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的读后感10篇

2019-09-14 23: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的读后感10篇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是一本由[日] 津留见裕子 / [日] 大迫千晶著作,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1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读后感(一):动手折纸、数学启蒙两不误

  数学逻辑可以在折纸中培养。这是真的吗?当然是真的!

  不信,你听我讲——

  首先,折纸用的纸以及折的过程呈现出来的是数学几何图形,或正方形、或长方形,或菱形,或三角形,或梯形、还有圆形、多边形等等。在折纸的过程中可以认知数学图形。

  其次,在折纸的过程中,是认识数字学习数数的过程。几张纸,折几次,有几条边、几条菱,几个顶点、几个角等等,尽可以数。

  再则,折纸更是培养空间方位感的一个动手操作过程。在学数学的时候,我们会学到坐标,那么势必要理解上下左右前后等方位词,而孩子在在折纸的时候,我们可以告诉他向上折,向下翻,向右压,……等等。有了空间方位感,对数学的学习一定是有帮助。

  还有,折纸的过程中,能做比较、学对称等。

  这么强大的折纸功能,那要折些什么样的作品才能让这些功能最大化呢?最近我找到了一本《轻松培养数学的折纸书》,它正是从培养孩子的数学感这方面出发,专门编写的折纸书。在折纸游戏中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

  看这本书的目录,正是按对应的数学知识编排的。

  第1章,是从三角开始,折的,有三角形的小船,三角形的蝴蝶、三角形的巫师帽、三角形的富士山等等;

  第2章,从长方形开始,折的作品里都是包含有长方形或正方形的,有小汽车、布西、小房子等;

  第3章,从对称形状开始,包括小宝宝、会张嘴的小鱼、平底锅、会跳的小兔子等;

  第4章,从相同形状开始。一个作品里至少有两个相同形状,或者说它们也是相互对称的。比如蘑菇衬衫等;

  第5章,回到“三角形大集合”,一张折纸上会出现多个三角形,不妨来数数每做一个作品,在折纸过程中会折出多少个三角形,三角形拼在一起,会出现什么形状。

  第6章,是使用两张折纸的组合作品。这个对于3-5岁的孩子而言,是大作品,但是整本书先易后难,从难渐易,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已经打下了折纸的基础,再来完成最后的大作品,难度就没有那么大了,当然,自信心也不会受打击

  全程过程中,爸爸妈妈可以陪孩子们一起亲子制作这些折纸作品,也可以先示范给孩子看,先教会孩子折纸的基本要领,然后再鼓励孩子自己动手来操作。在开始折纸之前,这本书里提供了折纸的基础知识。每一个折纸作品中都有详细图文步骤,当然,还不少了相应的折纸中的数学知识。二者相结合启迪孩子的多元能力。

  1.折纸让孩子学会思考,培养动手能力

  孩子在折纸的过程中需要学习、思考折叠的方法,并且一定是能锻炼手部协调性,提高动手操作能力的。

  未完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读后感(二):这样玩折纸不仅玩法多样,还能轻松培养数学感!

  前段时间朋友圈看到有位朋友办了一场小学生的折纸展览不同于我们小时候折的纸飞机、小船这种简单的小物件,展览中出现的更多是恐龙桌椅服装飞船等等让人看了会惊叹这也能折出来的天马行空创意作品。好奇心驱使下我联系了这位朋友,我问他这些是否用到胶水之类的黏贴工具?他告诉我说并不需要,全部用的折纸,有一些涉及到拼插,有一些是他们教孩子们折叠的,在创意展区里,还有很多孩子们自己创造出来的折纸造型,说这话的时候,他明显自豪

  因为看到了很多孩子参加,于是又问,这是学校组织活动?还是你们机构学生做的课外兴趣班?他告诉我说,北京市的教学可能跟其他省市不同,这里的学习更为开放灵活,所以折纸也是列入学校学习的一部分,而他们则是受邀于学校来给孩子们教授折纸知识,他看我这么感兴趣,又多说了几句:“你不要小看折纸,你看到的是创意作品,但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孩子们也在认知图形、做比较、做拼插等过程都是思考的过程,而每年的创意作品也会有很多奖项,这也极大的培养了孩子们的创造力自信心。”

