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没福气的人,身上三个毛病越突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没福气的人,身上三个毛病越突出!

2019-09-24 03:00:10 作者:月月 来源:励志语录 阅读:载入中…

越没福气的人,身上三个毛病越突出!

  来源:壹点读书会

  《左传》里讲:祸福无门,唯人所召”。

  人的福气与霉运,都是自己行为带来的。

  种今日之因,得他日之果。

  世上所有的福气,都是你积攒的善良努力好心态和一切好习惯

  一个人,福气越来越少,往往喜欢做下面三件事。

01

  薄福者必刻薄,刻薄则福益薄矣

  何为“薄福之人”?就是指那些尖酸刻薄,品德修为不行的人。

  古人云:“薄福者必刻薄,刻薄则福益薄矣。厚福者必宽厚,宽厚则福亦厚矣。

  意思是说,福分浅薄的人,待人也一定刻薄,因此他们的福分就更加浅薄了;福分深厚的人,为人一定敦厚,因此他的福分就愈发深厚了。

  一个人如果老是挑剔他人的不是,觉得别人这里做的不好,哪里做得不好,最后也会让自己掉入佛教三毒之一的“嗔”中,即:厌恶一切,乱发脾气不理智,残害身心

  晚清重臣曾国藩因德行修为与事功,被誉为“古今第一完人”。

  他写家训时说过:“人若一味见人不是,则到处可憎,终日落嗔”。

  说话尖酸刻薄,既是伤害他人,也是残害自己的身心,最后自然也是福气越来越少。

  要知道,世上的事,根本就不存在十全十美接受生活里面的不完美,接受缺憾,这才是明智做法

  事事苛求完善,强求完美,不仅仅是自寻烦恼,甚至可能捉襟见肘寸步难行

  对人对事,不要过于苛刻随和自然做人心平气和做事,不管居处什么环境,都能坦然自若,与他人和谐共处,这样的人,福报就多一些。

02

  独享大名为折福之道

  曾国藩曾说:“独享大名,实折福之道;与人分名,即受福之道”。

  一个人,如果独享大名,非但不是好事,还是祸事。

  大自然有“物极必反”、“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的转换真理,一味独享好的名声,就是将自己推到事物的另一面——祸患

  西汉开国第一功臣萧何就是一位名声极好的贤相,他没有韩信那样的居功自傲,刘邦像从他身上挑毛病也挑不出来,所以文武大臣敬重萧何的人品民间老百姓也拥戴萧何。

  但有位谋士告诉萧何:你要大祸临头了,因为你的名声太好,皇帝定会猜忌你!

  于是萧何抢占老百姓土地,刘邦见萧丞相也是贪财不过如此,自然就消除了疑心,让萧何得以善终。

  萧何晚年“自污名节”的事情,我们也可以看出,独享大名,实则是折福之道;分享好名声给他人,才是延长福分之道。

  生活中也是这样,一个什么都不愿分享的人是很难交到朋友的。

  名利面前,难免起贪婪之心,一旦有了独享名利的念头,福气就跑远了。

03

  聪明外露者德薄,词华太盛者福浅

  为什么说“过于聪明的人”也福薄呢?

  聪明是好事,但是喜欢卖弄聪明、耍小聪明,就是坏事

  有句话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古语有言:“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世间万事万物都有正反两面、阴阳两面,如若偏执一端,便会物极必反,聪明过头了就是愚蠢,过于精明的人会没有朋友,少了许多机遇,自然福气越来越少。

  曾国藩说:“以才自足,以能自矜,则为小人所忌,亦为君子所薄。由此可见,聪明人容易骄傲,所以才会发生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再者,聪明的人爱说漂流话,而没有实际行动

  一个人说话再漂亮,如果没有实际行动,不过是吹牛皮说大话,久了就没人相信,福气就远离了。

  杨修遭曹操杀害,就是因为他喜欢在曹操面前显摆自己的聪明。一个人,表现得过于聪明,锋芒毕露,就是自毁人缘,更是自断上天福分。

  正所谓聪明外露者德薄,词华太盛者福浅。

  所以,我们为人处世时,要懂得难得糊涂,学做大智若愚的人,懂得有所藏,气忌盛,心忌满,才忌露,才能牢牢留住好福分。

  世间万物都处在一个因果链条之中,自有自己的因果循环,你的福气,说到底都是你积攒的德行。

一个善良宽厚的人,上天定会眷顾一颗真诚宽容的心,定会迎来福报;

  一份努力赤诚的心,自会迎来好运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想要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那就找准方向,不停努力。这样的人福气才会越积越厚,人生才会越来越顺。—《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