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华731分学霸揭露一个真相:别抱怨读书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华731分学霸揭露一个真相:别抱怨读书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2019-11-05 09:48:55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拾遗爸妈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清华731分学霸揭露一个真相:别抱怨读书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点击上方【拾遗爸妈读书会】→点击右上角【...】→点选【设为星标

作者:三立书会会长来源:三立书会()

  2019年的清华大学开学典礼上,校长邱勇点了四名优秀新生,其中就有来自云南的731分寒门学霸林万东。

  林万东出生在云南宣威市阿都乡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是中国深度贫困地区。由于父亲有腰伤,无法干重活全家经济来源都靠母亲在昆明的一家工地搬砖背沙......

  如果不是因为读书,林万东可能辈子都走不出云南;如果不是因为读书,他可能也会像父母一样一辈子打工;如果不是读书,他甚至没有机会改变自己命运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所以深知生活困苦的林万东不仅明白读书是改变人生的最好方法,他更明白,读书之苦是人生中容易咽下的苦。

  条条大路通罗马

  读书却是最短的捷径

  一代名臣曾国藩,出身在一个穷苦农民家庭,他自身的天赋不高,甚至可以说有点儿愚笨。但是他却通过读书,一步步从秀才奋斗进士,又由进士被点为翰林

  后来又因为读书,修身养性,改变了此前没有眼界心胸格局状态,不仅成为一代“完人”,而且也给后世之人带来很多教育意义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读书是最简单的捷径,古往今来,皆是如此。

  很多人因为年少无知,上学时并没有意识学习重要性,没有好好读书,也没能拿到一个好的学历,最后平白走了很多弯路,常常是脏活累活干了个遍,饱尝人间疾苦后才悔不当初

  正如白岩松所说:“孩子,除了上学,真是没有其他的路能走,考试不是唯一的路,却是最公平的那条路,不读书,你拿什么和别人拼?

  的确,人生之中众多,读书确实不是唯一的出路。而有些路眼下看上去也的确平坦轻松,似乎可以很轻松就能抵达远方。我们也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最后你却会发现,读书却是最好走的那条捷径,也是人生所受最轻的苦。

  在所有的人生之苦中

  读书是最轻的苦

  常听有人这样说,如果遇到孩子不好好读书的时候,你就带他去四个地方长途汽车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和飞机场

  这四个地方,分别代表不同的生活层次。而读书,最终将会引领我们抵达不同生活层次的通道

  曾看到过一个在网上热传的视频,一位小学生抱怨读书太苦太累了,连续三天没有完成作业,所以被父亲“惩罚”不读书只能回乡挑粪。

  虽然这个教育看起来有点另类,但却让孩子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人生所有要承受苦难里面,读书之苦其实是最轻的,而且也是最体面最容易收获的。

  唯累过,方知闲,唯苦过,方知甜。读书也是如此,读书虽苦,然而终究有一天你会明白:幸而数载寒窗苦,自此阡陌多暖春。

  正如马云在《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这篇演讲中说的:“当你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去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

  千万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也千万别在该读书的时候选择放弃。能够苦读的岁月,是最无忧无虑时光,也是此生所承受的最轻的苦。

  当然,也是所谓“寒门”子弟突破阶层改变命运和圈子的最好方式

  唯有读书

  才能最快摆脱现有环境

  当年退学的韩寒,如今已成为作家,也算取得了不错成就,可是他到了中年后,却告诉我们:不建议在大学前离开学校

  韩寒还曾坦言:“无论你的家庭,你的父母从事什么工作,你只要努力读书,最终成为科学家院士教授公司高层成功商人政府高官、优秀艺术家等等等等,都是有着不小概率的。

  之前网上曾盛传两张互联网圈的大佬合影,他们每一个无一例外,都是学霸精英

  就像一个网友曾说的:这个社会,正在经历你跑步都跟不上的时代,而你可能大把时间正在荒废掉。而读书,可能是这个世界上你能抓住的为数不多的,能够提升自己生活圈子的方式。

  读书这条路,它既不看重出身,甚至也不看重天赋,只看重努力和付出。只要你想,便可以随时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养分。只要你付出,就总会有收获。

  作家三毛告诉我们: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

  读书,不但可以改变你的气质,还能够提升你的格局。而知识,也是帮助我们人生逆袭的最有效工具。你读过的书,正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你,并可能改变你的一生

  寒窗苦读,可以获得好人生的敲门砖,也让我们的视野人脉更加广阔

  读书虽苦

  却可以更好地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

  7月23日,华为总裁办发布了一封引起热议邮件,宣布对8位2019届博士毕业生实行年薪管理制度,其中就有两名寒门学子。其中最高的年薪达到了200万,而保底的年薪也有89.6万。

  这就是当今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用知识改变年薪、文化改变命运的例子。读书,不仅帮助我们打开宽广的世界,还让我们拥有了更好的自己和更多的选择机会,人生也因此而拥有了更多的可能。

  著名作家龙应台告诉自己儿子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读书无用,学历不重要,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但为什么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呢?知乎上点赞最高的答案是:大概是因为懒。学习的苦需要主动去吃,生活的苦,你躺着不动它就来了。

  可当我们经历了生活的苦难和考验之后,就会发现,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才是人生之中最美好的时光,而读书之苦,也着实是人生所承受最轻的苦。

  所以孩啊,别再抱怨读书苦,读书才能照亮你看世界的路,并且只要你足够努力,就能拥有比你的起点更高的生活。

◆ ◆  ◆ ◆往期推荐?:4岁神童引发巨大争议:你努力扮演大人样子,真让人心酸往期推荐?:大连男童杀人后聊天记录首曝光:孩子不追究刑责,那父母呢?往期推荐?:公安部A级通缉犯首现00后:孩子,你不读书,哪里有出路?

  觉得还不错要拉到文末点在看

  每一次分享每一条留言【星标】拾遗爸妈读书会,就不会再走丢啦!文章来源于三立书会(),立心立志立行,听书成长走向成功。转载联系三立书会。点我能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