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太难了!?我们仍然有用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太难了!?我们仍然有用吗?

2019-11-05 09:30:20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我太难了!?我们仍然有用吗?

  我们仍然有用吗?这个问题来自朋霍费尔《狱中书简》。很有意思的是,这个问题使最近穿插着翻阅的几本书在一瞬间产生奇妙关联。 其中一本是日本作家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另外一本是神学家巴刻的著作《寻求引导》。前者作为文化鼻祖和“无赖派”代言人呻吟着说:“怎么样都行,反正这世上不可能有什么让我快乐东西。”后者作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福音领袖,笃定地说:“喜乐一种习惯,像其他的果子一样,会逐渐变成一种积极态度。” 合上书本,环视这个世界忙碌熙熙攘攘人群,太宰治式堂而皇之的丧正在升腾,巴刻式的喜乐果实却日益被挤压成为稀缺品。金钱驱逐着道德强权压迫自由谎言取代着真理冷漠压榨着爱,这样的现实逼出了太宰治的一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引来无数拥趸。至今“我太南(难)了”的丧文化流行语正在风靡,有人已经在问:下一个丧文化流行语会是什么? 同样是这样的现实,或者比此更残忍的现实里,远在德国纳粹监狱中朋霍费尔的一封家书中问道:“我们仍然有用吗?”01

丧失做人资格 1948年6月13日深夜,还有六天将迎来自己39岁生日的太宰治,与自己的忠实粉丝山崎富荣纵深跳入玉川上水,自杀身亡。这是他人生中的第六次自杀,成功遂愿。 他的读者们并未因此掀起太大波澜,似乎这才是一位丧文化鼻祖该有的终局。 这个自幼充满忧郁气质男人,从学生时代还以本名津岛修治读书时,就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作家,也很快展露了自己的天赋,16岁便发表《最后的太阁》,并与人合编杂志星座》。 也许是受个人偶像芥川龙之介的影响——后者35岁服药自杀——太宰治20岁就开始尝试自杀,未遂。次年又与银座咖啡馆侍者田边投海自杀,再度未遂。 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自杀失败,太宰治的作品越来越受到关注。《逆行》使他入选第一届芥川奖候选作品名单;《富岳百景》及《斜阳》等作品,使他真正跻身当代流行作家序列。 但就是这样声名渐起的时候,他最后一次自杀成功,留给世界一部作品,名为《人间失格》,意思就是“丧失了做人的资格”。太宰治 从太宰治作品中深入骨髓的自嘲和丧气质,比较容易理解这句话之于他的意义。但至于自杀的真正原因与丧气质究竟有多大关联,无人可知。芥川龙之介死前留下的遗书曾引起许多人的关注,这篇以《给老朋友的信》为题传世的作品中如是说道:“自杀者也许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自杀。我们的行为都含有复杂动机,但是,我却感到了模模糊糊的不安,为什么我对未来只有模糊的不安呢?” 是否可以说,正是这种难以名状的不安,使一个人深感自己丧失了做人的资格? 无数次想起太宰治的这部遗作标题,想起芥川遗言中的“不安”,心里会疼起来。一个受造之时被赋予尊贵神性的人,在这个世界上走着走着,发现自己失去了生而为人的资格,他说抱歉,他问为什么,然后转身离去。还有比此更令人悲哀的吗? 从太宰治的作品,亦可以看出他对这个堕落世界的无奈嘲讽,无力适应,难以迎合,不愿改变,哪怕生命中有一段岁月苦读《圣经》,终究未能寻找到应该寻找的神,反而为自己的才情增加了些许嘲讽的内容。 但是,反观现实,这个物欲横流世俗世代里,类同太宰治和芥川者岂在少数?有多少颗心在上下班拥挤地铁上,在午后暖暖阳光街区一隅,在夜深人静床榻上,突然揪紧了,深深地叹息:“生而为人,为何如此艰难?” 时下正火热的流行语“我太南(难)了!”不正是这种丧文化的写照吗? 

