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的你》:抄袭不是你说了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少年的你》:抄袭不是你说了算

2019-10-28 16:00:08 作者:荞麦chen 郊游 郊游 微 来源:郊游 阅读:载入中…

《少年的你》:抄袭不是你说了算

  ©《少年的你》

  《少年的你》爆了,虽然这部电影如果从纯粹电影本身来说,质量并非顶尖,但其社会意义,与观众积极共情努力,还是引爆了票房

  作为一个刚刚当上妈妈才两三年的人,看到这些失去大人庇护,正在少年和大人间挣扎孩子们,我感到愧疚伤心,整部电影几乎从头哭到尾。

  与票房大热一起的,是关于原著抄袭的纠纷也吵得如火如荼,甚至上升到了导演演员和观众。抄袭,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指控。大家越来越关注版权,本来是很好的事。但因为对创作机制还算比较了解,我自己是持一种更为冷静态度

  “抄袭”本来应该是个法律问题。但法律为什么呈现出某种缺席的状态?如果一个人指责抄袭,辩解说:“那你可以去告啊。”就会引来嘘声一片。我觉得这有两个原因:1、诉讼要求精力一般人并不具备。2、判决之后的惩罚力度不够

  但在谈这些之前,我们还得明确一点:普通人并不具备判断抄袭的能力

  “洗稿”“融梗”,都不是专业判断,而仅仅是一种感觉。“抄袭”的判定,一直有两个要素,非常简单:1、接触。2、表达

  “接触”就是说你有知道对方可能,比如你埋头在家写了一个小说结果与三千公里之外一个完全不任何的陌生人撞了,如果你能证明自己与对方毫无接触的可能性也不可能看到,那么“接触”就不成立。但这一点现在是最不重要的。这个时代,这种情况几乎不存在

  那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表达”了,版权法不保护思想,只保护表达。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更关键的是“思想”和“表达”之间的区别。现在没有人傻到文字照抄20%以上,所以才有“融梗”“洗稿”之说。我得说:融梗和洗稿,都有可能是“抄袭”,但也有可能不是。这两个词是没有法律意义的。

  表达不一定仅仅是文字,并不是大家理解的“文字没抄过20%就不算抄袭”,但也不是看着像就是抄袭。理解一下这段话:“人物设置及其相互的关系,以及由具体事件发生发展和先后顺序构成情节,只有具体到一定程度,即文学作品的情节选择结构安排、情节推进设计反映作者独特的选择、判断、取舍,才能成为著作权法保护的表达。确定文学作品保护的表达是不断抽象过滤过程。”

  比如琼瑶的《梅花烙》和于正的《宫锁连城》,当情节被概括至“偷龙转凤”时,这是思想,并不被保护,但究竟如何偷龙转凤,这个详细的过程和人物关系就是表达,是受法律保护的。

  打个比方“少年在暗中保护少女,两个人一明一暗”,这个只是思想。但他如何保护她,他们之间的详细人物关系,就是表达。电影《少年的你》和《白夜行》之间好像并不存在表达上的重合,因为保护方式、人物关系和人物性格都是不同的:《白夜行》里的恶、互相齿轮般咬紧的配合,在电影中完全没有,就是小北简单地跟在陈念后面避免她被欺负而已。

  再或者,“男人女人顶罪”这个只是思想,并不受保护,但他如何设置骗局来顶罪?这就受保护了。《嫌疑犯X献身》里最重要的核心是:石神为了替喜欢的女人掩盖杀人的事实,竟然自己真的去杀了一个人仅仅是为了用来替换了尸体制造不在场证明。这极致的自我奉献,才是作者的表达。电影《少年的我》中就是比较简单的顶罪,与东野圭吾的具体表达并不相同

  最终琼瑶诉于正成立,是因为法院认定于正所抄的情节反映了原著作者也就是琼瑶的“独特的选择、判断、取舍”。

  所以抄袭不是不能告,而是中间的抽丝剥茧非常难,需要非常专业的讨论。但你不能说因为难所以不公平。著作权不仅要保护创作者不被抄袭,也要保护创作者的创作自由,法律从来不是一面的,要不然人类的创作也无法前进。

  你们可能并不知道:麦克尤恩那部非常著名的《赎罪》,也被指责过抄袭。因为他研究敦刻尔克大撤退,读了一本《没有时间浪漫》,受到启发。《赎罪》主人公背景与这本书相同(战争期间的护士),不仅如此,她们都曾因为长癣而抹了紫药水,也都被责令洗去脸上的血渍,以免影响病人情绪。麦克尤恩的回复是:灵感是的。我抄了另一位作家,不。

  这不是一种辩解,而是一个现实。就是我们在区分“抄袭”时,不能仅仅凭借自己的感觉。作为一个创作者,我也不敢轻易说别人抄袭或者没有抄袭,更别说对创作完全不懂的普通读者了,要他们来分辨这个,不理智也不科学

  不过我个人觉得郭敬明案和于正案惩罚力度都不够:庄羽那个案子太早,最后赔了很少的钱。而琼瑶诉求2000万,最终赔偿500万,虽然数额挺高,相对于抄袭的获利来说还是少了。而且被判定抄袭之后行业应该有相关惩罚。抄袭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判断的过程应该非常严谨,但一旦判定就应该多多赔偿、舆论压力、行业惩罚,来增加抄袭成本

  还有就是:普通人很少会选择诉讼这种费时费力的方式,如果能有一个专业的机构鉴定抄袭就好了,而不是什么不专业的调色盘(说实话很多调色盘看了很好笑)。有专业人员拿出鉴定书,理由清晰,不一定要用来诉讼,有可能只是为了自证清白或者舆论控诉,都可以。

  不然要让普通人来承担判断的任务真的太难了。就算四字弟弟读过了《白夜行》和《嫌疑犯X的献身》,大概也无法判断这两本书和剧本之间的关系。

  道德大棒的过度使用责任的泛化,让不应该负责的人去负责,这对保护原创并没有什么好处。我们应该来讨论更重要的事情

  ◆◆◆

  If life seems to be long and hard,

  why wouldn't you go for an outing with me ?  

  △

  - 生活并非长途旅行,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郊游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