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的过度焦虑,正在一步步毁掉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的过度焦虑,正在一步步毁掉孩子

2019-09-29 09:16:22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家长的过度焦虑,正在一步步毁掉孩子

  写在前面

  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些新闻可能会感到不可思议

  前几日,在郑州一平衡比赛现场,一名仅仅2岁左右的小女孩,在比赛中得了倒数,她的妈妈非常生气,比赛一结束就把孩子拖到一边训斥

  视频中妈妈的情绪一直比较激动,大声责骂孩子,还不断拍打孩子的脑袋

  

“你有什么脸好哭?一直在那里遛弯,你想什么呢?

  小女孩则一直大哭,一边哭一边说:

  

“我下次好好跑。

  后来妈妈由于气的不行直接走开了,只留下小女孩站在那里不知所措的大哭,路人实在看不下去,便纷纷过去安慰小女孩。

  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夸张,孩子才2岁,骑车比赛输了也不是大事,应该鼓励和安慰孩子才对啊。

  01

  现在人的生活水平普遍比从前提高了不少,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从小就投入大量的精力金钱,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很多家长的焦虑

  站在旁观者角度,我们会觉得视频中的妈妈,对一个才2岁的孩子要求过高,没达到自己目标轻易就情绪失控了。

  实际上,这种情况生活中屡见不鲜

  

  教孩子数数,教了一遍,孩子不会,又教一遍,孩子还数错了,家长就急了,开始吼;

  给孩子买了一堆英语绘本,教了几天一个单词都没记住,急了,骂孩子笨;

  看到人家孩子都会100以内加减法了,自己家孩子掰手指头20以内还算错,气不打一处来......

  家长对2岁的孩子焦虑,对18岁的孩子依然焦虑。

  今年高考后,甚至有一位妈妈因为孩子没有考上理想学校,因此而崩溃,要跳楼,即便孩子跪在地上哭着劝说也没有用

  这些家长焦虑的背后,除了一小部分原因攀比和好面子,主要还是担心孩子比不上别人,担心孩子考不上好学校,担心孩子没有好的未来

  也许,孩子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差,也许,孩子有自己的路。

  孩子的人生才刚开始,他们还不知道什么叫输,而家长的心态却输了,并且把这种焦虑感传染给了孩子,让孩子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那么孩子又怎么能经得起挫折?有着不怕输的精神呢?

  02

  前些天,一清早朋友紧急call我,让我帮忙寻人,她儿子同班同学失踪了一晚上!

  我吓了一大跳,赶紧在群里转发扩散,找人帮忙,到了下午,朋友通知我,孩子找到了。

  找到就好,我松口了一口气,问朋友到底怎么回事?三年级了还能被人拐跑吗?

  朋友说,在网吧找到的,头一天晚上做作业被妈妈骂,第二天忘记带作业了,怕老师在群里告诉妈妈,觉得压力太大,就离家出走,跑到网吧过了一晚上。

  大家往往看到的是,现在孩子生活条件好,一家子至少有六口人都围着孩子服务,要什么有什么,太幸福了。

  可是往往却忽略了孩子的压力?现代孩子的压力比过去大的多。

  从出生就开始上早教课,从2岁开始学英语,从3岁开始学弹琴,4岁认识两千汉字,5岁会百以内加减法......

  除了家长过高的期望,孩子的压力还来自于学校的课业社交情况、霸凌现象家庭不和睦、家长在经济上过度苛刻等等。

  压力并不是坏东西适当的压力会让孩子努力向上,但压力过大则会让孩子不堪承受,就像一棵小树苗,偶尔经历风雨成长的更为茁壮,但尚未长成大树之前,就遇到狂风暴雨,则会咔嚓,折断了。

  03

  如今抑郁症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而且年纪越来越低,多为14~30岁的青少年,甚至还有八九岁的孩子。

  每年上千名接受精神心理疾病治疗人群中,青少年约占四分之一,家庭教育社会环境是诱发抑郁症的主要因素

  孩子如果在学校没考好,或者受了批评,你以为孩子不难受吗?这会孩子本来就心里很担心很害怕,家长还没完没了唠叨,甚至责骂,羞辱,孩子很容易自暴自弃了。

  家长不应当把自身的焦虑发泄给孩子,更不应当把自己没有达到的目标寄托在孩子身上。

  孩子的人生是他们自己的,孩子不是为了完成家长的理想,更不是为了将来给家长养老而出生在这个世界的。

  很多问题孩子,追根究底,大部分责任都是出在家长身上,做家长也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家长不管孩子,放纵孩子,孩子可能没有规矩,不懂承担责任,自私懒散。如果家长总是担心自己做的不够,过度焦虑,对孩子期望过高,孩子也可能承受不住压力,产生挫败感,轻则厌学,重则抑郁自杀。

  家长应当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握好教育孩子的尺度帮助孩子分散压力,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增加对未来的信心,切勿给孩子增加额外的压力。

  04

  做孩子的好父母,不容易,但是也并不复杂

  作为成年人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保持积极乐观生活态度保证自己有着健康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

  其次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孩子是快乐的,才能健康成长。如果孩子的父母离婚了,那么双方尽量保持友好关系抚养孩子的一方千万不要将大人之间的矛盾和情绪带给孩子。

  教育其实并没有一个固定标准,做好自己,就是教育孩子的最快捷径。一个成熟的有责任心的家长,懂得接纳自己的情绪,对自己有信心,这对于孩子来说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我们无法预设孩子的未来,即便家长再焦虑也无法改变生命不确定性,换句话说,生活中也处处充满着机会,家长要保持着开放的心态,相信孩子,他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