  02

我们自觉不能胜任 在相似人世间,今年93岁的巴刻在他数年前的著作《寻求引导》(F Gu for Everyday )中,对人相似的处境用了另外一种表达:“我们自觉不能胜任。” 他的视角不在处境中的暴风漩涡里,而是在太宰治曾经苦读过的那本《圣经》的启示者身上。这样的视角之下,问题从人自认没有做人的资格,变成了人无法满足造物主心意。 有何不同核心在于评判主权。前者是自我否定后的自我放逐和沦丧;后者是自我否定后的转移主权。前者的潜台词是:“我无法胜任一个人的角色,所以我选择随波逐流直至死亡。”后者的关键是:“我是一个本来就注定要死的罪人,但因为有一位救主前来赦罪,我得以披上圣洁的义袍,恢复一个人起初该有的尊贵。从此我得以因真理而真自由。” 巴刻口中无法胜任的,是神对每个人的命定呼召。《圣经》中有一个人曾因为力不能逮而与神狡辩,他叫摩西,就是那个因捧了奥斯卡小金人而风靡全球动画片《埃及王子》中的主人公。《埃及王子》剧照 当神叫住前往何烈山牧羊的摩西,交待他要去见法老王并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这个一生命运多舛的男人,一叠声地推辞。第一个理由是:“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第二个理由是:“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第三个理由是:“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换位思考一下,一个沦落天涯的口吃放羊人,有一天要到皇帝面前去命令对方放开以色列人,还要统帅数万以色列军民离开埃及,前往迦南。我们会不会嚎叫“我太难啦”? 生而为人,生老病死,无人能免,一生的确充满艰难,在这样的艰难里,有哲学家查尔斯·泰勒口中“无求于外的人文主义”作为主流文化背景,日益自我的人类方面想扼住自己命运的主导权,另一方面又深感空空斗拳般虚弱无力,自然会有越来越多“人生的道路越走越窄”的慨叹发出。 出路就是放权,将生老病死的主权交给真正能够掌管的人,那就惟有耶稣,惟有三位一体的神。我们放权,神掌权,胜过生死,本来感觉不能胜任的,竟然发现柳暗花明真的就在你交出主权的一瞬间发生了,本来慨叹前路凶险的,眼前竟然荒漠甘泉旷野道路,一派花香常漫。 你会发现,有一种喜乐,是身处狂风巨浪之间的安睡;有一种平安,是前有大海后有追兵绝望之时出人意外的引导。 丧失了做人资格的哀鸣,来自自我锁喉的挣扎。自觉不能胜任的双手摊开,来自舍弃罪我的诚实坦率人生勇敢,莫如靠着至高至尊者对生老病死的生命说:“我不行,但因有你为我的主,我凡事都能!” 当芥川与太宰治们如烟散去时,还有一批又一批绝望者看见那个不能胜任的摩西,成功将以色列人带出埃及,然后开始追随他信靠至死的神,也真的找到了胜任的秘诀。原来这个秘诀正是发自内心地坦承不能胜任,而全然顺服神时的自我舍弃!面对纳粹的朋霍费尔像

  03

  走出去进入事件风暴

 就是那位口吃不能胜任神呼召的埃及王子摩西,在前有红海后有埃及大军绝境中,将手中杖探入海水,眼前一望无际的洋海竟然在顷刻之间一分为二,有了一条路!这个神迹早已是千古佳话。 摩西的经历告诉我们面对人生风暴的另一种可能,就是不丧不逃不愤,而是迎着走进去。我常常羡慕这种信心而生的自由、洒脱和勇敢,还可以用一个流行词来概括,就是“酷”。 朋霍费尔在家书中,谈及纳粹环境险恶与未来的不确定性时说:“离开怯懦,不要勉强!走出去进入事件的风暴,只依靠上帝诫命和你的信仰支持,那么,自由必将欣喜地接纳你的灵魂。” “走出去进入事件的风暴”,正是摩西过红海的写照。几年前在服侍一位患癌症弟兄时,有一天他给我讲述刚刚发生的一件事。有一位外地罹患渐冻症的弟兄看到他网上的联系方式,就主动联系到他,讲述了自己的服侍见证。这位渐冻症的弟兄身上越来越多部位开始无法动弹,他的服侍反而越来越多,为软弱肢体祷告坚固遭遇艰难的人,传福音给那些还未信的人。他说,趁着自己的喉咙舌头还没有冻结,就大声赞美神,大声传扬耶稣的好消息。 表面看,这位弟兄被困于疾病的漩涡之中,是何等令人恐惧的事。欧洲史学家托尼·朱特也曾身患渐冻症,他在《记忆小屋》一书中自怜地哀叹:“究竟谁在我的境况中还有能力做得更好?” 在他去世数年后,一位不知名普通基督徒做到了,对方的唯一秘诀是把生命主权交托给神,圣灵大能充满他,使他可以在绝境中赞美,在死亡的权下唱歌。 同样是交托主权给神的朋霍费尔,在39岁正当之年,放弃优渥贵族生活,唱着赞美诗踏上了绞刑台。此举震撼了同牢的幸存者。 两千多年前的以色列,耶稣用被鞭打之身躯,扛着重重的十字架走向各各他,被羞辱,被钉死。他本是神,却为了救赎世人,独自担当了所有人类的罪。死之前,他向天父祷告说:“父啊!饶恕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知道。”他安慰身边一位愿意悔改的罪犯说:“今夜你就与我同在乐园了。” 本与神同等,却甘愿降卑为人,从全然圣洁的天国,走进堕落的世界这个风暴中心,用世人难以理解的爱和温柔,砸碎了罪、死亡和阴间属魔鬼权势,赐给人类道路、真理、生命。 历世历代基督门徒,都因跟随耶稣而蒙福,坦然走出自我,进入各样风暴,在没有爱的地方带去爱,在没有盼望的地方带去盼望,在混乱地带和平,成了这个世界不配有的人。“我们还有用吗?”的问题到此自然拥有答案。 如果太宰治们遇到了巴刻,相信他们会因《寻求引导》而生命不再一样。阅读《人间失格》的人们,不要堕入丧文化的迷醉汤药之中吧!转而开启“寻求引导”之旅吧!寻找的,就必寻见!旅途的尽头,是巴刻口中“一幅供应充裕图画”。

  更多阅读

✟ 朋霍费尔:幡然大悟的人应是我们而非希特勒✟ 诺奖得主彼得·汉德克:阳光下的人生,是否只是一场梦幻?✟ 回到常识,不做社畜

  阅读约瑟的家往期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