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疾驰百年,新时代赛道上汽车发展如何完成弯道超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疾驰百年,新时代赛道上汽车发展如何完成弯道超越?

2019-09-20 18:00:15 作者:网易数读 来源:网易数读 阅读:载入中…

疾驰百年,新时代赛道上汽车发展如何完成弯道超越?

  从第一个直立行走的南方古猿“露西”开始渴望探索世界基因深深埋在了人类的DNA里。从孔子骑马周游列国、徐霞客遍游四方再到儒勒凡尔纳的热气球八十天环游地球人们探索世界的方式也是花样繁多各显神通

  可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何更快速便捷地到达目的地,节省时间成本,成了一个千古难题,直到——汽车发明

  马车向自驱动车辆的探索

  公元前1675年,古埃及人发明了制动装置的马车,另一边古老东方的中国商朝人,也制作出了两轮单辙马车。到12世纪,罗马人发明了转向前轴,开始出现了四轮车。

  不过四轮马车最初只是一具有窗的箱子,以皮带悬吊在无簧板的车架上,旅客随着路途的颠簸倍受煎熬,任你是钢筋铁臀大概受不了这种“折磨”。

  在这之后的几个世纪里,人们着力于制造坚固、更轻、更美、更舒适的各类马车。中国古代的帝王常以马车的数量判断国力强盛与否,西方的欧洲人则以马车标榜车主人身份尊贵,可谓是“闻车识主人”。

  直到1478年,达·芬奇第一次提出了具有自推进功能的汽车设计。16世纪末,荷兰的西蒙·斯蒂芬根据帆船风力进行驶的原理,制造出“双桅帆车”。1649年,德国的钟表匠汉斯·赫丘选择用钟表上常用发条作为动力来源,制作出“弹簧发条车”。

  可惜的是,无论是风力驱动还是发条驱动,这种动力来源都非常不稳定。在反复探索中,人们终于意识到,自行驱动的车辆是有可能实现的,问题在于必须要寻找到一个稳定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现代汽车的诞生

  1765年,英国人詹姆斯·瓦特制成了第一台实用蒸汽机,开创了动力革命的新时代,人类完成了从依赖手工劳动和畜力到依靠燃料获取动力的伟大跨越。蒸汽机开始被广泛的应用于矿产等各种工业中,交通行业当然也不例外

点击查看大图) 

  蒸汽机发明四年后,法国陆军技术官尼古拉斯·库诺独立设计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完全依靠自身动力行驶的蒸汽汽车,可惜没多久后就因行驶不当而报废。

  到了19世纪中期,伴随着燃油等产生的热转化机械动力的理论不断完善,1859年,勒努瓦制成了二冲程煤气内燃机。

  虽然从蒸汽机的制成到内燃机的发明经历了数百年的时间,但随着工业化的飞速发展历史摁下了快进键。

  内燃机发明仅一年后,鲁诺阿尔就制造出以煤气为能源的内燃机汽车。六年后,德国工程师奥托成功研制出“活塞式四冲程奥托内燃机”,为汽车的发明解决了最关键的技术难题。

  1885年,德国人卡尔·本茨研制出第一辆三轮机动车,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辆现代汽车。第二年,本茨为他的爱车申请专利,同年,戴姆勒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辆汽油发动机驱动的四轮汽车。这一年便被称作汽车元年,本茨和戴姆勒被尊称为汽车工业之父。

  让汽车开入千家万户

  现代汽车诞生后,它的普及率如何?答案显然是令人失望的,当时的汽车由于价格昂贵、技术不成熟制造缓慢原因,在几十年的时间内都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19世纪末,汽车制作工艺得到了改进造价却越来越高,汽车成为了一种奢侈品[1]。直到福特T型车的横空出世,才让现代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真正走进了普罗大众生活中

  第一辆成品T型车诞生于1908年9月27日,以其低廉的价格使汽车作为一种实用工具走入了寻常百姓之家。

  该车的巨大成功来自于数项创新措施,包括以流水装配线大规模作业代替传统个体手工制作、支付员工高薪酬来拉动市场需求等。简洁车身结构也使T型车造价低廉、维修成本低,从而愈发畅销

(点击查看大图)

  T型车问世的19年时间里,共创造了1500多万辆的销量。它的生产是当时先进工业生产技术与管理典范,为汽车产业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继福特T型车之后,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造就了多位行业巨人,他们一手创建了奥迪、宝马、通用、马自达等汽车品牌

  而大洋彼岸的中国,彼时还深陷在连年的战火中,汽车工业发展缓慢。直到1980年后,中国汽车有了跨越式的发展,诞生了诸多引以为傲的国产汽车品牌,如一汽、长安、比亚迪等等。