  好处这么多,当然不会放过,于是又追问:如果有一些孩子没有老师能教折纸,应该怎样自己学习或者玩耍呢?他给了我几个购书链接,告诉我折纸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其实父母陪伴孩子一起折纸,也是很棒的亲子时光,并且还能在孩子还未上小学的时候就培养数学感。

  适用于低幼儿童的折纸书很多,最近入手的这本《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很适合小朋友阅读,折纸也分难易等级,这本书里共有51种折纸,家长带领孩子一起折纸的同时,还可以教会孩子认知图形,这本书从三角形、长方形、对称图形、相同图形等不同角度给孩子们展示了一个折纸的世界,也是一个创造、变幻无穷的世界。

  年龄较小的孩子对数学还无法理解太深,但数学启蒙却可以早早开始,折纸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折纸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丰富孩子的认知,因为除了平面图形外,折纸还能做出各种立体形状,孩子在折叠的过程中,也可以思考下一步会变成什么,能够培养预见能力,最重要的是,家长可以亲子交流,一起享受动手的乐趣。好了,让我们看看这本书里都有哪些创造吧!

  首先你要教会孩子折纸的基本用语,比如折叠、比如打开压平、比如折出痕迹等等,而后你们便可以开启一场折纸之旅了!

  三角形可以做出蝴蝶

  长方形可以做出火箭

  对称形状可以做出衣服

  相同形状可以做出飞机,每一个主题下都有很多作品,孩子们可以在家长的指导下一一完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着去折叠。在每一个主题最后,都有一个练习题,也可以丰富孩子更多知识,比如三角形结束后,会有一个涂色题,让孩子们找出三角形并涂色,这样孩子们很自然的就认识了圆形、三角形、长方形等等不同的形状。

  好啦,看到这里是不是忍不住想要动手了!如果感兴趣,不妨为自己家小朋友也选购一本类似的折纸书!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读后感(三):1本书1包折纸,幸福的亲子时光,轻松培养孩子的数学力

“孩子对数学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和别的孩子差距怎么这么大?” “怎样才能让孩子喜欢上数学?” “怎样才能培养出擅长数学的孩子?”

  很多父母都会有类似的困惑,家长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也没有好的数学启蒙的方法,幼儿园老师面对全体学生,一对一辅导孩子也不现实

  “应该先通过一次具体的活动,让孩子更多的体会成就感和其中的乐趣”,日本幼儿算数协会代表理事大迫千晶经常这样回答家长的困惑。

  他还是日本数学资格认定协会指定数教师及幼儿算术高级讲师,他和日本折纸协会技师、幼儿园教师津留见裕子,共同写了这本书:《轻松培养孩子数学感的折纸书》。

在幼儿期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必须从日常的游戏中学习,让孩子从丰富多彩体验获得新的发现,在折纸的同时逐渐喜欢上数学。

  折纸不仅能帮助孩子开发智力,也能让孩子逐渐在数学的世界中畅玩儿与学习。

  折纸能让孩子实现玩中学,学中玩,玩学同步。

  折纸真的有这么神奇魔力,能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孩子的数学力吗?

  当然有,读完这篇文章你会对折纸有个全新的认识,我想说这本书不止是3-5岁的孩子对它感兴趣,我在陪孩子践行这本书的时候,8岁的小侄女也非常积极热情参与进来。

  爱玩儿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的兴趣,折纸不仅能满足孩子爱玩儿的欲望,还能培养孩子至少以下5种能力:

  1.数学力

  折纸的过程中能帮助孩子掌握幼儿学习领域的数、形状、立体图形、对称、比较大小以及推理的推理的基本概念

边玩边学

  ①形状、立体图形的学习认知

  小小的方形折纸,可以折叠成不同的形状,三角形,正方形,正方体,长方体……

  过程中你还可以教孩子学习平行四边形、梯形等其他图形。

  ②数数、比较大小和对称的学习

  折叠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数数,比如问他有几个三角形,几个长方形,对称图形是哪个,比较大小等。

