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甄嬛传》夺嫡四大疑局番外:四阿哥与甄嬛的最终博弈(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甄嬛传》夺嫡四大疑局番外:四阿哥与甄嬛的最终博弈(下)

2019-10-21 16:30:22 作者:玲珑品评 玲珑品评 玲 来源:玲珑品评 阅读:载入中…

《甄嬛传》夺嫡四大疑局番外:四阿哥与甄嬛的最终博弈(下)

  如果你喜欢玲珑的文章,请设“置顶”或“星标”哦~

  点击上方“玲珑品评”→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或“置顶公众号

  当上独一无二太后又如何,甄嬛真的累了。

  因四大疑案前后各有关联,阅读此文之前,请先重温:

  四大疑局一:瑛贵人为何一定要死?

  四大疑局二:宜修输的冤不冤(上)

  四大疑局二:宜修输的冤不冤(下)

  四大疑局三:胧月为什么要撒谎?

  四大疑局三:三阿哥是怎么被放弃的(上)

  四大疑局三:三阿哥是怎么被放弃的(下)

  四大疑局四:孟静娴对甄嬛有威胁吗?

  四大疑局四:孟静娴如何逆风翻盘

  四大疑局四:剪秋根本不想害六阿哥

  四大疑局四:孟静娴到底死在谁的手上?

  四大疑局番外:四阿哥与甄嬛的最终博弈(上)

  自雍正试探了甄嬛不久之后,雍正就封四阿哥为宝亲王

  基本上,就是内定四阿哥为太子人选,只不过为了保护他,没有把这件事昭告天下

  四阿哥喜出望外,连忙来向甄嬛“报喜”,其实是来探听甄嬛的真实想法

  特别是那句:可是六弟还没有被封亲王。

  他心里还是不放心,他不相信甄嬛会放弃为她自己儿子争取皇位机会

  为了让四阿哥宽心,甄嬛说:本宫希望,他的亲王之位由你来封。

  只有皇帝才可以封亲王,甄嬛这么说,一个是表示雍正只承认你为太子人选,所以他不会封六阿哥为亲王。二来,也是表达她自己的愿望,我也没有为儿子夺嫡的野心,我的儿子要是能封亲王,还得仰仗你这个(未来的皇帝)。

  但是因为上次的博弈,四阿哥的咄咄逼人,的确伤了甄嬛的心,我觉得甄嬛对四阿哥的态度越来越客套和敷衍,也越来越虚情假意,笑起来整张脸都是僵硬的,眼神更是寒气逼人。

  甄嬛还说:喜怒不行于色,心事勿让人知,更别叫人可以轻易揣测你的喜恶。

  既是在教导四阿哥,也是在敲打四阿哥。

  甄嬛的意思是,被封亲王当然值得高兴,但是你忌惮自己弟弟言行太过明显,太容易让人抓住把柄,以后当了皇帝可千万不能这样。

  四阿哥是个很聪明的人,甄嬛的教导他句句听到心里去,后来登基之后,他再敲打甄嬛,就不会直接说,而是学会了用典故,用暗示,让甄嬛自己说。

  四阿哥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雍正亡故之后,因在世的时候没有明着立太子,所以各宗亲就吵了起来。

  据我的猜测,在雍正生前,应该就已经写下继位诏书,封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面,等着自己死后开启。

  这继位诏书就是雍正留的,并非甄嬛伪造。

  因为雍正中晚年身体不济并非一日之功,他一定会为自己留下后路,以防不测。

  雍正死后,甄嬛在宫里一家独大,她是有机会可以伪造诏书,但是没必要

  她的最终目的是保护自己的家人,保护自己的儿子,如果让自己亲生儿子做皇帝,何况是果亲王的血脉,那无异于把自己的儿子放到油锅里翻滚。

  四阿哥不会饶了她,王族宗亲不会放过她,朝中老臣也必定看不下去,甄嬛虽在宫里有些权势,但是在朝中毫无根基,储位这件事太大,不是她一人可以控制的。

  所以包括甄嬛、包括慎郡王,甚至包括苏培盛,都是事先获知并赞同,让四阿哥继承皇位的。

  只有四阿哥自己心里惴惴的,他怕甄嬛偏心自己的儿子,可正是因为母爱,才让甄嬛决心要让自己的亲生儿子远离权谋纷争

  自然,四阿哥登基成为乾隆之后,也投桃报李,尊甄嬛为独一无二的圣母皇太后

  甄嬛好不容易当上太后之后,去见了宜修最后一面

  宜修极为诧异:你竟然不让自己的儿子做皇帝,天下间竟然有你这样的额娘?

