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者问大爷“你喜欢哪个明星?”大爷回答太解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者问大爷“你喜欢哪个明星?”大爷回答太解气

2019-10-12 06:30:35 作者:田四央 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 阅读:载入中…

记者问大爷“你喜欢哪个明星?”大爷回答太解气

  文 | 田四央

英雄枯骨无人问,明星家事天下知”,是一个时代最大的悲哀

   01 

明星不能强国,只会害了下一代  最近,有个街头采访火了。 视频里,记者老大爷:你最喜欢哪个明星? 没想到,大爷直接摇着双手回答:“不喜欢,那些都不能强国的。” 记者再次询问:“都不喜欢啊?” 大爷再次肯定有力地回答:“不能强国,只能害下一代”  大爷非常感慨说道: “你看看现在去采访那些子女,问他们长大了要干什么,全是我要当明星的,我要当歌星的,我要当什么什么。” “没有一个说我要当科学家的,当解放军的,当人民教师的。你这不是害了下一代吗? 大爷的意思,当一个国家孩子们梦想科学家去改变世界,不梦想当解放军去保家卫国,不梦想当人民教师去传播知识,那么这个国家是很危险的。 另外,大爷还提到一个问题:“我们国家这么多科学家,拿多少点钱啊?” “国家不是靠明星推出来的,是靠我们的科技人员,广大劳动人民干出来的。”大爷语重心长的说。 诚然,明星赚钱真的太厉害了,国内随便一个一线明星,片酬动辄就是几千万上亿,他们拿到手里的报酬,跟他们对国家所做的贡献,是完全匹配的。 而那些真正为国家做了杰出贡献的科学人员,他们不仅默默无闻生活也往往十分清简。 大爷的一番话实则在劝诫我们:娱乐至死,国魂将不存! 这个视频被发布到网上,点击观看达到90多万,网友们纷纷夸赞老爷子说话一针见血,说的都是大实话。 “英雄枯骨无人问,明星家事天下知”,是一个时代最大的悲哀! 当今社会,确实存在一个可怕现象,明星轻松拿着天价片酬,英雄一生默默耕耘却无人关心;而年轻人崇拜明星,太少了解国家真正的英雄。

   02 

生命最后一刻都在工作的科学家 央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有这么一个片段,一个老人在生命最后5个小时拒绝治疗癌症,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导流管、胃管、减压管和输液管,电脑前,努力整理自己的科技文献。 家人问他要不要躺一下,他说不要,要坐着,因为他怕一躺下了,就起不来了。 一旁的生命监护仪在不断告警,生理数据在令人揪心跳动着,林俊德每一次的呼吸声,都听着让人心疼。 视线已渐渐模糊,他却反复叮咛需要交接的某重大国防科研项目相关资料。C盘弄好了,接着弄D盘。一天下床9次到电脑前工作,在第九次的时候身体已经极度衰弱,家人和护士不忍,他苦苦哀求道:再工作一个小时,就一个小时…… 然而,吝啬时间没有给这位可敬的科学家临终的从容。 来不及把笔记本上5条提纲内容填满,来不及整理完电脑中全部文档,甚至来不及给亲人以更多的嘱托安慰。当日20时15分,这颗赤子之心便匆匆停止了跳动,距最后一次离开办公电脑只有5个小时。 他,就是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某基地研究员林俊德,享年75岁。 林俊德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的核事业,从1964年开始到1996年结束,我国45次核试验他老人家全部参与,直到临死的那一刻,都在病房搞科研。 我们社会的年轻人,有多少人知道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又有多少人了解他? 因为功勋卓著,林俊德生前被评为少将、院士,享受副部级待遇。 这些兢兢业业的国家英雄,他们他拿多少钱?副部级工资多少呢? 5500,还不够6000,比范冰冰4天的伙食费还少500块。 与世长辞后,国家给林俊德发放104万元抚恤金。 104万元,可能就是明星拍一集电视剧的片酬,某些明星,甚至4天就能赚个6000万,还偷税漏税。 相比之下,这些一生清简、默默无闻为国家搞科研的科学家,才是真正值得最好报酬,值得最高敬仰,值得年轻人去了解和崇拜的人。 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甘于奉献、不计回报,我们的国家才能如此富强,并将越来越强。像林俊德这样的科学家,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应当为年轻人所知,更应该成为年轻人学习榜样

   03  

孩子的世界,绝对不能只知道明星。 有人说,这个时代,当个流量明星真好! 受伤了,有人高喊敬业心疼至极。出轨了,有人声援,感情哪有对错。吸毒了,有人分分钟原谅,人都犯错,改过就好。 

  美国媒体文化研究者批判家尼尔·波兹曼30多年前在《娱乐至死》中就有过这样的预言

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商业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娱乐至死,国魂将不存,如何对得起先辈们用鲜血浸染出来的江山娱乐至死,孩子们都梦想着去当明星歌星,谁来保家卫国 现在的孩子,个个小小年纪就抱着手机玩上半天,甚至很多两三岁的孩子不肯乖乖吃饭,父母为了让他们能安静下来,就直接给个手机让他们刷抖音。 现在的年轻人聊天,说到哪个明星不知道的,可能还会被鄙视。结果呢?沾染出来一堆盲目攀比、拜金气质。 这是很不正常的。 孩子的世界,绝对不能只知道明星。 相反的,想要教育好下一代,首先要让他们远离垃圾文化,远离“明星崇拜”。 从小被书香、关心国家大事崇敬国家英雄的孩子,不会沉溺于明星那点鸡零狗碎的日常和八卦,他的兴趣在外,心中定有乾坤格局心胸气度才会不凡,梦想的高度也才会上来。 去年,范冰冰偷税漏税,一罚就是八个亿。 今年,范冰冰几次试图付出,都没有成功,或许,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点从明星身上转移到国家身上来。

  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才有依靠,我们才能立直气壮地面对世界。共勉。-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