  经过数十年高速发展之后,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技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2012年,中国汽车全年产销分别为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第一,汽车也成为了中国家庭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2]

  新能源汽车崭露头角

  然而随着地球气候环境的逐渐变化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空气污染的加剧,一路疾驰至今的燃油车逐渐无法适应快速变化发展的时代需求,寻求更低碳高效的出行方式成了社会的新课题

  站在交通发展桅杆上远眺未来的各主流国家和车企,逐渐将眼光聚焦于新能源车的研发。挪威、德国等国纷纷计划在未来禁售燃油车。各国也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技术现状以及能源比例出台促进本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创新政策

(点击查看大图)

  一路紧追慢赶,并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的中国,在这次新能源汽车浪潮中终于走在了前列。相比起其他国家还在新能源车概念研发阶段,2008年,中国车企率先造出了世界第一款量产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

(点击查看大图)

  紧跟国家政策的其他国内主流车企也纷纷行动起来,争先恐后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试水。一大批专耕于新能源车领域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也不断涌现。

  (点击查看大图)

  到2017年,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全球道路上的电动汽车数量创下了310万辆的新纪录,中国则占据了其中40%的份额

  新能源车的未来还有多远?

  如火如荼发展的新能源车到底有什么魅力,受到如此众多的消费者青睐,它的分类又有哪些呢?

  通常而言,新能源车可根据动力分类为:纯电动汽车(BEV)、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HEV)、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

(点击查看大图) 

  而选择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购车初衷显然不止是为地球环保添一点贡献那么简单

(点击查看大图)

  数据显示,除了部分地区限牌限购等因素外,新能源车能享受国家补贴,在购车、用车上均成本较低是吸引人们购车的一个重大因素。

  一百多年前,福特T型车的流水装配线使造车成本大大降低,汽车得以普及。历史总是会惊人相似,就像百年前福特T型车使汽车大规模普及一样;针对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大范围普及的一种平台化技术呼之欲出

   比亚迪“e平台”引领格局

  2019年1月至5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企销量Top 20中,国产汽车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中国车企比亚迪更是位列榜首

  而使比亚迪能脱颖而出,成为全球销冠的秘密法宝,正是其于2013年5月启动概念方案,并于2018年6月成功搭载整车上市的e平台技术。

(点击查看大图) 

  e平台,即通过集成化和标准化手段,实现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变小,消耗减少,整车空间增大,并且逐渐降低成本,具体用“33111”来表示。这两个“3”是“驱动三合一”和“高压三合一”。

  3个“1”分别为一块旋转大屏、10多项控制模块高度集成的PCB板以及一块高性能安全的动力电池。通过“33111”关键零部件的高度集成,e平台的技术定义了未来汽车硬件新的行业标准

  而对消费者而言,e平台的集成化和标准化可带来更多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和高性价比的优质产品

  高度集成、更轻量化和小型化的标准化模块为汽车的造型设计和风优化创造了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使车型外观流畅、风阻更低,性能优势不言而喻

  此外,e平台通过在电池、高压系统到整车进行全方位安全防护设计,使得电池更轻更安全,充分保障了消费者的安全需求。

  而多种硬件的集成化设计,更使得整车空间得到释放,仅驱动三合一和高压三合一部分,就为整车减重 40kg,节省空间37L,升舱轻奢出行。

  在性价比方面,e平台可使汽车功率能耗有效更低,如通过e平台技术生产的比亚迪车型唐EV,等速续航里程可达620公里,完全可以和特斯拉ModelS高性能版相抗衡,但其售价仅是特斯拉的1/3。

(点击查看大图)

  e平台标准化模块的深度开发,更是大幅提高了研发和生产效率,使比亚迪拥有丰富差异化的产品线,目前已公布了十多款车型(唐EV、宋 Pro EV、宋 MAXEV、秦Pro EV、秦EV、元EV、S2、e2、e1),相信未来会有更进一步的市场细分,提供给客户更多选择。

  百年汽车发展,历经一代代人的努力奋斗,将新能源车推上了崭新的历史舞台。比亚迪e平台作为汽车电动化革命的倡导者和推动者,站在前人肩膀上,为造车带来了革命性变革演绎出了新能源车的造车哲学

  下一个汽车创新将会发生在哪个领域,又是谁会再次独领风骚,让我们拭目以待参考资料:[1]彭文韬. 《探讨福特T型车与汽车文化》.艺术空间.190[2]《中国汽车产销量创新高连续四年全球第一》.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志杰刘晓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