  面对宜修的质疑,甄嬛的唇边露出了一抹似有若无不屑微笑

  这是对宜修智商蔑视,也是对宜修自以为是“母爱”的蔑视。

  宜修最想要的的,自始至终都是权力和名位,她虽然爱雍正,也许她有自己的小孩以后,也可能爱小孩,但是她更爱权力,她一定会把自己所爱的人压榨成为她摄取权力的“工具人”。

  所以她不会懂甄嬛的选择,甄嬛也不需要她懂。

  甄嬛只是觉得,为了自己的虚荣心和野心,就把自己的孩子推下地狱,这样的人不配谈“母爱”。

  从宜修那里回来,看见自己和果郡王的孩子在凝晖堂的合欢树下读书,甄嬛感慨万千

  在甄嬛的心目中,这些合欢花就代表着果郡王和她的爱情

  后来果郡王为她而死之后,雍正要砍掉凝晖堂的合欢花,甄嬛还痛心不已,还好当时叶澜依说要以合欢花入药,才保留下来,等雍正死后,甄嬛又把移除的合欢花再挪到凝晖堂。

  甄嬛希望自己的儿子六阿哥和果郡王一样,做一个平安闲逸,安享尊荣的王爷就可以,不要太多接触人性险恶,也不要为了权力太过于精于算计从从容容的过完一生(当然结局要比果郡王好),这样甄嬛作为母亲真是余愿足矣。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就算甄嬛和六阿哥根本没有夺嫡的野心,但是刚登基的乾隆生性多疑,又不是甄嬛的亲子,他放心不下这事。

  这不,第一天登基,他就迫不及待的到寿康宫来找甄嬛,说慎郡王想要元澈入继,那这样果亲王一族就变成无脉了,所以乾隆的意思是,以后再挑“好”的,继承果亲王后嗣就是。

  但是接下来,乾隆就和甄嬛提了《郑伯克段于鄢》的典故。

  而这个典故,在以前甄嬛要斗倒华妃的时候,也和雍正提过,这个典故的重点就是那一句: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

  我就看你现在如何猖狂,但我终有一天要你死。

  当时甄嬛这么说华妃,那是因为她们两个是绝对敌人,现在乾隆却用这个典故来威胁甄嬛?

  而且还说出:亲子尚且如此,若是养子又该如何?

  说实话,当乾隆登基第一天就说出这样绝情的话来说,我觉得甄嬛对他以前的好意和教导,都喂了狗了,养出那么一个冷酷无情狼子野心的养子。

  但甄嬛毕竟是甄嬛,现在也不是伤心的时候,乾隆已经登基,若是不打消他的疑虑,我怕以后六阿哥的性命堪忧。

  所以甄嬛就接着前面乾隆的话头,乾隆特地在她前面提到果亲王无嗣,就是方便甄嬛自己提要将六阿哥过继给果亲王,他已经深得雍正和甄嬛的真传,喜怒不行于色,心事勿让人知,明明是他自己疑心重,自己下的套,却还好似是甄嬛自己提出的,免得让人说他兄弟相残,刚刚登基就赶着自己的同胞兄弟去旁支。

  甄嬛遂了乾隆的心思,乾隆低头浅笑,颇有得意之色,连小虎牙都忍不住露出来。

  还说会封六阿哥为亲王,一生荣华,又说甄嬛如此为自己考虑,他必定会孝顺,要以天下养来报答甄嬛的养育扶持之恩。

  甄嬛的脸上只有冷笑而已。

  生在帝王家,也许是某些人的大幸,也许是某些人的不幸

  只是这幸与不幸,往往也不是人力可以强求和挑选的。

  甄嬛当时选秀的时候不愿入宫,一个是想求一个一心人,白头到老,另外一个也知道宫里凶险,不愿一生都如履薄冰,活在尔虞我诈的算计之中。

  可惜天不遂人愿,她的一张纯元脸一眼就被雍正相中,让她不得不入宫。

  她心气高,聪明机智又有才华,一开始真爱雍正,断断不甘居于人下,等到真的卷入宫斗漩涡,已是身不由己形势比人强。

  从结果来看,甄嬛最后当上独一无二的太后,可以说是宫斗的唯一赢家

  但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友情、爱情,亲情不断的从她身上剥离,心底柔软部分一处一处被填平,一处一处变坚硬,甚至于当她当了太后之后,还不得不为了保住儿子的性命,让她过继旁支(虽然不一定是坏事,但是也意味着甄嬛以后很少能看到六阿哥),但她真的累了。

  这种疲累是从心底散发出来的,过尽千帆之后的了无生趣,她生命中美好的一切都留在了过去,余生只余荣华富贵黄金枷锁和“狠而无心”的无边孤寂

  喜欢此文,就给我一个“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