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结婚率10年新低:别用爱情绑架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结婚率10年新低:别用爱情绑架婚姻

2019-09-19 07:46:27 作者:兔酱 来源:行动派DreamList 阅读:载入中…

中国结婚率10年新低:别用爱情绑架婚姻

  关于爱情定义,有一种较为普遍看法是:爱情 = 爱 + 性 + 婚姻简单理解就是,爱情是由情感上的冲动生理上的欲望,以及道德约束构成的。但是随着现在大众对爱情的多元性、包容性接受程度越来越广,很多人开始对爱情的构造开始产生了很多疑虑。可以一辈子不结婚吗?

  真的能找到真爱吗?

  一定要有爱才有性吗?

  选择伴侣关键的是什么?

  无性婚姻有可能幸福吗?

  ......

说到这些问题,很难不想起“两性先锋李银河作为一个社会学家,她对于爱情与性、择偶标准婚外情生育观念女性独立方面,都有着很深的研究独到见解。而这次,我们也有幸受邀来到李银河老师家中,与她面对面地了谈了谈关于“爱、婚姻和性”的话题  婚姻和爱情,可以是独立的  认识一个小姐姐,她自身条件非常优越,也不缺乏优秀爱慕追求。但到了33岁,依旧单身未婚。周围很多人劝她不要太过挑剔,到时候越来越老更结不了婚。但她好像一直都不太着急,说慢慢来结果前不久,终于在朋友圈里看到她结婚的喜讯但是结婚的对象出乎意料平常无奇,我们一直都觉得她这么优秀的人拖着没结婚,一定是在等着最好的那个。可这么一看好像并不是啊。我问她是不是最后还是跟现实妥协了,她却笑着回答我:“我一开始就没觉得爱情和婚姻是必须捆绑在一起啊。”这让我想起李银河曾经说过的一段话:

  如果你很想结婚,那不一定非要等到爱情,跟一个肉体精神上的朋友结婚也无不可。如果你一定要等到爱情,那你要做好终身独身准备,因为爱情发生的机率真的不高。

在国外,其实很多情侣他们会选择“长期同居”来代替“结婚”,哪怕他们已经有了属于他们自己孩子。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够相爱,而是因为他们并不觉得这两者有什么必然联系,或者有什么必然的冲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谈恋爱的时候,不想奔着结婚的目的去谈。就是因为一旦带着目的去谈恋爱,你就想要一个结果。而一旦有了条件筛选利弊衡量这段感情就没有那么纯粹了。但这也并不是说,爱情和婚姻是不能兼容的。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结婚,那是好运。只是能够因为爱情而结婚,那是幸运你可以为了爱情而结婚,但不一定非要等到爱情才结婚。没有爱的婚姻也不可耻,没有婚姻的爱也不惋惜  不要给你的“性”贴标签  李银河的恋人小波,这个情书天才大家都能脱口而出,但她的另一个爱人大侠少有人知。这个伴侣不仅比她小12岁,还是一个跨性别者。

  ▲左为李银河

当时他俩感情被曝光在记者媒体前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李银河“出柜”了。但其实,同性恋和跨性别者是不同的。这两者的区分在于,同性恋是由性倾去定义,跨性别者是由性别认知去定义。大侠在生理性别上是女性,但是心理上她一直觉得自己是男性。所以大侠对女性的喜欢,跟男性对女性的喜欢没有不同。早些年大侠也曾有过做手术念头,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但是李银河劝阻了,她说她并非抵触她的身体,也不会因为无法满足生理需求,而影响了他们之间的感情。是男是女,对于李银河来说都并不重要。因为爱情的本质都是相同的,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人。只要是人,就有爱的权利。一旦给自己的“性”贴上标签,这样你会失去很多爱的意义  爱情眷顾有心人”  我们有个常见的爱情逻辑就是:对的爱情就是找到那个对的人。但是怎么样才算是“对的人”?在李银河看来,爱情是分成三个层次的:好感、喜欢和激情之爱。作为最高层次的激情之爱,指的是一种非理性的迷恋,也就是让你不顾一切坠入情网的“真爱”。对于李银河来说,王小波和大侠都是属于激情之爱。这两段爱情给李银河的印象是,如果一个人真的发生了激情之爱,那个力量真的是无坚不摧的、完全抵挡不住的,跟一般的所谓找对象,考虑这样那样条件的很不一样。《李银河说爱情》这本书中有一章就有提到:如何找到真爱?首先必须得有强大意愿渴望。如果你非常渴望一个东西,你就会发射出这种信息,然后在你周边环境里面,符合这种信息的东西就会被吸引过来。爱情也是一样的,当你特别渴望爱,就会在这上面特别专注、特别用心,就会特别地去追求、渴望那个人出现,那么发生真爱的概率就会大很多。其次无论爱还是被爱,都要拥有爱的能力。要能够辨认爱,回应爱,抓住爱。如果有人对你付出了激情之爱,你也能够心领神会,给出响应,紧紧抓住它,陶醉在爱的激情之中。找到真爱的几率很低,但是不代表你找不到。缘分会眷顾有心人,但有心人也要学会把握缘分。最后:很多人说爱情太复杂了,你永远都无法把它看透。就连李银河这种“大专家”都不可能。但不正是如此,我们才会一直保持着对爱情的憧憬吗?虽然有所恐惧,但依旧满怀期待。虽然途中布满荆棘,但也能嗅到花香也许你的爱情会姗姗来迟,但它一定不会缺席。慢慢来,会有的。✏️作者兔酱文章部分内容摘编自《李银河说爱情》

  ▼点击阅读原文”,深度理解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