  2.手眼协调能力

  孩子在折纸的过程中一直在动手,用眼睛观察下一步怎么做。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手指灵活性,有的折纸还需要孩子涂颜色,用胶水粘贴,这些都能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孩子以后写字画画得心应手

  3.逻辑思考能力

  每一个折纸都有固定的步骤和顺序,这样按照步骤提示来做,有助于孩子思考分析尝试下一步该怎么做,这样就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

  4.想象力

  折纸的过程也是孩子想象的过程,一边折一边想象接下来会出现的形状。

  尤其是折纸完成后,孩子会非常认真观察他的作品与现实中的是不是一样,哪一样,哪又不一样,区别在哪,折纸给了孩子很大的想象空间。

可爱的小狐狸

  孩子的想象力远比我们想象得丰富,我教孩子们折狐狸的时候,我都无法想象出整个构造,是孩子们教我想象,哪是狐狸的尾巴,哪里狐狸的眼睛,哪是狐狸的耳朵

  5.语言沟通能力

  在折纸的过程中,你和孩子一直处于互动状态,对孩子进行提问,给孩子选择机会,下比如:下一个折纸你想折哪个?小兔子身上有几个三角形?哪个是对称的?……

  这些都需要孩子组织语言去回答。

  除此之外,折纸游戏还能给孩子带来成就感和信心,每完成一个动作或者一个步骤、一个作品,你都可以对孩子进行适当鼓励,他的努力坚持让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作品。

陪孩子折的小兔子

  通过陪孩子玩儿折纸,你还和孩子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亲子时光,高质量的陪伴就是这样来的,你再也不会因为如何陪伴孩子而苦恼发愁了,陪孩子玩折纸也会给你带来更多亲子时光的灵感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这本书中列出了50多个折纸作品的具体折叠步骤,教我们如何使用数学术语与孩子沟通,中间还穿插了数学专栏,可以作为向孩子提问的参考依据

  幼儿期培养数学能力,最重要的诀窍是在日常游戏中学习,让孩子在快乐的体验中学习,发现学习的乐趣,折纸既能帮孩子开发智力,也能在过程中潜移默化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如果你还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数学启蒙,从折纸开始尝试吧,你会有意想不到收获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读后感(四):千万别小看折纸,它可能是数学渣救命稻草

  正所谓缺啥补啥,我从小英语不好,所以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英语能力,在小学之前就已经买了各种在线课,希望在起跑线之前补充营养;我从小数学也不好,尤其是几何,可我始终没有找到很合适的方法来给孩子打预防针,毕竟数学跟英语不同,不是“听一听,说一说”就能学会的。直到遇到《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我才恍然大悟:数学虽然不能提前上课,但是可以提前动手啊,毕竟生活中处处都是数学!

  发现这本书的时候,我马上带女儿折纸走起,这时候才发现我们起步晚了的不仅是数学,还有手工啊!“5-7岁”的那本书对她来说难度很大,我们只能从“3-5岁”的开始,没办法, 虽然年龄上已经不合适,但是0基础的孩子就得从0开始,只要她喜欢,什么时候开始,从哪里开始都没关系

  开始折纸之前,家长需要了解“折纸和数学如何结合”,然后才能在折纸的过程中不露声色地夹带“私货”,既不减少折纸的乐趣,又能有效地让孩子了解一些数学概念和知识。书中很贴心的列出了“折纸与数学的关系”:

  数和形:折纸的过程不仅会出现形状的变化,也会出现数量的变化,比如,一个正方形对折一下可以变成两个长方形或者两个三角形或者两个其它形状,这里既有数的变化又有形状的变化,可以帮助孩子理解“数”和“形”,如果你多折几下,又会有不同的概念,数字上会呈2的倍数增长,等到孩子以后学了“幂”,一下子就能想起来“2的n次幂”原来就是折纸折出来的啊!

  立体几何:把平面的纸变成立体的“物”,这是非容易实现的,比如孩子们都热衷的“纸船”就是可以立在桌面上的,那已经是相对复杂的立体图形了。不妨我们也借助折纸来帮孩子们认识一下长方体:折一个纸盒是不是很好的道具?在折纸的过程中不仅知道了边角的数量,也能理解它们的关系,因为这些东西就是孩子们的小手创造出来的啊!

