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聪明,叫冷处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聪明,叫冷处理

2019-10-27 00:30:16 作者:月亮不打烊 来源:励志语录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聪明,叫冷处理

  佛经有云:“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意思就是,当心中的嗔念升起的时候,如果不能加以控制,就容易业障临身。

  俗话说冲动魔鬼,不稳定情绪伤人又伤己,

遇事学会处理,也是一种智慧01

  在现代快节奏生活中,每个人的生活好像都被按了快进键。

  遇到急事、要事、烦心事、危难事,总是巴不得速战速决,立马见分晓

  可你发现没有,越想快,好像就越会被各种困难绊倒。

  最后结果就是,既把自己急得不行事情又通常都办不好

  有时候遇事冷静,做到冷处理,才是最快的处理方式,也是给自己一个回旋的余地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某人得一宝贝紫砂壶,每夜都放床头

  一次失手将紫砂壶壶盖打翻到地上,

  惊醒后,甚恼。

  壶盖没了,留壶身何用?于是抓起壶扔到窗外。

  天明才发现壶盖掉在棉鞋上,无损。

  恨之,一脚把壶盖踩得粉碎。

  出门,见昨晚扔出窗外的茶壶完好挂在树枝上……

  看到了吗,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想的那样,遇事就焦躁生气于事无补的,反而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不管遇到什么事,什么人,学会不生气,才是生活智慧

  古人云:人生如意十之八九

学会遇事冷静,不生气,是一种本事,更是一种人生格局02

  渡边淳一在《失乐园》里说:

  “看问题角度稍稍一变,价值观也立刻随之改变了,以前认为重要东西就变得无足轻重,相反,以前觉得不重要的东西忽然觉得宝贵起来”。

情绪有时候就是一把双刃剑,你不控制它,它便吞噬你。正所谓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就是这个道理

  重庆某小区内,一对夫妻在家中争吵。随后妻子欲开车离开丈夫怒气冲冲地追出来张开双臂拦在车的正前方。

  下一秒,妻子情绪失控,加速了车子,丈夫重重地摔了出去,后脑勺着地,当场身亡。

  事后,妻子被带到警察局,整个人都是懵的,嘴里反复念叨着:“如果当初,不那么生气就好了......”

  很多时候人的状态是非理性的,尤其在情绪激动情况下,很容易丧失基本的判断力自制力,很难能够做出明智思考

  如果不能尽快冷静下来,就会错失解决问题的机会,让局面变得更复杂更难以处理。

  我们在做决定前,不妨给自己一个冷处理的机会,人生也许就会少一份遗憾

  何为冷处理?

  冷处理就是当你爆发恶劣情绪时,不要急着去做决定,而是把这件事晾在一旁,给自己三十秒、三分钟、三小时,甚至是三天的时间消化

  这并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不处理,而是给自己一个思考的时间空间

  用一种更加务实眼光坦诚姿态去解决问题,避免矛盾再次升级

朋友曾跟我讲过一段他的职场经历

  刚入职那年,他被安排公司采购部,当时的主管是个女生,看起来很年轻,说话做事也是轻柔温和样子。一开始个性风风火火的他对这种工作风格不以为然,觉得女主管多少有些缺少魄力,干不成什么大事。

  直到有一次,他被安排和女主管一起接待一个外地来的供应商团队。整个过程面对对方的各种刁难,女主管都沉稳冷静的处理着,最后给对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促成了合作

  真正厉害高手,是在任何处境下都能保持冷静自持的人。

  太过情绪化,容易自乱阵脚

只有让自己沉得住气,遇事不慌乱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03

  处世之道,最忌嗔和怒。

  唯冷静者,方能致胜于千里。

  达尔文也曾说过:脾气暴躁人类较为卑劣天性之一,人要是发脾气就等于在人类进步的阶梯上倒退了一步。

  倘若碰到指责你的人就生气,遇到烦恼的事就生气,让这些影响幸福消极情绪延续下去,那么你也会同样地消极下去,得不到幸福。

  所以有时候也许并不是这世界不够善待你,而是你用暴躁推开了世界。

  从现在开始,别再让暴躁的情绪毁了你的生活,其实你可以改变这一切。

  下次遇到令你情绪波动较大的事情时,不妨给自己一个调整的时间,试着冷静思考和处理。

  简单事不争吵,复杂事不烦恼,发火时不讲话,生气时不决策

  就像一杯就经过剧烈晃地的水,你只有让它先安静一段时间后,它才能慢慢沉静下来,恢复到澄静状态。

  常言道掌控了情绪,也就掌控了行为,掌控了行为,也就掌控了人生。

  从容则有余味,人从容则有余年。余生不长,拥有一颗冷静从容的心,是我们在喧嚣忙乱的生活中,能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