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了解我,那就闭嘴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不了解我,那就闭嘴吧

2019-11-06 07:15:09 作者:从不认真的十七 来源:新经典 阅读:载入中…

你不了解我,那就闭嘴吧

  本文共1900个字,阅读需要6分钟

01偶然发现自己

  我最近追剧上头了!必须给大家安利这个宝藏剧,它叫《偶然发现的一天》。

  故事讲的是,以为自己是众星捧月女生端午,在某个瞬间觉醒,发现自己活在漫画里,她是男三的未婚妻配角中的配角。

  韩剧《偶然发现的一天》,端午在主角光环外面

  知道自己是配角后,端午再次审视自己的周围,发现大家都仿佛机器人般地在生活。主角有主角光环,配角也有配角的行为定式

  但觉醒后的自己是“小姐心思丫鬟的命”,配角的设定背后却是主角的意识

  于是端午就开始一面配合作家演戏一面在幕后放飞自我。但她平静的双面人生活也不得安宁,漫画里她被设定成了心脏病致死(这太韩剧了),如果她在漫画中消失,那她就彻底消失了。

  因为这该死的设定,端午不得不想尽办法改变漫画剧情来给自己“续命”。

  接着,她就遇见了命中注定遇见的人,可以改变她命运男生。这个男生的设定更好笑,他是一个没有名字甚至都没有五官路人甲。但是他遇见端午的瞬间,就立刻觉醒有了自我意识。

  端午给了他一个名字,两个觉醒的人开始了改变漫画的大企图……后面就展开了有笑有泪的历程

  韩剧《偶然发现的一天》

  这部剧最有意思的点就是“觉醒”。本来每个人都按照既定的剧情麻木生活着,但当一个人开始觉醒后,他就有了自我意识,他想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又到何处去。听起来很有哲学意味吧。

  剧里最先觉醒的两个同学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提问:蛤?我竟然不是主角?

  这不就是我们的成长过程嘛,开始我们都以为自己是世界主人公,后来慢慢发现自己其实是最普通的一个。

 02你的主角,别人的配角

  在《偶然发现的一天》中,韩剧的柔光滤镜下藏着硬核的提问:

  你是谁?别人眼中的你是谁?你如何看待你在这个世界的位置

韩剧《偶然发现的一天》

  只要你觉醒了,人生的主角当然只能是自己。你的人生,要自己来书写。别人看到的,只能是一小部分。你是要为那一小部分而活,还是为了真实的自我而活?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看的一本书《一切皆有可能》(不是鸡汤书)。书名倒不是在鼓励你追梦什么的,而是在说,你看不到的别人的人生中,其实潜藏着无数的可能。

  电影《一键成名》

  这本书是由两本构成的,前一本叫《我叫露西·巴顿》,后一本叫《一切皆有可能》。

  在露西的那本中,主人公“我”露西是个穷人家庭孩子,家里穷到在垃圾桶食物一家五口挤在舅舅家的车库里。妈妈性格冷漠爸爸对家里不闻不问姐弟三个在学校也会受到嘲笑。在这种贫穷和受辱的环境中,三个人的性格发展都有些残缺

  露西呢,紧紧封闭着自己的心同时埋头学习,最后考上了大学。因为天赋所成,当上了作家。当她离开家后,再也没有回去过。

  露西的故事并不复杂,但书的主体并不是要讲一个贫民窝的天才作家。《露西·巴顿》的开头是母女的长长对话,因为穷困和冷漠而产生隔膜横亘在母女之间,同时它又被亲情强大力量冲刷

  露西听母亲镇上的那些人,她一面回想一面对他们评论。这场对话后,露西的人生继续,她的父母相继过世,她回到哥哥还在的那个车库,然后再次从那里逃跑。

  电影《指挥家》

  露西的故事到此结束,然后有趣的来了。

  在书的后半部分中,露西镇子上的人,他们的故事一一展开了。《一切皆有可能》分篇章讲述了9个不同的世界。他们不再是露西母女对话里的脸谱,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用韩剧的套路来讲就是,在前半部分中,以露西为主角的世界是按着她的思绪去撰写的。可是觉醒后,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的主角了,这些人眼中的她和前面叙述中的她也不尽相同

  露西在别人世界的小小角落,有着不同的面貌,她可能是个窝在教室一角不回家的小女孩,她可能是个由着自己性子倔强妹妹,她可能是个生活在纽约的了不起的作家……

  露西是一根线,串起了不同的视角,也带出了不同的人生。

  在你的世界里,你比所想的更加重要。在别人的世界里,你没有那么重要。

03故事有许多版本,你只有一个

  在书中,露西的写作老师说:“你将把你唯一的故事写成许多版本……但你只有一个。”

  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我们可能无法更改,自己在别人故事中被设定的样子。但我们可以紧紧抓住自己作为主角的那部分人生,去做想做的事,去爱想爱的人。

  在真实的世界里,你只有一个。

电影《一键成名》

  明白这个道理后,就会懂得另一件事:谁都不是三言两语中的样子。

  既然如此,就不该因为自己看到的那个侧面而对别人的人生指指点点。

  就像作者伊丽莎白·斯特劳特在《给读者的信》中说:

在阅读本书时,我由衷希望你能暂时脱离自己的生活试着去理解——顺便仔细看看——其他人的生活,他们可能拥有与你完全不同的人生。尽管如此,你们仍然对爱、对安全归属感、对他人的友谊包容保有相似渴望

  如果我们无法躲开别人的目光,那么至少,可以向别人投去善意的目光。

  别人的人生详情,我们并不了解不是吗。

每当我看见别人自信地走过人行道,仿佛没有丝毫恐惧时,我意识到我并不了解其他人的情况。人生的种种,似乎都来自揣度。

  ▂

  ●你最讨厌别人说你什么?

  点击图片购买

  《一切皆有可能》

  [美]伊丽莎白·斯特劳特 著

  张芸 / 贾晓光  译

  ★普利策奖得主、《奥丽芙·基特里奇》作者新作

  ★每个尝过孤独之痛的人,都会因为这本书而感觉好多了!

  我们都是一团糟,我们拼尽所能,却都爱得不完美,但这没关系。人生就是不断向前,一切皆有可能。

  版权说明

  本文版权归新经典公司所有,本期编辑:十七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