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可以好脾气,但一定要学会发脾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可以好脾气,但一定要学会发脾气!

2019-09-25 05:45:46 作者:范叔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你可以好脾气,但一定要学会发脾气!

  文 | 范叔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海音朗读音频

  结尾曲:张韶涵 - 如河

  谦让久了,容易委屈懂事久了,容易被忽视

  有些时候,你本没必要脾气

  01

  好脾气,不代表没脾气

  认识一个好脾气的人,叫老田。

  和谁都相处融洽,很少见他对人生过气、发过怒。

  但上个礼拜,他约朋友们来家里吃饭,却闹了一场不愉快

  那天由老田妻子掌勺做菜,忙碌了一早上。

  席间,本来大家交流的很和谐,都夸老田妻子做菜好吃,老田有口福了。

  但突然有个声音插出来:“哪里好吃了,味道那么淡。”

  老田听了有些不开心,但还是说:“哪道菜比较淡,让我爱人去加点盐回锅一下。”

  这个声音又道:“别折腾了,就凑合吃吃吧,回锅更难吃,家常小菜而已。”

  这下子,场面尴尬了。

  老田气得拉下了脸,妻子的暗示也没搭理,就站起来对他说:不好意思不合你的口味,我这里招待不了你什么,请你出去吧!

  这个人和老田也不是很熟,朋友关系见过一两次面,这次聚餐还是朋友一块带他过来的。

  看见老田下了逐客令,他恼羞成怒脱口而出:“谁稀罕吃这些!”

  朋友夹在中间很是尴尬,为他解释说是因为从小吃山珍海味惯了,可能不太习惯家常菜

  老田也没有随便迁怒于朋友,请他出了门后,问了朋友一句:“既然不习惯,为什么还答应要过来吃饭呢?最基本的礼貌都没有,我为什么还要留他在我家

  一时闹得无言。

  后来有人问老田,一向好脾气的他怎么那天就发那么大的脾气了呢?

  老田说:“我不是好脾气,只是随和惯了,不轻易发脾气。没碰到我的底线,怎样都没事,做人还是要和气一点,但一旦有人冒犯了我的家人,那就别怪我不客气

  我们经常以为,那些好脾气的人怎样欺侮都没事,因为脾气好,不计较,因为脾气好,心眼大。

  但总是有人忘了,老好人也会受伤,老实人也会难过

  一旦触碰了别人的底线,总会引来剧烈的反弹。脾气谁都有,只是大多数的人,习惯了给他人多一点善意包容,也越来越明白了,不让糟糕情绪影响身边人是为人基础修养

  人要有好脾气,但不能没脾气。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没脾气的人,要么实力已经足够强大到没有人敢当面放肆,要么性格足够懦弱到对谁都不敢反抗

  别做没脾气的人。

  02

  真正厉害的人,都很会发脾气

  知乎上有个话题情商高的人都是怎么发脾气的?

  有个高赞回答说:脾气是要发的,但要看怎么发。

  如果你发了脾气,吵了架,打了人,造成了不可挽回后果,而且这并不是你本意,只是因为情绪失控而发脾气,这那种脾气就是情商低的表现

  但如果你发了脾气,吵了架,打了人,却并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反而让对方开始尊重你,你的情绪变动也都在你的控制之内,那这种脾气就是情商高的表现。

  有人说,不管怎样,发脾气不都是没有修养的行为吗?

  但其实,很多人都误解了。

  有3个不等式我们得明白:发脾气≠乱发脾气,发脾气≠无理取闹,脾气差≠会发脾气。

  你会发现,那些真正厉害的人,都很会发脾气。

  何炅老师在业内一向以好脾气、好人缘著称,但并不是说他从来没有发过脾气。

  有一次录节目,何炅就因为“发飙”而上了微博热搜

  一场选秀综艺节目,有几个选手因为对比赛结果不满,选手之间就开始互相诋毁,其中一位小鲜肉甚至当众撒泼,把别人的衣物一脚踢飞。

  何炅劝停了很多次,他们都当耳边风,后来直接丢下一句“你们太让我失望了”就离开了。

  事后何炅耐心解释说:“我觉得他们在那里吵吵闹闹的样子很不体面,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以解决问题为前提,而不是以发泄作为自己的唯一的选择。”

  那句“失望”就是何炅发脾气的表现,他努力解决纠纷,但发现纠纷无法通过劝说解决的时候,就选择用这种方式来让那些选手知道轻重

  发脾气并不是说一定需要暴怒面孔猛烈的情绪、尖利话语,我们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

  美国著名心理医生派克曾经这样说到:

  “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要想人生顺遂,我们一定要学会生气

  我们要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恰当表达愤怒的情绪。有时候需要委婉,有时候需要直接,有时候需要心平气和,有时候不妨火冒三丈,生气一定要注意场合时机人物。”

  发脾气之前,先动动脑。

  03

  善待自己,从学会发脾气开始

  人都有脾气,这世上也很难找到一个从不发脾气的人。

  有的人习惯了忍耐,逼着自己包容别人的糟糕脾气,自己却始终憋着一股气,一点都不敢泄露。

  但气郁结在内心伤心又伤身。不仅活得不痛快身体也时常会出问题。

  我们常说情绪管理,并不是要求我们对任何事都必须没有情绪,严格克制自己,而是说管理好那些伤人伤己的情绪。

  比如沮丧,可以有,但不要让它的负能量放肆蔓延,进而影响身边人;再比如愤怒,也可以有,但自顾自地宣泄不满,就容易迁怒无辜的人。

  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曾经这样说过:“我不是追求无情绪,而是追求恰如其分的情绪。”

  控制愤怒,而不是完全消除愤怒,控制脾气,而不是完全消除脾气。

  一怒之下踢石头,只会痛着脚趾头。乖乖做别人没脾气的提线木偶,也只会成为没有灵魂僵尸

  无论是在婚姻家庭还是工作中,都要学会适当发脾气,一味地宽容体谅并不能让生活事业向上发展,人需要拿出自己的脾气来,恰当地释放合理地宣泄。

  善待自己,善待他人,要从学会发脾气开始。

  有4个小建议,可供参考

  1、“别拿生气惩罚自己”这句话并不是绝对正确,有气适当地发出来,总比憋在心里好,但你必须得自己承担后果。

  2、发脾气也是一味缓解关系的良药,有的人会把心里的不满积攒很久,等到完全受不了的时候就爆发,但殊不知这时,一段关系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3、如果不知道该如何对身边亲近的人发脾气,可以尝试说:我现在很生气,短时间内不要靠近我。既让对方明白你的态度,又不会过分伤到他。

  4、就算发脾气,也千万不要大吼大叫说脏话,无论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是没素质、没教养的表现。

  就做一个,平常好脾气、偶尔发脾气的人,既不委屈自己,也不伤害他人,活得自在舒坦幸福人生指日可待

  -END-

  作者简介:范叔,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后台回复早安查收每日小签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