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脉无用?是你不懂这些“潜规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脉无用?是你不懂这些“潜规则”。

2019-10-08 10:15:15 作者:B姐 来源:进击笔记 阅读:载入中…

人脉无用?是你不懂这些“潜规则”。

  前两天放假家庭聚会七大姑八大姨都聚到了一起。

  吃过饭后,长辈开始闲谈,问家里小辈的近况

  问题也无非那几种:最近工作怎么样,和领导相处的好不好;交的男朋友家庭状况如何,是不是独生子;一个月挣多少钱,能存下来多少·····

  一般这种谈话我是不参与的,但那天的谈话内容突然触及到了我。

  在长辈们的眼中,生活无非是钱、权的集合。她们特别信奉人脉力量,坚信你有一个好的人脉就能搭上顺风车一飞冲天

  但事实的确如此吗?究竟什么样的“人脉”,才能让你不断进步,取得成功呢?

  上个月公司新招了一个实习生文文,小姑娘倒也伶俐交代事情基本都能办好。就是有一点,不肯深钻,除了分配任务,不肯多努力一点。

  这也是很多年轻人通病,只想把分内的东西做完,额外的不愿意多付出一点。

  然而在职场上,并没有什么分内分外之分。能够升职加薪的,往往是那些肯吃苦,愿意多学多做的人。

  自我驱动型的人才会不断成长

  一次任务中,我收到文文发给我的提案后,让她再多想几个备选方案,不限方向

  起初文文还有些轻视,随便想了几个方案都被我打回去了。这激起了小姑娘不服输的劲头,晚上下班自发的加班钻研,收集了厚厚一摞的资料

  两天后,她兴奋地把新想出来的两个提案发给了我,虽然观点还有些幼稚,但明显可以看出年轻思维新颖之处。

  文文说:姐,这两天晚上我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脑袋一下子都开窍了。要不是我逼自己这一下,我还不知道自己能想出这么有趣主意呢。

  看着文文的模样,我想起了自己之前的经历

  刚实习时,因为一些工作在大学就做惯了,完成不错,因此得到了组长表扬内心难免有些飘飘然,觉得自己很有能力

  后来组里有一个新项目,我负责其中的文案策划

  按照惯常做法,我很快就把内容发给了组长,没想到却得到了一顿批评

  组长说:这次的项目和之前的完全不一样,你的文案怎么能体现这一点?好好想一想,不要敷衍我。

  那应该算是我进入职场后第一次受挫。

  我前前后后提交了无数次方案,都被组长打回去重做。不是理念不合,就是文风不对

  我杀下性子磨了很久,才最终出了一稿满意的内容。

  到现在,我也成为了一个领导,一个团队带头人。我逐渐意识到,当初组长的“刁难”,就是让我脱离曾经舒适圈,到战场厮杀

  正是因为当初组长的“刁难”,我才从美梦中惊醒:一个不会学习,不会进步的人,终将被淘汰掉。

  不要成为被温水煮的青蛙

  在职场中,你会遇到很多给你“挑刺”的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反驳,怼回去。

  但其实,这样做就是在浪费时间

  我们工作的目的都是挣钱、提升自己。彼此之间并没有深仇大恨,除了某些小人大部分提出意见都是有原因的。

  因此,与其想着如何反驳,不如站在对方角度思考,将对方的需求、目的梳理一下,想一想他们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完美都是被苛刻逼出来的。

  在我们的成长之路上,会遇到许多阻碍,也许有的阻碍你无法搬走,那就把它转化为你前进的阶梯

  既然大家目的相同,不如把每次的任务当做你磨练自己的考验,把对方提出的意见当做前行路上的关卡

  遇事多思考一点,不仅是在对方提出问题后,更是在提出问题之前。当你能预先把可能发生的问题解决掉,自然证明你的能力。

  记住,永远不要做无用功与其不停抱怨,不如当做在刷自己的人生副本

  工作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究竟在什么人的身边,可以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我想,不论找多少人生导师,最好的学习榜样永远是自己。

  我的同事文文在那次经历之后,改变了以往的工作习惯,常常请教一些自己领域之外的问题。她说:我不可能永远只做这一份工作,成为一个全能的人才才最吃香

  而那个当初被组长狂批的我,也早已意识到吃老本不是长久之计,每天都坚持多学一点,不断地提升自己。

  现在,当我在带组员时,能更清晰地看到一个自我驱动的人成长有多迅速,在职场上有多让人放心

  因为他们自己就会督促自己,永不停歇地进步着。

  再回到最初的话题:究竟什么样的“人脉”,才能让你不断进步,取得成功呢?

  我的回答是:自己

  外界助力只是一时的,不能长久。只有自己内在的动力,才是真实的、可持续发展的。

  生活中那些“苛刻”你的人,能迫使你观照自己的内心,督促你的自我成长。你自己对于向上的渴望,更是你前进的驱动力

  因此,我希望大家能记住一点:不论是外在的试炼,还是自我的成长需要,最后都要回归自身,促使自己成为一个自我驱动型的人。

  一个自我驱动型的人,才最有可能成功。

  ◆我是B姐,90后新晋创业青年,每天与你分享温度的职场干货,给你的成长添束光。一起进击,做闪闪青年!

  哈喽,最近进击笔记来了很多新伙伴,为了给大家带来更优质的内容,邀请大家做个投票~

  顺手点个在看  

  就像和我道声早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