  逻辑能力:数学的本质是运算,任何一个数学门类都不可能脱离“算”,而“算”的过程实际就是逻辑推理的能力。折纸的过程也是一步一步走的,它会涉及到正向推理(一步一步折)也会涉及到逆向推理(折好痕迹再拆开),经常参与折纸活动,逻辑推理能力自然而然地就得到了锻炼。

  认真给孩子讲讲各种折痕的方法和作用,这就是在整体统筹了,学习任何一项技能这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骤,这就等于在读题。从这一步开始就已经在进行逻辑推理了,接下来真正去折的时候,就不会因为不懂得基本规则而走弯路。

  了解了“数学和折纸的关系”,就要来检验一下这本书是否有真材实料了。吹,谁不会啊?重点还是要做!整体了解一本书,首先要看目录,这里可以看到全书的基本机构和内容:

  这是“3-5岁”折纸书的目录。从目录上我们可以看到全书具有清晰的分类,根据图形的不同编排了不同的章节,每个章节都为同一主题设计了多个折纸案例,可以在玩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强化,确保孩子们充分认识和了解该图形,并且不与其它图形混淆。这是非常符合幼儿的认知习惯的,是非常科学的教学方法。

  从全书的章节安排上,我们还能看出作者是按照知识的难以程度来进行排序 的。从三个边到四个边,从普遍到特殊(对称或者相同),从单一到组合,循序渐进地把各种数学知识融入到折纸过程中,以便孩子们顺利的理解和学习。

  这本书最贴心的地方就是“数学专栏”的设置了,它让“数学渣+手工渣”的我不用费太多的脑细胞就能在手工之后对孩子进行数学强化,顺便自己也总结总结,把知识点不仅传授给孩子,更能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起来。毕竟数学是要应用于生活的,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不应该局限在一本手工书里!

  整体来说这是一本别出心裁的手工书,作者巧妙地把数学知识融入其中,但是这本书也有缺点。

  首先,手工案例的设置相对于封面上标示的年龄来说,难度还是蛮大的,真的需要手巧的孩子才能做的来,家长在带领孩子做手工的时候,可以选择性地来做,千万不要觉得孩子7岁了,五岁的手工还不会就怎样怎样,这不是孩子的错,是因为有的手工真的挺难。可能作者为了更加充分地强化知识点的运用,选择了难易不同的内容。

  其次,如果作者能够在折纸示例图上标示一些数学知识就好了,比如:边,角,甚至细化到锐角,直角,梯形的腰。当然了,虽然没有标示出来,但是作者在文案中有提示,家长可以一边带孩子做一边碎碎念一下。

  说一千道一万,它终归是手工书,手工还是要做起来的!但是它是一本风格独特的手工书,如果只是做了手工就辜负了作者的一番美意了,数学也要学起来!上个月,我写了一篇关于《神探狗狗》的文章,特意夸赞了其夹带“私货”的能力,如今遇到《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我更是震惊:这本书是明目张胆地补习数学,根本连“夹带”都不用了!

  如果有时间,真该带孩子做做手工,折纸是最方便的了,锻炼小手指还能锻炼小脑袋,数学感就这样一边玩一边培养起来了!如果是像我一样的数学渣家长,对于孩子的数学启蒙无从下手,那不如就从这本书开始吧!没准儿它就成了您的救命稻草呢!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3-5岁》读后感(五):折纸中的数学奥妙

龙神

  从图片我们可以看出是一条龙,有点像厨师的雕刻作品,就是颜色略显单一,这可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折纸作品:龙神。日本折纸艺术家神谷哲史用一张2m*2m的白纸完成的,龙的胡须、鳞爪、甚至每一个鳞片都很分明,精细程度可见一斑。

  小时候我们都玩过折纸,却不曾想能够通过折纸完成这么精美的作品。搜索折纸的相关知识会发现:

现代折纸已不单单是一门艺术,进而发展成一门新的科学:折纸数学。它被应用于降落伞 、人工卫星太阳能电池板、汽车安全气囊的收纳方法,甚至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结构设计都有一部分得益于折纸数学 。

  折纸本来就很好玩的游戏,小时候被家长说是不务正业,现在可以和孩子一起好好玩了,《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是日本幼儿园执教多年的折纸协会技师津留见裕子与日本幼儿算数协会代表理事大迫千晶,专门为3-5岁儿童携手打造的,利用折纸做教材,不仅能提高手眼协调力,还能培养超强数学感。

  现在网络很发达,我们想要做一个折纸作品,随便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步骤详细、图片精美的折纸教程,为什么我们还要买书来学习呢?

