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徜徉在秋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徜徉在秋夜

2019-09-17 17:30:18 作者:散文网 散文网 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徜徉在秋夜

  农历八月初的夜,秋意渐浓,退去白天的燥热,夜晚就浸泡在清凉之中了。虽然没有月亮朗照,但夜空晴朗的,所以,能看到星星闪烁着,能看到头顶天空是深蓝的,只是看向远处时才显得黑黢黢的,也能看到朦胧白色云朵,在悠闲地漫步。

  我住的楼靠近小区边缘,下了楼,旁边就是一块不大的广场,约有四五十个平方,一半铺了瓷砖,有长凳,一半是草坪。半年前,小区物业在草坪上安装了一组健身器材,但地面没有硬化,草坪依然保留着。因为小区有另外两个较大的健身广场,所以平常来这里锻炼的人不多,尤其是秋冬季的夜晚更少。这也正好给了我一个能经常独享这一片天地机会夏天太热,蚊虫滋扰,抓耳挠腮,不胜其烦;冬天太冷,畏首畏尾舒展不开。只有春秋两季最好,虽然也偶有蚊虫来叮扰,倒也无伤大雅

  秋天的夜晚,就这样静静地坐着或躺着,一个小时、两个小时都觉得不过瘾。什么也不用想,只让目光思绪跟着天上淡淡的云朵,慢慢地游向远方,等猛然回过神来,然后,再寻找下一个云朵,跟着它继续流浪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流星,拖着长长的尾巴,一闪而逝,根本等不及你许下美好心愿。飘进耳朵的,是草丛里的虫鸣。这些小虫子们,大概白天美美睡了一天,养足了精神铆足了劲,到了晚上,就扯开了嗓门,立起擂台,谁也不服谁。蟋蟀叫声清脆而有节奏蚯蚓则是一条平直的声波,纺织娘的嗓门最大,还有叫不出名字的小虫子,也在尽情地唱着。微微夜风,像一位高超指挥家,把这些鸣声,混响在一起,倒也有点协奏曲意味了,虽然它们的协奏曲一点也不恢弘激昂,但用心去静听,你就能听得出来,这是它们用生命歌唱华丽生活乐章

  不知怎得,我忽然想起了蝉鸣,在流金铄石的夏天,蝉儿们不知疲倦地嘶鸣着,数年黑暗的煎熬,换来短暂光明,它们有什么理由不纵情地歌唱呢!我们又怎能责备它们的聒噪呢!纵然短暂,也要灿烂,这也许就是蝉儿们无意识信条吧。如果它们的生命能坚守到这金风玉露的深秋,鸣声里是否会少些急躁,多些从容呢?是否会更有节奏和韵味呢?秋之声的协奏曲也会更加动听吧。

  苏轼在《前赤壁赋》中说:“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我也且受用这无尽的宝藏吧,真好。

  白天属于忙碌,生活推着我们,难以停下匆匆奔走的脚步。只有这静静的夜晚,一个人独享这一片天地的时候,只有这时,我们才能灵魂驻足,卸下压力,抛却烦扰,放飞思绪。让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都舒展开来,呼吸秋夜的凉爽;让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轻盈起来,和着小虫子们的协奏曲跳舞;让身体的每一寸肌肤放松下来,让意念慢慢抚过。

  徜徉在秋夜,一不小心,就会让人忘记时间

  作者:韩芝红,男,安徽淮南市作协会员、中学教师笔名拙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徜徉在秋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