态度不过是顺应大众潮流,选择一个最便捷的方式赚钱。

  但他明白社会需要东云这样的人存在,在这个复制粘贴消解意义,爆炸的信息社会里,我们需要理智与真相,以及求真的态度。

  就自身来说,或许在我们转发发表意见的时候,多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被网络利用了,成为大数据的一环。

  舆论与“奶嘴乐”是一时的,但是追寻真相的人永远存在。

  《虚假新闻》观后感(六):“虚假新闻”的推动者,是无良媒体,也是你和我!

  文章属于红颜秀影原创,禁止抄袭

  “虚假新闻”的推动者,是无良媒体,也是你和我!

  最近,相信不少小伙伴都听过“某地公交车坠江事故”,

  这则在网上引起满城风雨的事件,更是引发了媒体层人出不穷的抨击言论。

  从事件刚刚开始发酵时,对小轿车女司机的肆意谩骂,

  到事态进一步扩大,爆出肇事女司机被抓的拍手称快,才用了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当大部分媒体都在指责“女司机逆行”时,

  电脑前,键盘后,一场关于口水的狂欢,显然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启。

  有人想搏眼球,有人想看热闹,有人想赚取流量,有人想发泄情绪,

  一时间,人人都在指责这名女司机,一时间,人人都忘了她也是一个刚刚才死里逃生的受害者,

  直到记录真相的视频,又一次被爆了出来,大家才发现,原来一直被揪着不放的当事人,也挺无辜,

  她的丈夫对着镜头说道:“我理解那些网友,但是我不接受!”

  刚刚走过鬼门关,惊魂未定时,又平白无故遭受了铺天盖地的网络暴力,

  他与她的丈夫也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凭什么要忍受这样伤人的恶语呢?

  不过,没有人准备道歉,也没有人为自己发布的不实新闻评论负责,

  因为所有的恶言恶语,在霎那间,一股脑儿转向了那名闹事的女乘客身上。

  如今,事件已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而无辜被伤害的女司机,又该如何抚平伤痕呢?

  这场沸沸扬扬的热点冷却之后,又将给她留下什么呢?

  诚然,网络自有它的便利性与快捷性,但与此同时,也给原本的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新闻作为一种时效性文章,在网络面前,无疑通过了便利之门而被更快地加速。

  “上海姑娘被逃离江西农村”、“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被获诺贝尔奖”.......

  去年,舆情监测中心利用搜索工具,发现随着自媒体和社交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虚假新闻也开始呈现“爆炸式”增长。

  不只是中国会出现虚假新闻,世界各地都一样,

  就美国来说,在美国总统投票日前三个月,虚假新闻大量出现,而且往往比真是消息更引人注目。

  最近,日本更是将这个在任何国家都存在的社会现象,拍成了电视剧《虚假新闻》。

  相比较红颜秀之前给大家介绍的英剧《报社》来说,这部短小精悍的sp显然更贴近于如今的自媒体时代。

  《虚假新闻》里的主角和《报社》设置的传统纸媒不同,

  她是一名网络媒体记者,名字叫做东云树,由北川景子饰演。

  他的上司是一个天天把pv数挂在嘴边的媒体人,

  在网络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对流量pv颇为重视,是因为文章广告点击量和商业变现直接挂钩,

  而新媒体环境下,信息爆炸时代,碎片化的阅读习惯,这些使得受众更容易点开标题“吸睛”的新闻。

  这也导致很多媒体人为了获得想要的流量和数据,不惜做文不对题的“标题党”,

  利用猎奇、重口、暴力等众多噱头,生产出大量扭曲事实的虚假新闻。

  本剧的故事起源于一名网友在twitter上发布的一条推送:

  “我在鹤龟乌冬面里吃出了虫子!”,并且随文配了一张乌冬面图片。

  随后,有人跟风附和,声称自己也曾在这鹤龟牌乌冬面里吃出过异物,三人成虎,众口铄金,一时间,所有矛头与口水纷纷对准这家食品公司。

  如同现实生活中的网媒时代一样,

  这些撰写新闻报道的小编,和传播消息的大号,以“爆款至上”,只想煽动读者的情绪,引导舆论走向,争分夺秒抢流量,

  却没有人去证实自己发出新闻的真假。

  而另一旁的看客我们,还没来得及分辨真假,就失去了理智,

  听信一面之词,赶忙凑个热闹,退货、疑虑、怒骂、点赞,转发、站队。

  就在呼声一边倒之时,东云树却觉得这个事件疑点重重,

  于是,她决定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在调查过程中,她发现这则消息果然是虚假新闻,

  而在舆情发酵的过程中,有无数双手在刻意推动,

  为了博眼球并赚广告费的家庭主妇、为了煽动网民来提高人气的信息网站经营者、为了相互博弈制衡的资本家……

  剧中,很多人都是当今社会某一群体的缩影,

  尤其是刚刚所说的前两者,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进行炒作,随意捏造虚假新闻,并大肆传播,毫不顾忌当事人的感受与事件真相。

  在这种情境下,谁都没想到起初不过是一条普通的“吐槽”推文,

  经过社交媒体的“茧房”效应,当传播环境相对封闭时,假新闻的现实效果不断增强,大多数人开始接受被扭曲的故事,

  于是,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演变成了对企业的声讨。

  然而,当事情出现反转以后,网民们又一次不分真假,瞬间换了一副嘴脸,

  对此前大肆抨击的食品企业,纷纷赞赏有加,争相购买食用,

  而不久前还被众人称为“正义的伙伴”的猿滑升太,也就是最开始发布推特的那个人,被网友大肆辱骂,甚至还有人拨打骚扰电话,

  聚在他家门口进行实况转播,最终闹得他丢了工作,妻离子散。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个情节似曾相识,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虚假新闻,不知道是谁,因着什么缘故,让它们出现,

  但许多吃瓜群众,却义愤填膺,磨刀霍霍,披着正义的名义,在网络上煽风点火,行使着自以为理所当然的权利。

  可是没过多,当事情迎来反转之时,他们又赶紧拔刀挥向另一方,

  明明上一秒还在点赞夸奖、拥护爱戴的人,下一秒就成了他们炮轰抵制、拳打脚踢的对象,

  当发布新闻的门槛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低时,话语权向普通民众下放,人人都可以通过网络自由表达情绪,

  真相是什么,真的有人在乎么?

  当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为了争抢新闻的发布速度,为了博取眼球赚取点击率,屡屡发布虚假新闻,

  他们的责任在哪里,就从来不考虑过么?

  当本应该具有真实性与客观性的新闻,如今沦为吸睛反转八卦,或者别有用心之人的有力武器,

  难道不是新闻最大的悲哀么!

  日剧《虚假新闻》,可能本身并没有多出彩,

  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熟悉的故事背后,有着深长的意味,

  当传统媒体趋向自媒体与社交媒体,身为观众和读者的我们,该如何辨别真伪,不轻易被虚假新闻所左右?

  而作为媒体从业人员,就该在乱象丛生、利益至上的当下,守住一个新闻人应该有的最基本操守!

  - END -

  往期文章回顾

  豆瓣9.3,这个时代最丰满的超级英雄!

  少了凯文·史派西 ,6年的《纸牌屋》走下神坛!

  英雄和反派的同体,“毒液”不是暗黑,而是卖萌俏皮!

  裴斗娜的丧尸剧,预告中透着一股浓浓的“宫斗”味!

  单集9.6分,用“萝莉”拯救《行尸走肉》,靠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