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1岁张译,会是下一个陈道明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41岁张译,会是下一个陈道明吗?

2019-09-29 12:46:29 作者:清小夭 来源:微读书 阅读:载入中…

41岁张译,会是下一个陈道明吗?

  作者 | 清小夭

  来源 | 砍柴书院()

  国庆七天,又有不少佳片上映,相信不少小伙伴正在翘首以盼吧!

  根据淘票票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由吴京、张译出演的电影《攀登者》,想看人数高居榜首

  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视频

  张译给吴京对戏,尽管摄像机完全拍不到张译,但他的表演依旧声泪俱下,直戳人心

  吴京曾经说过:好的演技,不光是因为你努力,还有真听,真看,真感觉

  我想,有一个人无疑做到了最好,他就是张译。

  或许很多人认识张译,是从那部《士兵突击》里的史班长开始的。

  可我却是被《北京爱情故事》中的石小猛给吸引到了。

  他重情重义,却换来兄弟夺爱。

  他踏实苦干,却没有应得收获

  于是,不择手段,处心积虑,最终,身败名裂锒铛入狱

  张译把这个角色性格转换内心挣扎灵魂折磨演绎得非常真实,以至于观众们纷纷认为女主角转投富二代怀抱是无比正确选择

  角色招人嫌不假,但对于演员来说,这一角色的塑造无疑是成功的。

  有网友说,多年后再看《北爱》,才发现石小猛才是最真实的。

  或许,现实中我们很多人都无法摆脱生活压力命运不公原本憧憬的青春梦想往往被世俗洪流冲击七零八落

  有人不禁感叹“混口饭,怎么这么难?

  可是,当年被人说成“演戏会死”的张译,竟然想到娱乐圈发展,那才是难上加难

  1。

  在娱乐圈这个看颜值地方,颜值不高的人往往很吃亏

  很多人觉得张译长得丑,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他不丑。

  我也认为他没那么丑,但是要把他的长相放到娱乐圈中来看的话,

  最多也只算是个“平淡无奇”的演员。

  可是本宝宝表示不服啊!

  拍摄《乔家大院》时,导演胡玫摸着他的脑袋,说了一句让张译终身难忘的话。

  “你记着,男演员28岁再不出来,您就洗洗睡吧。”

  这话可把当时的张译吓出一身冷汗,那年他已经28岁“高龄”,演得是个不起眼的小结巴

其实,张译最早的愿望是成为一名专业播音员,高二时就考过北京广播学院的专业第一,可惜在正式考试时却失之交臂,成了名副其实的“待业青年。”多番周折,最终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给了他学习表演的机会遗憾的是,他并没有因此走上舞台,因为真正站上舞台表演还是和想象中有差距。张译承认:“当时上台紧张,说话有朗诵腔,肢体自然,舞台感觉也不好。”毫无疑问,张译长着一张并不讨喜的面孔。在话剧团的时候,就曾被同学们取笑为“驴脸”。进了演艺圈后,这张平淡无奇的脸,更加显得不合时宜。张译从北京战友话剧团学员毕业之后,一直没戏可演,有人好言相劝小伙子,转行吧,你演戏等于找死。《士兵突击》里有句经典台词“不抛弃,不放弃大概就是张译坚持多年的习惯,场记、剧务、编剧跑腿龙套,他什么都干,做事永远最刻苦的张译,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为了《士兵突击》中的史今一角,张译毛遂自荐,足足写了三千字的自荐信给导演康红雷,终于实现演艺生涯的大逆转。比起流量明星出道就是主角的待遇,张译拿到这个电视剧的男配角却等了整整十年。而这一年,恰好就是张译二十八岁。与胡玫导演的话,不谋而合回顾这段经历,张译没有丝毫抱怨,唯有感恩正是因为导演的那句话,让他知道了28岁的人生应该如何规划、如何努力。其实不仅仅是张译,如今影坛的很多大导演、大明星,都曾经在拍摄现场做过小工、灯光师、摄影助理、龙套演员。虽然这个社会充斥着许多喧嚣不安,但并不会影响每一个平凡的人努力追求自己梦想。那些对梦想充满期待充满信心的人从来都不会对这个世界轻易低头,他们始终相信天无绝人之路”,默默地努力着、等待着,直到遇见人生的下一个转角2。说起张译塑造的荧幕角色,不能说个个都是经典,但也绝对让人过目难忘。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与很多出身话剧舞台的演员一样,张译对于表演这件事是认真的。2006年拍《士兵突击》,他正式转业成为专业演员。史今班长退役泪洒长安街的那场戏,几乎是他个人的真实演绎,多年以后,依然让人动容。退役前夕,开车路过长安街,从傻笑到憋哭。嘴里的糖依然抵不过心里的苦。终于扛不住情绪放下所有尊严,嚎啕大哭。这一刻史今的泪水砸在无数观众和退伍军人心坎上。2014年,他出演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获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 ,在此之前,对于在影片中出演一个土豪的角色,张译内心很是抗拒担心自己演不出土豪气质。可是陈可辛导演却说:“就是因为你不像,所以才让你来演,我希望看到惊喜果然不出导演所料,张译饰演的配角韩德忠在影片中大放异彩

