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很好,收起你的偏见或同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很好,收起你的偏见或同情

2021-12-10 09:39:08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很好,收起你的偏见或同情

  #01

  只要她对生活仍然抱有希望

  那她就是幸运的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界定原生家庭幸不幸福,但我想,父母时常吵架,开口闭口都是离婚,应该也不算很幸福吧。

  但可能因为习惯了这些,她仍然会在高考备考期间认真学习,仍然对所有事情心怀热忱,仍然对身边同学朋友甚至陌生人释放自己最大的善意。

  我不知道原生家庭不幸的孩子应该是怎样的,但我想,只要她对生活仍然抱有希望,那她就是幸运的。

  ——盼风归

  #02

  她觉得这事很正常,没什么丢脸的

  我有个中学同学,像个小太阳一样,性格开朗,热心肠,是活跃气氛的能手,不仅在班里的朋友多,在整个年级都朋友遍天下。

  我一度非常羡慕她,并且想当然地认定,这样的孩子一定是在非常有爱的和谐家庭中长大的。

  可是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一向乐观的她独自坐在角落里,情绪低落。一了解才知道,原来她的爸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了婚。她一直跟着妈妈生活。那次她突然想到爸爸,有点感伤。

  这个真相让我非常惊讶。要是她不说,我完全不敢相信。因为她一向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有阳光很有爱的样子。

  图片

  家庭背景对她是有影响——让她变得更加能干,更有主见。她说,自己要撑起这个家,不想让妈妈操更多的心,甚至有时候还要为妈妈遮风挡雨。

  她非常独立,生活自理能力很强。面临高考压力,我们其他同学把所有的时间都拿来做题,几乎不从事任何家务,在家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她,不仅成绩好,担任班委,还是做家务的一把好手,烧得一手好饭,并且业余生活丰富多彩,琴棋书画都有涉猎,不仅玩得了乐器,唱得了独唱,还经常代表班级在国旗下演讲,投的稿在文学期刊上发表,是那种教科书一般的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找不出短板。

  她热心助人。班上有名同学,家里比较贫困。她了解以后,专门准备了一个精美的笔记本,邀请班上的同学在上面写下赠言,送给那名同学。那名同学对她私下做的这一切完全不知情,收到本子后很是意外,打开一看,上面是满满的留言,鼓励他好好学习,全班同学都是他的坚强后盾。那名同学一向坚强,当时却立马破防,眼泪刷地掉了下来。

  大学暑假,她独自一人上路,去西藏穷游。凭借那自来熟的天性,她一路搭乘过往的车辆,到达旅游的目的地,还结识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拍了很多美丽的风景。

  她的父母分别重新组建了家庭。但她却毫无怨言,很早就与他们和解。对于同母异父的妹妹,她从来不争宠,还会主动给妹妹梳头,扎好看的辫子,给妹妹买精美的文具用品。妹妹会把心事都说给她听,跟她比跟自己妈妈还亲。

  后来,她找到情投意合的先生,结了婚。她的母亲本来有点顾忌,担心作长辈的离异,婚礼上不好看,让女儿脸上无光,想着干脆不办婚礼得了。但她却觉得这事很正常,没什么丢脸的,不仅坚持办了婚礼,还将自己的父亲、母亲、继父、继母都请到贵宾席上,一一敬茶,彬彬有礼,态度并无区别,让前去观礼的一众宾客都大为感叹,对她赞赏有加。

  要说家庭背景对她有没有什么影响,肯定是有的。比如,让她更早独立,更加能干,比同龄人更早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但却唯独没有让她愤世嫉俗,怨天尤人,没有让她对婚姻和家庭产生排斥,反而让她更加珍惜家庭,珍惜亲情,用心呵护家庭。

  ——开开

  #03

  自己淋过雨,总想为别人撑一把伞

  我原本有一个精神与物质都比较不错的家,爸爸很爱妈妈,我记事以来从没见过他们吵架,永远都是爸爸让着妈妈。妈妈生下我,就当了家庭主妇,六年之后,有了弟弟。

  然而,不幸就是来得那么突然,在大家都以为爸爸是小感冒的时候,他却因为急性心梗走了。那时候家里的经济情况刚好起来两三年 ,这件事情犹如晴天霹雳,砸在了我们的小家。那年我十岁,弟弟四岁……

