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阳升起的时刻》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阳升起的时刻》经典观后感10篇

2022-04-09 03:34:3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阳升起的时刻》经典观后感10篇

  《太阳升起的时刻》观后感(一):献给伟大祖国母亲华诞七十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 他们在——

  《太阳升起的时刻》观后感(二):类似题材的电影可以多拍

  中国近代战争题材的电影中,有很多未挖掘的题材可以拍摄,其中解放战争就是一个巨大的宝藏。解放战争期间有很多有深刻战略意义的战役,比如最著名的三大战役(也是目前拍的比较正式的一个系列),渡江战役。但是很多的战役尤其是建国之后的,并没有拍摄,甚至很多国人认为49年之后就没有战役了,比如解放西藏,比如解放海南岛,也比如这部电影的衡宝战役。所以我认为将解放战争中一些很重要但是却不著名的战役拍摄成影视作品来宣传,是非常可取的做法,也可以避免撞车。

  当然,还有一类题材也是我非常喜欢看的,更重要的时目前还没有一部现成的作品!比如中华民国1.0时期(1916~1928)和中华民国2.0时期(1928-1937)的各种内战,比如护国战争,三次直奉战争,蒋冯大战,还有最最出名的中原大战。我作为半个东亚历史系专业的学生,当初学民国史真是把脑子都绕晕了,真的希望谁能把那段狗咬狗的岁月给回顾一下,绝对是大爆。

  《太阳升起的时刻》观后感(三):他们用战场上的枪炮声,为新中国的成立喝彩

  1949年的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日子。伴随着共和国成立大典的,不仅有轰鸣的礼炮,还有衡宝战场上嘹亮的战斗号角。

  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直到新中国成立的这一刻,我们的解放战争,还没有结束。一边是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庄严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一边是横跨开国大典的唯一大战——衡宝战役,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着。我们的解放军战士们,用奋不顾身的杀敌冲锋、用震耳欲聋的枪炮齐鸣,为新中国的成立,奏响了胜利之歌。于10月25日公映的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便将视线投向了这场意义重大的衡宝战役。

  整部《太阳升起的时刻》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在新中国的国歌声中,扛起鲜红的旗帜,义无反顾的冲向敌军的阵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中:“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在这一刻,显得尤为豪迈与壮烈。革命先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谱写了解放战争的终曲,迎来了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这是写实与写意的艺术创作手法的交相辉映,更让人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在影片中,还有战前的战士们为祖国设计国旗的情景。对即将到来的新中国,他们充满了期待与热爱,更是希冀由自己设计的国旗插遍祖国大地,更是盼望能够亲眼目睹鲜艳的新中国国旗冉冉升起,能够亲身感受新中国温暖而炽热的阳光照耀。但在无比惨烈的战场上,他们又面临着敌人的反扑与抗争,使命的力量,又让他们奋不顾身的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注定是应该被我们永久记忆的国魂。

  笔者观影的时候也会想,我们无数的先烈们,有的牺牲在了暗无天日的旧社会,有的牺牲在了奋力杀敌的第一线,而在衡宝战役的战场上,能够迎着新中国成立的步伐,继续前仆后继、不惧牺牲的战士们,则需要莫大的勇气与牺牲精神,在幸福依然遥遥在望的时刻,用生命,捍卫了国土的完整,捍卫了国民的尊严,倒在了黎明前的曙光之中,这般的无私与无畏,更令人感到悲恸与遗憾。

  我们常说,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这也正是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核,所要寄托的无限哀思。片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将士们,以左右包抄之势,对国民党反对派的残部,进行了包围与攻击。但是,对方的武器装备与军事力量,依然不能小觑,特别是他们的炮阵与装甲部队,对于我们而言,仍然是巨大的威胁。而我们的解放军战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敌军的精良部队鏖战,看得人热血沸腾,更能从这巨大的牺牲中,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太阳升起的时刻》观后感(四):《太阳升起的时刻》以情动人,亲情友情爱情在硝烟战场绽放

  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顾名思义,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这一刻的故事。在这一刻,不仅有天安门广场的红旗飘扬、花团锦簇,还有衡宝战役上正在进行的激烈的敌我厮杀。我们的解放军战士,耳听着新中国成立的乐声,驰骋在奋勇杀敌的战场,虽有流血和牺牲,但毫不畏惧,这一刻,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新中国谱写了壮丽而雄浑的乐章。

  “我们决不做分裂中国的历史罪人!”这是人民的呼声,也是中华的期盼。《太阳升起的时刻》不仅为我们呈现了新中国成立时刻的振奋人心,与衡宝战役激烈战斗的惊心动魄,也在解放战争的大背景之下,为我们呈现了许多血肉丰满的人物,不仅包括毛主席、周恩来等等共和国领袖,也包括白崇禧、毛人凤等等国民党的高级将领。整个中国的局势,犹如棋盘,看国共两党你来我往、斗智斗勇,国民党反动派残部的垂死挣扎,共产党军队的英勇豪迈,更能深刻感受到,新中国的成立,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

