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校才是我混过最脏的地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校才是我混过最脏的地方

2019-09-18 13:15:16 作者:喵小姐 来源:山口三姨太 阅读:载入中…

学校才是我混过最脏的地方

  大家好,我是喵小姐

  工作以后总会碰到那么一两个人问你:上学跟上班你更爱哪个?带着点期待目光希望回答“更爱上学”以后,就可以站在同一战线吐槽工作。

  其实特别不愿意承认,硬要选的话自己更爱上班,看似在标榜自己与众不同实际是对上学时的经历不堪回首

  对于我来说,比起职场里的勾心斗角,我更害怕被“大人们”理所应当地剥夺自由

  上周一是教师节,像往年一样,今年我依旧是这个节日旁观者

  说实话,我不知道要怎么去开口感谢那些老师,十年前老师说“等你们长大了就会知道谁是真正对你们好”。如今我长大了,回想那些教过我的老师,真正从心底respect的半只手就能数的过来。

  感慨这些是因为上周看到@刘大可先生 的一条微博和一则热搜,唤醒了我被老师支配恐惧

  我看了一下这个视频,短短48秒,没忍心看完。

  该老师提着一个不知道是不是涮墩布的水桶,拿了一块抹布,站在学校正门口,每个女学生必须被擦过脸之后才能校门,旁边就是其他班的同学,不亚于把学生的自尊心当场凌迟处死。

  我自己的初高中都是重点,所以对此感受颇深。当初爸妈为了给我送进好学校费尽周折,以为好学校意味着更完善教育

  但我自己体会下来,大多数所谓的好学校并不是教得好而是逼得好,老师们会全心全意地“监控”你,让你抛弃所有学习以外的东西尊严也好个性也罢,只专注于学习。

  尤其是女生向往变美的那几年,刘海不能过眉,鬓角不能过耳,耳钉不让戴,裤脚不能卷,校服里面的衣服不能太艳,扔人堆里分不出谁是谁最好。

  每个月年级主任亲临每班一次例行检查仪容仪表全班起立,主任拿个本一列一列地走,看见不合格的问一句“你叫什么名?”,第二天就会被挂在告示栏里公之于众

  屡教不改的会被直接拖去校门口理发店,每个月都得有一行人被年级主任带着旷掉下午第一节课,回来的时候一个个发型都跟狗啃的似的,脸上带着眼泪,只有主任笑得跟花似的,说“这才是学生样。

  印象最深的是高二那会儿,女孩正值青春期,对美的渴望普遍达到了巅峰班里有个女孩天生自来卷,头发短的时候不显,头发一长就像烫了。

  年级主任多次要求拉直以辨真伪,她不肯,就默不作声地挨骂,然后继续留着长发。当时我觉得她挺倔的,现在想想针没扎到自己身上永远不觉得疼,明明没烫头非怀疑人家烫了,搁谁谁也不干。

  最后年级主任直接带她去剃了一个堪比男生的寸头,大概是对学校失望透顶,她在桌上一趴就趴了3个月,从此成绩一落千丈

  后来长出来的头发依旧是卷的,年级主任再来查头发时就巧妙地避过她,没敢再说过她一句话当然,也没给她道过歉。

  我不知道现在的学校是啥情况,反正在五六年以前我上学的时候,你想在学校谈人权自尊,是没有人会理你的。

  也是高中那年,隔壁班有个女孩留了个类似公主切的发型,查到她们班的时候突然就听见老师跟学生吵起来了。老师放狠话说不剪头发明天就让她退学,那女孩也急了,说行今晚就举报你,看看明天是我走还是你走。

  第二天女孩家长来了,跟老师在办公室里谈了很久,后来再没在学校见过那女孩。听说是退学了,家长花了很多钱给转了私立学校。

  对于中国女孩来说,初高中是人生中追求美的断层,在这之前你可以美,在这之后你可以美,唯独这6年最向往美的时间段不行

  话说到这,实际上探讨的已经不是“上学时中国女孩是不是只配丑着”的问题了,是该不该把学生当人看,该不该用成人之间的方式跟学生沟通

  毕竟在三观还没定型的时候,一切的打击误解,都是对自信和自尊的沉重打击。

  我高中那会儿频繁产生干脆死了算了”的念头,因为那会儿的学习压力大到无处释放,我选择了早恋和打扮自己来释放自己的情绪

  18岁,恋爱和变美都是再美好不过的事,结果被老师发现后越过我直接跟我妈沟通,在添油加醋中我变成了“早熟”以及“交了很多男朋友”。

  没人问过我为啥叛逆,只告诉我要服从。没有正确答案,只有明令禁止。没有能力去管好每个人,所以干脆“一刀切”,因为没有个性的孩子最好管。

  如今想起来身为学生时的成长环境远比社会环境还畸形,有些老师会尽力阻止你经历一切除了学习以外的事,又希望你在毕业后瞬间成为一个心智健全勇于担当成年人

  多搞笑?

  回到老师给学生卸妆那件事,我不认为学生化妆、烫头、交男朋友是一种堕落,事实上大多数女孩总要过了“渴望别人认可”和“用外表定义自己”的坎儿,才能成熟起来。

  换句话说,用学习好不好,外表是否像个学生,来定义教育是否成功,真的太片面让所有的孩子都学习好、听话,仿佛是从一种“优秀”的模子里刻出来的样子,那不叫教育成功,是奴化成功。

  朴树曾经这样解释他不生孩子的原因,他说:“我觉得我没有把握这个孩子教育成一个好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因为我不太认可这个国家很多人的生活。”

  很羡慕那些遇到了好老师或者本身心态就很好的人,也预料到有人会说“都是这样过来的,怎么就你这么特殊?”。

  首先我不认为“都是这样过来的”就是件好事,其次我扪心自问:假如我有孩子,我会愿意让他去经历我所经历过的压抑教育甚至人格侮辱吗?

  我不会。

  因为这样炼狱一般的教育方式,我经历过一遍就够了。

  - END -

  合作联系

  Email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