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贾探春:不要让你的原生家庭,毁掉你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贾探春:不要让你的原生家庭,毁掉你的人生

2019-09-15 16:00:44 作者:月月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贾探春:不要让你的原生家庭,毁掉你的人生

  好书碧玉一般珍贵

  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欢迎关注

  文 | 月月

  在知乎上有个热门提问:被原生家庭拖累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提问下有几百个人评论赞同数量高达两千七。

  自从“原生家庭”一词火起来之后,我们人生所有的缺失似乎都找到了合理答案父母不合错误教育童年阴影……我们被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影响一生,并把原生家庭当成自己所有不幸缘由

  殊不知,在《红楼梦》里,有一个原生家庭一样糟糕女孩,用自己的努力,活出了另一片天地

  原生家庭,是探春碰不得又说不得的伤口

  虽然是小姐,但贾府里的所有人都把探春那又恶又蠢的亲妈赵姨娘当成笑话看。赵姨娘出身卑微,说话做事又上不得台面大观园里的主子们看不上她,就连下人们也没把她当主子看。

  有个这样不靠谱的妈,连凤姐都为她遗憾:“好个三姑娘,我说她不错。只可惜她命薄,没投生在太太的肚里。”

  可是,原生家庭的软肋并没有成为她拒绝成长借口,反而成了她成熟催化剂。上天给了她一副烂牌,但她却打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反观她的同胞兄弟贾环,阴险狡诈、顽劣狠毒,活成了贾府的败家之犬。

  知道,面对不理想的原生家庭,奋起反抗还是自甘堕落,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分水岭没有人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强者,却能选择自己的人生。

   01 

  见得了别人好,才有机会优秀

  有人说,人性里最大的恶,就是见不得别人好。

  赵姨娘和贾环就是这样的人。

  赵姨娘见不得袭人的母亲死了,比自己多得二十两银子;见不得别人能用好布料做鞋面;见不得别人的丫头,月利多了半吊钱……

  在赵姨娘的影响下,贾环也成了一个好妒的人。他在全书中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拿什么和宝玉比?你们怕他,都和他好,都欺负我不是太太养的。”他妒忌宝玉的出身、才华,妒忌他被贾母宠爱,受众人重视

  渐渐地,赵姨娘和贾环被嫉妒攻心,到了狠毒的地步

  贾环对宝玉大泼蜡油,差点弄瞎了他的眼,之后又向父亲污蔑宝玉,害宝玉差点被贾政打死。赵姨娘更是找来了马道婆,用纸做法,害得宝玉神志不清,害得凤姐拿起菜刀见人就砍……

  《东邪西毒》里有句台词“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可是这种嫉妒,害不了别人,反害了自己。见不得别人好,只会让自己在泥潭里越陷越深。

  可是,一母同胞的探春却没有落入嫉妒的桎梏

  按说在大观园里,她本该最容易感到心理平衡。论样貌,她俊眼修眉,顾盼神飞;论才华,她在“四春”之中,当属拔尖。在黛玉和宝钗还没来之前,探春的光芒根本掩盖不住。

  但薛、林来了之后,一切都变了。

  黛玉是老太太的亲孙女,被老太太当成了心头肉;宝钗是王夫人的亲外甥女,在贾府被奉为娇客。只有探春,因为有个不靠谱的妈,连凤姐都说,太太对探春的态度淡淡的。

  这还不是最紧要的。探春一直对自己期许很高,其他“三春”的才华与能力也难与她匹敌。可偏偏来的这两个外客,却比她才华更高,光芒更胜。

  若换作旁人,一定会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哀叹,甚至学着她的亲妈,偷偷给薛林二人放暗箭

  可是探春没有。

  她有自知之明,早在元妃省亲邀众姐妹作诗时,她就知道自己虽也能写,但难与薛、林争衡。

  见薛林二人大放异彩,她也不妒,甚至提议起诗社,只因为“慕薛、林之技”。看到别人比自己优秀,她没有怨恨,甚至还想着搭建舞台,让别人的光彩更加耀眼夺目

  所谓“度人才能度己”,成就别人,才是成就自己的最好办法一个人,如果总想着扯别人的后腿,便只能在互相踩踏的“小人圈”里堕落;一个人,若能见得了别人好,便能学习别人的好,只有容得下比自己优秀的人,才能最终摆脱平庸

   02 

  凡事拎得清的人,更容易获得幸福

  拎得清,是探春身上难得的品质,也是她获得幸福法宝

  赵姨娘的兄弟去世,得了20两银子当安葬费,宝玉的大丫鬟人母亲去世,却得了40两。

  赵姨娘愤愤不平,明明女儿都当上了贾府的管家,当娘的不仅没唠叨半点好处,居然还比个丫头低一头。

  赵姨娘跑去探春处理论,探春解释,赵国基是贾府的贾生奴才,袭人的母亲不是奴才,而是平民百姓,两个人身份不同,谁多谁少,祖宗家法早有定例。

  可赵姨娘才不管这些,直骂探春:“没有长翎毛儿就忘了根本,只拣高枝儿飞去了!”

