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锡高架事故,3人遇难:许多时候,我们都来不及告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锡高架事故,3人遇难:许多时候,我们都来不及告别

2019-10-13 13:45:08 作者:谢可慧 来源:秋小愚 阅读:载入中…

无锡高架事故,3人遇难:许多时候,我们都来不及告别

  (图片来源网络

01 

  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是在晚上。

  那个夜晚,一个初三女孩永远失去了父亲白色小车上遇难者王某系某机床制造公司经理。有一个16岁在读初三的女儿。女孩哭得稀里哗啦,看到视频中父亲的车牌站都站不住。

  一对母女葬身在桥底下。母亲30多岁,孩子才5岁,她们在回家的路上,如果再早几分钟或者晚几分钟,就可能躲过这场灾难

  三轮车驾驶员路过那个高架,高架倒在自己的眼前,他被说成是那个命大的人,被围观,而他说“跳车时,没跑几步腿都软了”。

  网上各种猜测高架侧翻的结果大家也都在等待结果,作为一个寻常人,我只等待警方通报

  可不知怎的,最近送女儿去的路上,会更紧张一些:

  许多时候,我们出门的那一刻,并不知道发生什么。

  就像从来不知道,意外什么时候会到来一样

02 

  儿童作家曹文轩,曾经在朗读者分享草房子》,里面是一个患病的孩子的二次新生

  曹文轩其实写的,就是他自己。

  少年的他,因为一场病痛忽然明白了告别——他怕死,父亲怕他离去

  人与人的疼痛息息相关。而生命又如此脆弱——差点自己就要和父亲告别了。

  但没想到的是,成年以后的告别,比他预料迅速

  有一天,他突然接到了一通家人电话,其实,那时的父亲,已经非常不好了。

  父亲用微弱声音叮嘱他:“我会好起来的,你不急着往家赶,你写你的东西。”

  曹文轩只是觉得,是父亲病了,却不想到,是永远的告别。

  过了半个小时,曹文轩处理好一切正要回家,接到了父亲离世消息

  他说了无处告别4个字。

  他的眼中是泛着泪花的。

  我们以为来日方长,以为能够等得到他们长大,或是他们变老、或是能够看到我们再好一点的时候,才发现,已经永远失去机会了。

  那句说烂了的“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这在多年以后,体会越来越深。

  你来了,无声无息,你走了,再也不见。

03 

  马航M370有一个遇难者家属叫“漫步鱼”,2014年马航失联,到今年已经整整5年。

  她的丈夫工程师,出差回国正是登上了马航的MH370,从此再也没能回来。

  2015年,马航一周年——2015年3月7日,她在微博中写:

  14年的这个时刻,我开心的日记老公明天就出差回来了。后来用彩笔画心心。满怀期待的去睡觉,以为一觉醒来看到你了,真好!可是老天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我醒来看到的不是你,而是370失联的消息!怀疑焦虑抑郁!……直到现在仍然没有你的消息……老公,我来马来西亚找你了,你在哪里?

  很多年里,她的微博不断更新着马航的消息,她的微博很多时候都与马航有关

  她的微博里还有一条这样的消息,写的是另一个关于马航失联人家属的信息,看上去是一个银行工作人员写的:

  “大概在前年,我在银行工作。

  一天有个先生来办业务,说她爱人信用卡账单来了要给她还款。我一看账单只有一百块钱年费,就跟他说这是年费让您爱人刷几次卡就能免的。先生说没事我给还了吧,通知她可能不太方便

  当时我有点着急,明明这个钱可以不用交。说话语气有点冲。我说您爱人怎么联系不到?特简单刷几次卡就行不限金额根本不用多交一百块。先生态度一直特别温和平静,他说你知道马航MH370吗?我当时有点懵说知道。然后他说,我爱人就在上面。

  当时特别难受。说了好几次先生不好意思,马上给您办。

  先生还跟我说,没事,我就是为了让这个卡一直保持正常使用状态。你说,万一,哪一天她要用呢,是不是。我使劲点头说嗯。”

  其实,如今,马航MH370基本可以确认消失。

  可是,很多他们的亲属依然心存希望,期待着他们说那一句“我回来了”。

  他们保存着他们生前的物品,甚至怕打乱当时的习惯。就算心知肚明已经不可能再见,但依然无法接受他们离开

  因为再见,可能真的就是再也不见。

04 

  这两年,断断续续身边有人得病,有人离世,很突然。

  那种感觉就是你以为自己还有机会接到他的电话,还有可能跟他称呼,还有机会喜欢或讨厌他的时候,他们就静静躺在了你的微信里。

  你知道他再也不会更新消息,知道你跟他问候,他也不会有回复,知道他不会如从前那样生龙活虎

  你甚至就不愿意去接受这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宁愿相信,你们只是不见面,不是他已经离世了。

  可是,就是特别突然。

  我有时很生气,或者对人很失望的时候,总是会告诉自己“算了”,别去犟,别伤人,别难过,也别伤己。

  因为时间太快,一下子就长大了,一下子就老了,一下子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因为意外太多,你出门的那一刻,只能希望自己能够平安归来,就是幸福

05 

  我曾经觉得有人说”平安“这个祝福,真的简单到有点随意

  可是,现在想来,这才是至深的祝福。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倘若能够每一天都平安,爱的人都能在,喜欢的人能够好好遇见,也能够来得及告别,又何尝不是自己最大的幸运

  - END -

  小愚说:

  真的非常难过,尤其是看到死去的人的消息。还是那句话: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喜欢的人都在,就已经很好了。

  午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