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时代,女性需要拥有怎样的觉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时代,女性需要拥有怎样的觉悟?

2019-09-23 15:45:08 作者:乐子丫头 乐子丫头 乐 来源:乐子丫头 阅读:载入中…

这个时代,女性需要拥有怎样的觉悟?

  当时年纪尚浅,我质疑过新婚姻法

  多年后想说一句:真香。

  法律宗旨公正倾向保护财产而非保护弱者

  其实保护是把双刃剑

  一方面,它让弱者有所依托。可另一方面,它也会让弱者失去斗志,沉迷于被保护,从而永远也无法变为强者

时代女性,很少有人愿意在婚姻里以弱者自居。越来越少女性在婚后放弃工作,成为全职太太。比起相夫教子,她们更乐意在职场拼杀。越来越多女性在婚前买房拥有属于自己房产证车主证。嫁娶观念日渐淡薄,不再是“你娶我过门”,“我嫁到你家去”,而是“我们共同组建一个新家庭”。当女人不再把“嫁了个好人家”“老公本事”甚至是“为婆家添丁”作为衡量自己成功标志。而是更想成为优秀自律的安迪,优雅干练的唐晶,纵横职场的苏明玉,涅槃重生的罗子君。仔细想想,这不正是千百年来所追求平等独立吗?

  01

  女性意识全面觉醒

  从天涯论坛算起,我做了差不多有十年的“民间情感咨询”。这十年来,我国女性的婚恋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也有幸见证了这个转变过程

  在这场轰轰烈烈改革里,有人受益,有人受伤,也有人正在努力蜕变着。

  改革的受益者首当其冲是独生女。在过去,中国父母并没有“把财产传给女儿”的概念。即便只有一个女儿,也会依托于女婿来给自己养老,俗称“女婿半个儿”。他们更愿意把财产贴补到女儿婚后的生活中去,甚至协助女婿创业,以获得女婿的感激

  可新婚姻法颁布之后,父母的思想转变了。他们开始意识到“女婿的,不一定就是女儿的”,开始重视女儿的财产权继承权。

  这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转变。可以说是我国史上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重视女性财产继承权。原本只有儿子可以继承财产,现在女儿也可以。

  这种意识必将传递下去。以后即便生了一儿一女,许多家庭也不会把财产全部给儿子。有能力资助儿子,也会相应去资助女儿。儿媳妇将不再是依附于婆家的存在大家都是独立的个体。这种转变,将很大程度促进男女平等

  第二种受益者是拥有独立思想的女性。在过去,女强人并非褒义词,甚至被人说成是“铁娘子”,“男人婆”。但现在,大家纷纷向往做女强人。强,不是性格强势,而是能力强。

  女性开始意识到,把人生寄托婚姻上是有很大风险的。就算拼尽全力嫁了个有钱人,也可能一分钱财产都得不到,因为那些都是他的婚前财产。所以,嫁个有钱人不如自己有钱,靠自己更有安全感

  从“嫁鸡随鸡”到“强强联合”,随着女性独立意识的全面觉醒,还有许多腐朽观念也会随之改变

  譬如“男人三十一枝花”,以后会变成“优秀的都是一枝花,不分男女”。

  譬如“传宗接代”“母凭子贵”,以后会变成“为参与生命成长而生孩子”。

  这一切,都是非积极美好的事。

  既然积极美好,可为什么连我也曾质疑过呢?

  02

  阵痛和误伤

改革必然带来阵痛,但这痛苦是暂时的。改革也会带来误伤,这伤就只能自己来医治了。观念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有一个漫长过程。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两代人,甚至三代人来完成。上一辈人,他们的观念几乎已经无法更改。嫁娶观念也好,财产观念也罢。下一辈人,他们本身就成长于一个男女平等、和谐进步的社会,不会有自我质疑的过程。最痛苦的恐怕就是70后80后这一辈中年女人。在我们小时候接受教育是“从一而终”,可等我们结婚多年以后才发现婚姻不是保险箱。法律不再保护婚姻,离婚变成了社会进步。而我们中的大多数女人,都曾把相夫教子当成是人生正确牺牲自我成全家庭,成就丈夫结果人到中年“悔教夫婿觅封侯”。有些男人功成名就之后,享受了时代的自由红利,发现离婚成本非常低,外遇选择又非常多,于是拍拍屁股年轻漂亮第三者去了。他们的原配还沉浸在天长地久信仰里,以为结了婚就是一辈子,根本无法相信对方能做出这种事。这些女人被击垮了,打蒙了,甚至全然忘记要保护财产。不但被出轨,还被算计一空。就算有幸保住了财产,她们也很难从阴影当中走出来。