  后事料理完之后,因为奶奶的一些不好的行为,妈妈带着我们俩去了姥姥家。在姥姥家生活了一年左右。那一年,我们姐弟俩时常和舅舅家的孩子吵架,争吵的内容,无非就是“滚回你家去”之类的。小孩不懂事,大人一定心知肚明,妈妈为了不让舅舅为难,就搬出来了。

  妈妈从刚开始摆小摊卖炸串,卖烤肠,到后来开了一家小卖店,日子才慢慢好起来……

  图片

  后来,我真正懂事了,虽然我无数次幻想过,如果爸爸一直在,我是不是可以活成自己家的小公主,但是我从来没有埋怨过我如何不幸,因为妈妈带给我们的教育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世界上一定有很多比我们更可怜的人,但他们一样肆意地活着。

  长大以后我很感谢那时候身边人给予我们母子三人的关爱,也很庆幸童年时期,大冬天陪着妈妈摆摊、帮妈妈推三轮车的经历,以及吵过的那些无关痛痒的小架。这些经历都是我这平凡一生的宝贵财富,使我在之后的日子里,多了一份温柔,多了一份善良,多了一份为人处世的妥帖与换位思考,多了一份活在这世上的平静与乐观。

  这可能就是,自己淋过雨,总想为别人撑一把伞吧,所以并不是原生家庭不幸福的孩子,心理就会长成畸形,这完全取决于自己想要成长为什么样子。

  —— 一只小李子

  #04

  见 贤 思 齐

  看到这个话题时,我第一想到的是高中的一个好朋友。那是我高一的舍友,因为关系好所以经常在一起学习或是外出玩。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说她父亲很早就不在世了,家里只有妈妈和哥哥。听到这些,作为好朋友的我,心里的第一反应是心疼,而不是什么所谓的歧视,所以也不敢多问,怕又让她伤心。

  虽然她的原生家庭不够圆满,但是并不影响她成为一个积极又善良的人。和她关系亲密是因为她乐观开朗,又十分善解人意,生活中待人真诚热情。还记得某次节日我送了她一件小礼物,她转头就回送了我个更好的。

  我们当时都在市一中,学习压力很大,我们经常相互慰藉开导,一度还是彼此的精神支柱。后来她努力考上了省里的重点大学,也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即使上了大学,她也没有放松学习,经常参加专业赛事,也都拿了不错的成绩,毕业后顺利进入省会的一家大企业。

  图片

  她一路靠自己的努力从重点高中,到重点大学,最后进入大型企业,这段人生历程是让很多人都羡慕的。她的朋友圈也是积极的状态,分享日常状态,分享她和老妈老哥的生活日常。但偶尔我还是可以从一些文字中,发现她对家庭圆满的向往。

  正因为有更多的期许和向往,她没有自怨自艾,反而更努力向上,期望给家人给自己带来更好的生活。半年前看到她发了一条朋友圈:转战北京追梦!一个女孩子选择去大城市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这是一个多么令人赞叹的决定,也希望她未来会越来越好!

  ——美年

  #05

  我活得开心就不算是 “歪脖树”

  我爸妈一直到我高中毕业才离婚,我等他们离婚等了十年,中间几乎是鸡飞狗跳不断,我跟着一起看了十年的家庭伦理大战。

  我一直坚信他们的不靠谱没有给我造成多大的影响,因为我在学校里朋友多,朋友家里的长辈也都特别喜欢我,觉得我懂事儿,手脚麻利,做事勤快,自理能力很强。

  去年毕业,我拿到了心仪公司的offer,半年多以后搬出了法定监护人的家,正式开始了独立生活。

  工作有预想之外的艰难,但我也咬着牙熬过了最难的第一年。现在,似乎一切处在平流层——工作稳定,家里糟心事消停,朋友多,生活多姿多彩。

  图片

  唯一可能让人觉得不满意的,是我坚定地决定丁克。

  去年过年的时候因为这件事家里跟我吵开了,于是搬了出来。

  也好,彻底清净了。

  哎,现在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啦,我要珍惜好每一天,哈哈哈。

  什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我成了歪脖子树?

  你见过活得这么开心自由的歪脖子树?

  ——Samui

  看看,他们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可是把一手不太好的牌打得多么精彩。

  是有的,是真的有人可以扛着命运的不幸,活得自信乐观又阳光的。

  所以啊,不要因为乌云短暂遮住了太阳就放弃抬头看,也不要随便给那些有过不好经历的人贴上标签。

  我们都是活在阳光下的人,我们有权利去选择自己成长的方向。

  每一天,我们都可以活得更好一点。

  只要我们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