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格局,就看他闲下来的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一个人的格局,就看他闲下来的样子

2020-03-13 21:35:07 作者:红妆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闲时,是最好的增值期

  最近闲下来了吗?

  我相有80%的人会回答:“Yes。”

  疫情之下,生活如同被按了暂停键,“闲”成了我们生活的常态

  有人曾说:“如果想要知道一个人是否优秀,那么就看看他闲下来的样子。”

  近日,一位在方舱医院读书年轻人网络上走红。

  病床上,他手捧一本《政治秩序起源:从前人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专心研读,全然没有发现记者镜头

  

一个人的格局,就看他闲下来的样子

  这张照片传到社交网络之后,“读书哥”立马“出圈”,就连该书作者——美国学弗朗西斯·福山也在推特上转发了这条新闻

  病毒来袭,无所事事空虚和闲居在焦虑占据着国人。但总有一些人,能在灰暗的日子里散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护佑着自己,更激励着他人。

  比如这位“读书哥”。

  当我们还在为如何打发闲暇时间烦恼时,“读书哥”却用行动告诉我们:

  闲暇时候,是最好的增值期。

  疫情期间,即使身体被隔离了,心也不该被隔离。

  一个人活在世上,最可怕的是精神上的空虚和无物。

  当你惬意地躺在沙发上,一边吃着零食,一边漫无目的地刷着微博抖音、B站、知乎时,你以为你在消磨时间,其实是时间在消磨着你:

  消去你的斗志,磨掉你的锐气,最后还给你一个120多斤的肉体萎靡不振灵魂

  更糟糕的是,当你终日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时,有的人却在读书、写作、健身、学习烹饪,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也不断拉开了与你的差距

  《我的前半生》里有句台词

  人呀,不能太闲,得有事做,既能排忧解闷,关键时刻,还能助自己一臂之力,不至于没了依靠就倒下,走不动路。

  以前总觉得闲来无事是最大的幸福

  最近却突然明白了:太闲,并不是一个人的福气

  好的人生,不能太闲

  《菜根谭》里有句话:“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

  诚然如此。

  当我们终日无所事事、百无聊赖时,就很容易胡思想,渐渐地,内心杂念潜滋暗长,人就会渐渐变得敏感、焦虑、无所适从,最后,痛苦不已。

  前段时间,一个多年未见的好友突然发了一条朋友圈

  “诸事不顺,烦。”

  我问她怎么了。

  她告诉我说,自己毕业后进了一家企业,虽然收入不多,但工作清闲。大多数时候,她的日常就是上班的时候在办公室玩玩手机,等下班了就回家打打游戏

  我不解,问:“这不是挺好的吗?”

  她叹了口气,说:“刚开始还觉得挺舒服的,但日子久了,各种糟心事就来了”。

  原来,由于工作太清闲,她有事没事就去找男朋友闲聊,对方没空回,她就患得患失,觉得男友爱自己了;

  她所在的那个部门大家都没事做,就天天在办公室里各种无事生非、上演现实宫斗大戏

  她闺密最近跳槽到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整天忙得见不到人影,她又觉得对方是在刻意疏远自己……

  最后她跟我大吐苦水:“我最近真的诸事不顺,好烦呀。”

  

  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她说:“你这啊,根本就是闲得发慌。多找点事做,就没有时间和心力想这些乱七八糟的琐事了。”

  《劝民》诗云:“不见闲人精力长,但见劳人筋骨实。”

  人啊,总要让自己有点事情做,才不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去胡思乱想、去患得患失、去纠结不清。

  正如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所说的那样:“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世上本无事,闲人自扰之。

  人太闲,就容易胡思乱想:

  男友明明在为你们的未来打拼,结果你一脑补,一出移情别恋的大戏就拉开了帷幕;

  同事好心指出你工作中的一个小失误,结果你闲得无聊,非觉着人家是在故意打压你;

  闺密已经忙到脚不沾地了,结果你百无聊赖下的一通乱想,友谊的巨轮就已在你的脑海中说翻就翻;

  ……

  有个词叫“无事生非”。太闲,真的会毁掉一个人。

  人生上半场太闲,下半场就会被嫌。

  

  我劝你:

  别太闲,用心去生活,让自己有事可干,找到自己的痛点,去解决、去提升;

  别太闲,用身体去行动,让自己真正忙起来,找到自己的兴趣,去开拓、去尝试。

  好的人生,不能太闲。

  什么是好的人生?

  不给剪不断、理还乱的闲愁闲绪留时间,就是好的人生。

  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知乎上有个问题: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是什么?

  其中有个高赞答案是:“让他一直闲着。”

  深以为然。

  一个人一直闲着,多出来的精力和时间无处安放,就只能开始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和反复咀嚼生活的琐屑与无味,以此来打发漫漫时光。

  越想越复杂,越咀嚼越伤感,最后,仿佛全世界都在与你为敌。

  然后你说,自己不开心,自己很痛苦。

  但是,与其说你活得痛苦,倒不如说,你太闲了。

  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卡耐基说过:“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药。”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工作的时候总觉得累,祈祷可以不用上班,闲下来好好睡个觉。

  然而,真的十天半个月地放假在家,天天睡懒觉、看电视、打游戏、吃东西……过不了几天,整个人就像散了架一样,觉得放假比工作更累。

  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89岁时,身体还十分硬朗。

  一位澳大利亚漫画家向他讨教养生之道,方老只说了一个字:“忙”。

  后来,他又为自己作了一幅自画像,题字就是:“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宇:忙。”

  诚然如此。

  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如果你过得不开心,如果你看不到未来的方向,如果你想改变现状,那么,就给自己找点儿事做,让自己忙起来吧:

  去读书、去健身、去旅游;去努力、去奋斗、去改变。

  好好经营自己、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用忙去打败疲乏与焦虑,也治愈陈年的无聊。

  当你变得优秀的时候,你会发现:

  烦恼都已消失不见,而快乐却在接踵而来。

  为什么有的人曾经是人群里的佼佼者,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却逐渐泯然于众人了呢?

  为什么有的人起点很高,却始终难以突破自我,变得越来越平庸了呢?

  归根到底,是因为格局太小。

  金碧辉煌的物质文明,如陀螺般高速旋转。

  时代,每一天都在快速变化着,极少有人可以准确预测到三年、五年后世界是什么样子、需要怎样的人才。

  但我们可以确定一点,如果你始终坚持不懈地学习和成长,积极地拥抱改变,在闲暇的时间里好好经营自己、提升自己,那么你一定不会被时代抛在身后。

  而无论是学习和成长,还是改变和提升,都是在重塑你的格局。

  曾国藩有这样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是啊,做人,往往赢在格局大,输在格局小。

  人生下半场,其实拼的就是格局。

  而一个人的格局,就藏在他闲下来的时光里。

  你是选择忙里偷闲,利用闲暇时间去读书、健身、旅游,去努力、去奋斗,用自律改变自己、增值自己呢?

  还是选择吃了玩、玩了睡、睡了吃,在沙发与被窝之间闲到无聊,任凭时间消磨自己呢?

  一切都在于你的选择。

  董卿说:“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固守,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失去前行的勇气。”

  诚然如此。请别让闲时的安逸埋葬了你的未来。

  往后余生,愿我们在闲暇时候都能关闭“吃了玩,玩了睡,睡了吃”的循环模式,打开“自律、改变、增值”的强化功能,提升人生的格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