  一、系统学习

  从目录我们就可以看出整本书的逻辑,开始是介绍折纸的基础知识,然后从三角形开始,长方形,对称形状,相同形状,三角形大集合,还有最高难度级别的两张折纸的组合作品,有简到繁,逻辑性更强。

  网络搜索的只是单独的个体,没有连贯性,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不利于小朋友们形成系统的认知。《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是根据3到5岁小朋友的身心发展情况编制的,随着小朋友们开始幼儿园的生活,会有一些家庭作业需要完成,手边备上一本《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可以让家庭作业变得更轻松。

  三角形中介绍的小船和蝴蝶两个动作就可以完成,从简单的动作开始,让小朋友们了解折纸是如何完成的,循序渐进的玩折纸,适合小朋友的认知能力,有助于提高兴趣。

  二、增强孩子的自主性

  巫师帽

巫师帽

  四岁的彻宝不太会自己玩,需要爸爸妈妈的陪伴,彻宝的折纸启蒙要感谢早教班的老师,拿到《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的时候,他一口气自己折了五个,而且在折纸的过程中还念叨着老师教他时候的一些术语,角对角,三角形。

  看彻宝兴致不错,我顺势提了一个要求,每天晚上完成一个新的作品,这个其实我是有私心的,我不想他看太长时间动画片,他也欣然同意了,我忘记的时候彻宝也会提醒我折纸时间到了。

彻宝作品

  在折纸中可以收获什么:

  一、基础数学

  在幼儿阶段,小朋友们的数学概念都是在日常的游戏中获得的,所以在折纸的过程种,我们要尽量使用三角形、四边形、一半、对折这些数学术语,游戏中就有了数学感。

  二、空间感和想象力

  折纸作品不可能像照片一样呈现出物品真实的样子,有抽象的部分,给以想象的空间。蝴蝶画上翅膀,汽车画上窗户和轮胎,才更能还原物品真实的样子,抓住事物的主要特点,再插上想象的翅膀,就可以玩转折纸。

  彻宝完成了蟋蟀的作品,让我帮忙画眼睛,我就画了一边,彻宝撇了一眼说你没有画另外一边,我很诧异,不仅是自己想要糊弄他的心思被揭穿了,更是因为他意识眼睛是两边都有的,对于形状的认知已经不局限在平面上了,有了空间上的认识。

  三、发现新世界

  大家猜猜这个是什么折纸,答案是富士山,知道了答案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即使我们没有去过日本的富士山,也会有意无意见过富士山的图片,彻宝就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富士山是这个样子的,为了解答小朋友的疑问,查找资料,给小朋友看图片,彻宝自己找到了答案,富士山的山顶是平的,常年积雪,山顶是白色的,即使没有去富士山,我们从折纸中也了解到了相关知识。

  花样玩法

  开始的时候我们按照目录来玩,如果熟悉了折纸的技巧,就可以打乱顺序,如果想要玩过家家的游戏,可以折一些果汁、炖锅、刨冰、平底锅、蘑菇、玉米、桌子和椅子,如果需要给动物们开个运动会,就可以折一些动物:蝴蝶、蟋蟀、青蛙、乌龟、小鸡、知了、兔子、企鹅、老鼠。小朋友们想要解锁更多的玩具,就要自己去探索去实践。

  折纸锻炼手、眼、脑三位一体的综合协调,有些疗养院,就以折纸作为病人康复的治疗途径。

  《轻松培养数学感的折纸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51种趣味折纸,还有小朋友基础数学的启蒙,更是美好的亲子时光,就像是一张纸不能折叠51次,看似不起眼的动作,却产生了大大的能量,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要做的是陪伴做每一件小事,积累大的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