  醉酒唱戏”和“拒绝死亡证明”这两场戏,无疑是教科书般的演技。

他把这个角色的霸气孤傲诠释得十分到位,配角的光芒甚至盖过了主角。如果说一个好演员的春天到了,那必定是要用观众的口碑来证明。凭借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本色出演,张译获得了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奖、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最喜爱男演员奖。这部戏里,他是绝对的男主角,他饰演的“陈江河”,痴情智慧沉稳干练热情仗义知恩图报,堪称“完美”。很多女观众们也因此戏称:要嫁就嫁陈江河。如今的张译,名气有了,戏约有了,渴望已久的奖杯也拿过好几次。就连如何评价他的长相这个话题,都发生质变。知乎上的网友是这样的回应“别人我不知道,从我个人审美来说,张译长得特别帅,说不来该用什么词,反正是很想嫁很喜欢类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配角到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四十一岁的张译实至名归但他却说自己离明星远了点,还是踏实做演员吧。“演员负载的主体人物是演戏,而明星负载的更多一些,是有商业价值的公众人物,责任更重。我还没有做到,也不像我个人的属性。”“其实,我就是做好我的本分。”从入行到今天,整整二十年,他对自己的要求都是努力做一个好演员。3。

  拥有一副播音员的好嗓子,张译的谈吐特别容易让人心生好感

  更重要的是,无论抛出什么样的话题,他永远逻辑清晰有条不紊不卑不亢真诚坦白

  不论是在节目访谈,杂志专访,还是在知乎上回答问题,都是如此。

  总是不慌不忙冷静内敛

  连一向以毒舌著称的金星在访谈节目中,就对张译的表现赞不绝口,并当众说过:

  “十年后,他一定是影帝

  凡事分寸、知进退,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成熟

  有人问,“入行二十年,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张译说是自己的从业履历

  假如把他所有饰演的影视作品列个表,我们不难看到几乎所有国内知名的大导演都在其中,能够和众多优秀的导演合作,张译由衷地感到自豪欣慰

为什么这么多的大导演都愿意选择张译?《红海行动》的导演林超贤导演曾说:张译的冷静和沉着,或许才是这场热血战争领导者,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演戏中。《红海行动》开机不久张译就骨折了,路都走不了。导演想给他找一个替身,让张译只露一个脸,但张译拒绝。他拖着一条石膏腿,上山下坡,滚来滚去,担架上还在思考角色。拍摄《攀登者》时,他赤着双脚踩在零下20度的雪地里,只为体验登山者的艰辛为拍好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献身原子弹研发事业的无名英雄,他和导演多次沟通后,觉得暴瘦才能突出时光流逝,也能让角色有鲜明对比于是闭关15天,一口气直接减重了15斤,瘦到不成人形。或许是骨子里的军人情结,锻造了他坚毅果敢个性坚决不用替身,接戏一定要拍完,这是他演戏的标准演出的每一个角色负责,不辜负每一个信赖自己的人,比起那些动不动就用替身的流量明星,这样的演员太靠谱了。成功者,他们总是尽职尽责对待每一件事情,即使再小,也不会敷衍应付或轻视懈怠。他们相信:只有坚持做好每件事,距离成功的目标才会越来越近。他最喜欢贾樟柯导演给他的评价:“能行!他认为这句山西方言,除了肯定演技之外,还意味着个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成名后,张译始终保持一颗清醒的心,警惕赞美裹挟。他说:“每个人都想遇到伯乐,问题是,自己是不是匹良驹。出道多年,他演过无数个小人物,也演过类似英雄,军人商人科学家这样的大人物正面的,反面的,都能演,有人说他是千面演员。或许在他人眼中,这是一个演员的绝对优势,但是他自己却不认可,因为角色变化太多,反而让人记不住,好像一碗“夹生饭”。宁浩导演曾建议他:“你需要挑战同一类型的角色。为此,他一直在不断思考和摸索作为一个十足的猫奴,张译养了七只猫,在与猫的相处中,他领悟到表演的真谛。他说过:“在正常人生活中,一有声音就会去听,有事情发生就会去看,但是在舞台上表演,或者在摄像机前表演,我们就会忽略这些。”“但猫不是这样,猫不会把舞台和摄影机回事。它只考虑眼前经受了什么刺激,做出什么反应,演员就需要做到猫这样真实的反应就好了。”除了工作和猫,张译几乎没有其他兴趣。大多数时候他更愿意任思维天马行空,或者干脆把自己关在家里。他是一个拒绝用任何标签形容自己的演员。同时,也是一个能在坎坷中沉浮多年,依旧从容淡定温润谦逊男人

  陈凯歌说,在他心里”戏比天大”。

  陈可辛说他是一个真正的文艺青年

  王晓龙、康洪雷却投诉说自己会经常成为他恶作剧对象

  他在自己的书里这样写道:

  “演员是游牧部落的食草动物,哪里有草,就牵着自己去哪里喂养,吃完了,再去下一片草场。我也急切期盼着下一个惊喜的到来。”

  最燃的国庆档即将来临,张译会是下一个创造百亿票房的男演员吗?

  我不知道。

  但他永远都是张译,一个靠谱的演员。来源:本文转载自砍柴书院()阅读写作是一种力量,不限于表达自我,也不至于赚钱养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