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支笔画出《霸王别姬》手稿,还有多少人记得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支笔画出《霸王别姬》手稿,还有多少人记得他?

2019-09-25 22:15:42 作者:小左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一支笔画出《霸王别姬》手稿,还有多少人记得他?

  作者|小左

  《霸王别姬》、《卧虎藏龙》、《红楼梦》

  这些作品在国内无人不知无人晓,

  我们当然记得张国荣、周发、章子怡,

  知道李安、陈凯歌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流芳百世名作背后,

  一直有一个被忽略的名字

  他在伟大背后,默默无闻,他叫杨占家。

  01

  “您去没去过横店,现在那是个影视城,特别……”

  杨占家乐呵呵地说:「横店有一个明清宫苑去过吗?(那是)我(参与设计的。」

  每当有人说起什么大电影大人物,杨占家总有他自己故事可讲。

  是啊,对于年轻人来说,他只是个每日乐呵呵的老头,但他曾经共同铸就过华语电影的辉煌时代

  《霸王别姬》中每处让人难忘建筑场景都是杨占家用纸笔一点点画出来的。

  霸王别姬程蝶衣家手绘气氛

  程蝶衣家实景

  祖师爷家气氛图

  李安的《卧虎藏龙》中,有一个在屋顶打斗的场面

  但李安想要在天上飘着击剑。

  那个足以支撑电影美学,和导演灵感房顶,是杨占家一笔笔画出来的。

  他还参与了《功夫之王》、《大闹天宫》的美术设计。

  他是这个行业那个固执的「老古董」:人家都用电脑了,他还坚持手绘。人家都草草了事,他还坚持每一张手绘稿拿出来都仿佛充满美感的建筑图纸精确细节

  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要在这个年轻人最吃香的行业坚持?

  或许杨占家想守住的,不过是普通人的一些热血

  杨占家这个人,前半生坎坷,临近退休才触碰到一点梦想样子,他不舍得老去

  02

  1936年出生的杨占家颇有些生不逢时

  他从小喜欢画画,就是拿着树枝在地上画画也能看出他颇有天赋

  但是他生在农村,家里更是穷得叮当响,想学美术是不可能的。

  他没办法,唯一的「学习」就是从村东头画到村西头。

  没想到画着画着,倒是被县里文化馆馆长看中了,让他小学毕业就去工作。但是杨占家拒绝了这个大好的就业机会选择继续上学。

  上了中学遇到了一个很好的美术老师,杨占家更加认定了,自己以后是要画画的。

  读到高中,靠着助学金才能勉强吃饱饭的杨占家,还有一些小理想

  杨占家想学美术,思前想后,他决定去考美院

  于是村里来的穷小子,带着一支没削好的铅笔,一块橡皮,第一次来到了北京。

  走进考场,他才意识到自己和这些考生差距

  那时候考美术的孩子,大多家里条件不错,人家考试素描,都拿出一个笔筒的笔,每一支都削好,整整齐齐的。

  而杨占家,只有一只笔。开始考试,人家埋头作画,他现场削铅笔。

  这样的「险些错过」总是出现在杨占家的人生中

  03

  虽然存在硬件上的差距,但是过硬实力加持,杨占家成功考入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建筑装饰系。

  刚刚距离梦想近一点,就赶上整个学校被下放农村。

  好不容易拿上画笔的农村娃,又恢复了每日农耕干活的生活。杨占家被安排后勤,每天走15里路,给部队士兵送水。

  一直到1972年的一天,一通电话让杨占家再次有了再次接触到美术的可能。

  那时候国内开始拍摄电影,需要有人做电影美术方面的工作,于是杨占家就被抓来“跨界”了一次。

  就是这一次,让他接触了电影,也终生和电影为伴

  他绘制的第一幅电影氛围设计图,是随手画的,杨占家在白纸上画设计图,然后标上尺寸,没想到这日后成为电影界标准的设计图。

  成为了标杆,但是杨占家并没有像电影人那样富裕起来。

  那时候国内的电影从业者大多是领固定薪资的。

  “一天五毛钱的伙食补助,到荒山,吃干方便面,或把方便面用凉水泡一下就吃。”

  除了微薄工资,还有并不景气的行业。

  没有什么真正的大制作,每年出产的剧目也不多,杨占家的才能到底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在他从业的前20几年,是看不到的。

  然而电影的好时代来了,他却老了。

  04

  1996年,他退休。突然很多人来找他出山,都是我们口中的大片,还有很多是国外的片子

  杨占家一出手,就震惊了不少大咖。包括已经在电影工业方面遥遥领先的好莱坞。参与《木乃伊》制作时,总美术师是个美国人,拿着他手绘的设计图说,「您可别学电脑。」

  他的手绘图,精致精准,“要一笔一笔地画出来,必须懂建筑的结构材料和尺寸”。

  这是很枯燥的工作,很多人不愿意做,很多年轻人早就懒得做,但他说,“我晚上加班画出一幅图,第二天全厂上百号人,就拿着我的图纸去搭景,你说这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他成为了一个业界的标杆,甚至现在的动画游戏制作还在参考他的作品。

  但是电脑的时代还是来了,他还是老了。

  几年前,他突然不能走路了。就像宣告一个时代告别那样,坚守在这个时髦行业的老匠人,终于还是被岁月打败。

  有名导演又来请他,他只能遗憾地说「本来想干到80岁的,没想到79岁就干不动了。

  他是最淳朴的那种中国匠人。一辈子辛劳忙碌,却没过上什么好日子

  来到北京30年,才在剧组第一次吃到烤鸭。现在回到家里,退休了,他最熟悉饭菜还是方便面、榨菜

  他参与了许多闪耀影史的伟大,却成为绚烂背后默默无闻的那一个。

  电影、美术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然而他的黄金时代却已经不再。

  有人说起过他的老年退休生活,有一天,记者敲开他的门,把网上的对他的评论读给他听:

  “真是无名英雄,这样的人才停止工作是巨大损失

  “感叹杨老师的细致,看着看着眼眶就湿了”

  “瞠目结舌,最后看哭,真正的硬核功底心血之作”

  这个一辈子坚强憨厚老人红了眼眶:「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这些,我第一次听到,谢谢你,我很感动。」

  说完,他拉着自己惯常买菜用的小推车出门买菜去。头发花白的老人家,身上的衣服洗到有些褪色,他拄着拐杖,走得很慢很慢。

  不知道独自走在街道市场的他,会不会怀念那个在片场挥洒汗水的岁月,会不会想:如果在年轻一点就好了。

  参考资料

  人民日报《杨占家 朴笔素心光影讲述·一辈子一件事)》

  电影人物《电影美术师杨占家:将建筑与美结合先行者

  澎湃新闻老先生|杨占家:“躲”在经典电影背后43年》

  看更多走心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视 觉 志

  希望时光慢点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