  而在宏观的视野之下,影片也在有限的篇幅内,为我们呈现了无数的个体人物,包括由团长降为连长的李树青、猎户出身快枪手刘三柱、专办红白喜事的机灵鬼小唢呐、一身蛮力的机枪手大憨、机智胆小的高中生眼镜、擅长格斗的四平战役解放兵陈铁芽等。他们共同构筑了一个中国军人的群像,战场之上,奋勇冲锋,战斗之余,又不乏对生活的热爱与求索,影片更是借由战地报道员小麦的视线及镜头,为观众深刻而生动的呈现了我们可歌可敬又可爱的解放军战士的英姿。

  影片也用了些许的笔墨,来描绘了一段若有若无的战地爱情。战地报道员小麦,无疑是那片千疮百孔的硝烟战地上的一抹亮色,她用微笑和热情,感染着每一位战士,也用相机和笔端,记录着战斗的每一个细节。当然,在小麦的报道生涯,也有太多的遗憾,比如,始终没有给大憨拍上一张照片,比如,也始终没有和李连长表白……《太阳升起的时刻》不仅有战场的严苛与惨烈,也有着些许的温暖,渐渐的滋润着我们的心房,但是在无情的枪炮面前,所有的亲情、友情、爱情,都显得那样短暂而脆弱,也正是如此,更加凸显了和平年代的宝贵。

  《太阳升起的时刻》观后感(五):期待己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为第一部反映横跨开国大典的主旋律战争影片!

  《太阳升起的时刻》观后感(六):辩证思维下的统一与分裂、战争与和平

  正在公映的影片《太阳升起的时刻》,可称为中国战争片中兼具艺术性与思想性的优秀作品。热爱影视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一部好的作品,应该具备三大特征,那就是“广阔的历史背景,鲜明的人物个性,激烈的矛盾冲突”,影片《太阳升起的时刻》无疑是其中的典型,特别是在重大历史事件题材上,将众多的对立点、对立面进行了鲜明的呈现,以辩证的视角,还原历史真相,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 分裂与统一:历史背景下的信仰之战

  《太阳升起的时刻》讲述的是解放战争的最后一场大战——衡宝战役的真实场景,战役开启时,正是建国前夕,这是一场横跨了新中国诞生的战役,有着重要的战略价值与历史意义。

  这是解放战争的使命所在,是影片最主要的矛盾所在,更是影片所呈现的衡宝战役的信仰所在:祖国的统一,是一个不容商量的历史趋势,也是泱泱大中华的民心所向,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所有妄图分裂中华的阴谋,必将被无情粉碎。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和衡宝战场上的枪炮声,所承载的都是对分裂的抗争,对统一的呼唤。

  二、 个体与祖国:从小我到大我的境界升华

  《太阳升起的时刻》中,既有恢宏的历史背景、壮阔的战斗场面,也有战斗部队的细节化呈现,特别是一支“尖刀连”的冲锋陷阵,更让人血脉偾张。个人的生死,与祖国的存亡,在这一刻,有着无比紧密的联系,由此,才能让尖刀连的战士们,伴随着共和国成立的号角,向着敌人的炮火,奋勇前进。

  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战士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抵挡敌军的坦克部队,此起彼伏的燃烧弹,前仆后继的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硬生生的阻止了敌人的进攻。作为战士,他们有自己的生活追求,有自己的家乡热望,但在战场,又被祖国的命运所感召,从小我到大义,其实是一脉相承的,但在《太阳升起的时刻》中,又有着渐进式的刻画:

  比如片中的刘三柱,从“逃兵”到尖兵,所经历不仅仅有外界环境对他的影响、革命战争对他的感悟,更多的是来自于他内心的蜕变。正如片中毛主席所说:“新中国是人民的国家”,这个国家,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由此才能更深刻和直接的领悟到我们的战士们,能够在历次的反封建、反侵略及解放战争中,不怕流血、不惧牺牲的使命所在。

  三、正义之战的辩证思维:战争与和平

  如今虽然是和平年代,但是战争片依然被观众们所拥簇,也是影视作品类型中从不缺席的存在。究其原因,并非只是因为战争片有震撼的视听,能够带给观众非同一般的体验,更多的是,只有了解了战争的真相,才能感受到和平的珍贵,只有经历了战争的惨烈,才会对当下的幸福生活,有更多的感念与珍惜。

  在影片中,“尖刀连”的战士们在大战间歇,听到了毛主席在城楼上宣布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宛若听到了最响亮的冲锋号角般,向着敌营,发起了最后的总攻。虽然他们不知道,新中国的国旗,用的是哪一款,但举着自制的,绣有“新中国”三个大字的红旗,伴随着新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战斗,让人感动不已。无论是战场上的屹立不倒的红旗,还是天安门广场上的高高飘扬的国旗,它们都是在迎接新中国的朝阳,呼唤着更美好时代的到来。

  说起战争片,我们的记忆,或许还停留在《大决战》、《大转折》、《大进军》等一系列优秀作品的印象之中。回望这些年,似乎除了《太行山上》和《集结号》,似乎类似硬核的战争电影并不多见了,幸而,如今一部《太阳升起的时刻》,再次燃起铁血军魂,带领我们重返峥嵘岁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