  这时,一向与赵姨娘不和的凤姐都发话了,多添一点也无妨,可探春却不依,还批评凤姐是拿太太的银子做人情坚决只给赵姨娘二十两。

  在《红楼梦》中,探春时时都和亲娘划清界限对待宝玉也比对贾环更亲近些。很多人都说探春“无情”,但她的这种无情,却体现出她凡事拎得清。

  《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就是因为拎不清,无条件地充当原生家庭的人肉提款机,一边受到亲人剥削,一边又对男朋友非常苛刻。最后葬送了感情,也毁掉了自己。

  同样都是吸血虫一般的亲人,探春选择了划清界限,不偏帮,不宠溺;樊胜美选择了无条件顺从,不仅自己妥协,还要求另一半为自己负重前行结果探春从原生家庭的泥潭中拔了出来,樊胜美却越陷越深。

  在87版《红楼梦》中,探春在远嫁的最后一刻,撕心裂肺地喊出了一声“娘”,母女冰释前嫌抱头痛哭。这个细微情节,不知看哭了多少人。这个看似无情的“刺玫瑰”,不是没有心,也不是不爱母亲,她只是不愿让原生家庭,束缚了她飞翔翅膀

  坚定冷静的探春,从来都拎得清:她有清晰的人生道路,能妥善处理和原生家庭的关系,于是,她能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获得幸福的掌控权,在人生的沉浮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03 

  别人的尊重,源于自重

  读过《红楼梦》的人常有同感:贾环和探春,虽同父同母,但一个像奴才,一个像主子。

  可事实上,和贾环相比,探春的境况要差得多。

  凤姐就曾说:“你哪里知道?虽然正出庶出是一样,但只女孩儿却比不得儿子。将来作亲时,如今有一种轻狂人,先要打听姑娘是正出是庶出,多有为庶出不要的。”

  贾环再不济,也是贾府的公子爷,探春却不过是个庶出的女儿。可奇怪的是,贾府上下都看不起贾环,更看不起赵姨娘,却个个尊重探春。

  原因简单,探春深深明白别人的尊重,来自于自重。

  赵姨娘会不顾自己的身份、年龄,和十几岁的小丫头们群殴,互扯头发、互撕衣裳;会说话不顾场合无所顾忌,随口就骂亲儿子是“下流没脸的东西”。贾环玩个骰子都要和丫鬟耍无赖出老千,连丫鬟都瞧不上他的为人

  只有探春,虽然身份尴尬,可她却小心翼翼地维护自尊,决不允许他人践踏半分。

  她有鸿鹄之志,比贾府的男儿更有担当。在贾府的老爷公子都沉醉在声色犬马中时,她却说:“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早走了,立出一番事业来。”

  她有改革家的气魄,在管家时大刀阔斧,开源节流,凭一个弱女子微薄之力,挽救家族衰败的狂澜

  她更是自尊自爱、自重自强,抄检大观园时,众小姐都集体噤声,只有探春挺身而出。不识趣的王善保家假意要搜探春衣服,探春不仅煽了她一巴掌,还怒斥道:“你是什么东西,敢来拉扯我的衣裳?”

  就是这种不怒而威的自重,才让贾府上上下下不敢轻看她一分。难缠的管家婆子把她称作扎人的“刺玫瑰”,就连不怕阴司报应的王熙凤,都要敬她三分。

  自尊,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自己赚来的。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让自己值得尊重。人一旦学会了自尊自爱,就如同一株生长高山上的植物,无论暴风骤雨,雪高三尺,也一样昂头挺胸,屹立不倒。

   04 

  不要让你的原生家庭,毁掉你的人生

  在高鹗的续书里,探春远嫁和亲,从此与家人们天各一方。

  远离故土自然是那个时代悲剧,可相比于黛玉泪尽而亡,宝钗终生守寡,迎春被虐致死,惜春心死出家,探春能在另一片天地,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未尝不是莫大的幸福。

  更何况,在相对开放的异邦,探春将彻底告别原生家庭带来的阴影,以正妻的身份重新开始

  她有美貌与才华,她有能力与担当,她有自重与豁达,想必她能与丈夫并驾齐驱,也能得到丈夫的真心喜欢

  从一个不受重视的庶出女孩,到一个番邦王族的正妃,探春的人生,不就是摆脱原生家庭的逆袭人生吗?

  还记得东野圭吾在《时生》中这样说:“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惜我们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的确,真正能够决定我们人生方向,从来不是原生家庭,而是我们的选择。何必把原生家庭当成我们拒绝成长的借口,当成你的失败“背锅侠”。如果一个人的家庭,就是她的宿命。那么人生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超越你的原生家庭。

  看看探春就知道,无力改变现状的人,才会把所有责任都推给原生家庭。虽然不能选择哪里生,但我们能选择怎么活。原生家庭欠你的,你终究要自己找回来。

  本文为“碧读好书指南原创,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

  -关注服务号,听好书好课-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影响力》、《曾国藩传》,在上班路上听听《即学即用的高情商沟通课》、在洗漱时听听《成为一流的父母,必读的16本亲子/家教类好书》......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碧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号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