  经常有人抨击说:“乐子,总是看你骂出轨男,骂小三,搞的就跟怨妇似的。你为什么不说说那些咨询者,叫她们独立起来呢?”

  我说:因为我太理解她们的痛苦。

  假如是90后,或许根本不需要我再说什么,她们也会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第一时间想到要保护自己。离婚以后也不难重新开始,因为她们思想年轻,精神也更加独立。

  但处于观念碰撞期的中年女人,她们所处的时代不一样,从小受到的教育不一样,婚恋观也不一样。在她们的观念里离婚是可悲的。即使她们自身很优秀,也难以做到精神独立,不依赖于婚姻和感情

  这一代女性,在时代的洪流当中不幸被误伤,虽然努力想要跟上时代,却难以摆脱骨子根深蒂固的一些思想。

  每当读者觉得我偏激或负能量时候,我都会说“如果看了不舒服,可以先离开一段时间,想回来随时欢迎”,这是真心话。

  因为我的大多数读者,都是同辈中人。我必须接受偏激和负能量的存在,有时还要去迎合这些思想。

  我深知观念的转变无法一蹴而就,反反复复,时而极端,时而偏执,很正常不要紧慢慢来。我们一起慢慢打开内心桎梏,慢慢跟上这个时代。

  03

  新时代的婚姻观

  很多新闻都说90后不着急结婚了,男不急娶,女不急嫁。

  我觉得这是好事,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过程。

  因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思考“为什么要结婚”。

  为了传宗接代?为了应付父母?为了人生正确?

  不,不再是理由

  为了爱情

  也不是。

  结婚可以是“因为”爱情,但却并不是“为了”爱情。

  因为爱情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只是为了爱情,那根本犯不着结婚,谈恋爱不就好了吗?你一生过多少人,难道都去结次婚吗?

  新时代的婚姻是“合伙型”的。

  爱情只是婚姻的基础合作才是婚姻的要义。就好比两个人一起组队升级。满级玩家不会轻易新手组队,组了队以后需要齐心协力,否则还不如单刷。

  对于年轻男女来说,婚姻不再是必选项。如果结婚还不如一个人生活,那我结婚干嘛?我们要的是1+1>2,而不是1+1<1,是在一起共同提升生活质量,而不是互相伤害

  所以新时代的婚姻观,必将更加注重契约精神。人们将越发意识到,在这种风险共担责任共负的契约关系里,双方都必须讲诚信

  契约成立的时候,不能藏着掖着,只说“百年好合”“天长地久”的漂亮话,而是要把“丑话说在前面”,把双方的责任与义务拟定得明白清楚

  契约终止的时候,必须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假如你对这段婚姻感到不满意,你可以离婚,去追求你的自由。但你不能单方面违约,在契约终止之前你不能背叛婚姻。

  出轨的代价会越来越高,因为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会越来越强,社会对于不尊重规则缺乏诚信的人也会更难于接纳。

  但与此同时,人们不会再把离婚当成是“不好”的事,而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二婚也不再羞于启齿。一辈子不结婚,也不会有人说你是“异类”。离婚以后,人们也会更加懂得妥善处理亲子关系,尽量不伤及孩子的健康成长,而非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秩序总是建立混乱之后,我对未来持有非常乐观态度

  我相信下一代女性会更加独立,更加优秀。下一代男性也会更富有责任感。彼此都会拥有更加成熟的婚姻观。

  观念一旦进步,就不会再倒退。

  所以吾辈女性也要努力跟上时代,挣脱内心的枷锁,真正独立起来。

  我们不幸,但也有幸,是承前启后的一代。在这盛世里,始终掌控自己人生和改变命运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