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光荣时代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光荣时代读后感10篇

2022-04-09 03:34:4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光荣时代读后感10篇

  光荣时代》读后感(一):光荣时代

  一般的来讲。影视作品相比于原著小说而言给人内心的冲击力会略逊一筹。因为原创的东西是渗透了创作者内心所有的感知,字里行间都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通过援助改变过来的东西,不能说全不优秀,但比较下来,总有一点说不出来的,不尽兴。电视剧我看了10集,同样内容小说,不过就是4,5个章回。由于小说情节上紧凑逻辑的描写反衬出了电视剧中的拖沓,以及强加上去内容的不合理。为了能够达到一定的集数而强加许多不需要的内容,导致一部原本不错的作品,被搞得非驴非马。这样的悲剧实在太多。所以对比了电视剧和小说的内容,得出的结论是,小说优秀于电视剧太多。这一点估计作者也很明白。

  《光荣时代》读后感(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光荣时代》读后感(三):血与火的考验,见真心,铸警魂

  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及其军队都在步步后退、一败再败,但他们根本不曾死心,战场上没有羸了的,还幻想着通过搞破坏再扳回来。当“明敌”变成了“暗敌”,斗争方式与形式发生了重大改变的时候,共产党人应该如何及时进行形势与任务的完美转变,再度取得大城市这样一个和以往战场不一样的新的战场上的胜利呢?《光荣时代》再现了这样一个过程。

  《光荣时代》的故事曲折、结构紧凑,既是反特,又是刑侦;而郑朝阳与郑朝山这对立场截然不同的亲兄弟,为了各自的理想与信仰而展开的一场针锋相对的殊死对抗,理所当然地成为了重点和焦点。兄弟情是切实存在的,而敌我矛盾也客观存在;东风最后战胜了西风,这胜利固然是一种必然,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经过了一番殊死斗争。

  除了主角的“天然”光辉,众多配角们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比如旧警察多门和三儿,比如齐大壮——当然故事中他是以“齐拉拉”而知名,还有那个原来根本没什么地位的“小东西”,在全书中的分量其实也并不低。战场上的胜利好像相对比较简单一些,而当人民军队来到大城市,变成了人民警察的时候,他们需要面对的,就不仅仅是敌特的潜伏、破坏,而且还有社会普通民众的接纳。这些内容,在《光荣时代》体现得尤为充分。

  对共产党及其军队的力量,1949年的时候,国民党方面已经有了直接而深刻的认识,但他们对共产党如何经营城市却似乎也有着几乎一致的认识,那就是共产党打仗行、管经济不行,特别是在当时的北平、上海这些政治、经济方面的大城市,所谓的“社会精英”们也是这样的看法;而且不仅仅是他们,就是普通民众,也不可避免地充满了疑虑。毕竟,原先共产党及其根据地主要是在农村或者经济不发达地区。所以,城市这场经济仗、社会管理秩序仗打好了之后,一切安定下来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据说,同名电视剧似乎也正在强档登银屏。不过,相比较文字的表现力,图像虽然看起来更为直观一些,对却心理的刻画却天然地要相对逊色一些,所以不妨见仕见智,看一看之后再作评价。

  还有一点的是,小说《光荣时代》最后似乎是留了个“尾巴”,没有点明“候鸟”到底是哪一个;不知电视剧的版本是否有所交待……

  《光荣时代》读后感(四):光荣时代:信仰不灭,荡气回肠

  《光荣时代》读后感(五):《光荣时代》: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国家牢固的基石

  在新中国解放初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解决重大案件,保卫人民安全,将一个个危险隐患排除在外,甚至不惜舍弃自己的生命。他们就是警察,警察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最基层也是最重要的守卫,正是他们的不舍昼夜地工作,才能让新中国安稳过渡,迈入新的局面。

  同名电视剧在各大卫视播出,还入选“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

  一.人物形象多样饱满

  有段时间,国内的影视剧演员班子都喜欢采用流量明星主角+演技派配角的模式,这样既能保证影视剧的收视率和传播率,又能保证影视剧的水平不至于太次,毕竟有一众老戏骨在为其保驾护航。

  但在《光荣时代》中不存在这样的模式,每个出场人物,从郑朝阳、郑朝山、白玲等主角,到郝平川、齐拉拉、“大先生”等配角,每个人物都各有自己的特点,让人印象深刻。

  郑朝阳:前共产党特工,现供职于北平市警察局,绝对的主角。在特工潜伏时期,就打通了不少关系,策反了部分旧警察。胆大,观察能力强,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即使在面对“自己哥哥可能是国民党特工”这种矛盾的局面时,也没有乱了方寸。

  郑朝山:是医院里的医生,民主党派人士。平时看着文质彬彬,专业技术过硬,但是却一直是潜伏在北平的国民党特工。手上沾了不少人的血,并且多次策划了破坏共产党的行动。可他的内心也有挣扎,也流露出了对平静生活的渴望,在知道妻子怀孕后,想带着她远走高飞。

  白玲:算是这本书的女主角了,与郑朝阳的外热内冷相比,她是典型的外冷内热。在苏联接受过系统的训练,于刑侦和心理画像方面都很有经验。与郑朝阳他们这种“野路子”相比,白玲的业务能力更系统规范,正好和郑朝阳互补。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和性格,作者通过细致入微地刻画,将每个人都完美地呈现出来,让读者在感叹剧情紧张刺激的同时,也更理解了人性的复杂。

  二.剧情张力十足,环环相扣

  故事开始,就把时间定格在了共产党占上风,国民党节节败退,逃到台湾上。许多人都认为这个时期国民党已经是失败的一方,再也掀不起什么风浪了,其实不然。国民党还安插了许多特工,期望通过他们的破坏行动来阻止共产党的胜利。

  北平警察局和代号“桃园”的行动组就此展开了斗争。这种斗争是在暗处进行的,普通的老百姓无法感觉到。“桃园”行动组计划通过几次重大的破坏行动达到他们的目的,北平警察局的警察们怎么会让他们得逞,通过明察暗访,武力出击,一次次将看似无法解决的难题一一攻破。

  在故事中,作者埋了不少伏笔:郑朝山的身份,秦招娣的改头换面、魏樯的伪装……又佐以刑侦手段,让读者置身于紧张的氛围中,迫不及待期待下面的剧情。

  三.没有信仰的人生不堪一击

  当时的共产党和国民党代表的就是两种信仰,前者是为了解放中国、所有人的幸福生活,后者则是名利至上。如果一个人要去当没有思考能力的“杀人工具”,只是单纯按照上级的指令来行动,那最后只能越走越歪,所有的行为和想法都建立在升官发财的基础上,没有好处就明哲保身或出卖队友。

  而有了信仰,人生则大不相同。坚定的信仰就是我们做事的标准,是心中的那杆秤,一切不合规、不合法、伤害他人的行为首先会被我们的良心否决,这要比用名利来约束,有效得多。

  段飞鹏、杨凤刚等人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心里只装着自己的那点儿既得利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齐拉拉,还有两个年纪轻轻就牺牲的两个小男孩。他们在面对危险的时候,没有想着逃命,而是想着不能让“这些坏人”继续做坏事,要拼尽全力去阻止他们,这才取得了最后的成功。

  《光荣时代》这部小说通过北平警察局这个场所,还原了国家解放前后,人民警察如何在人民看不到地地方,浴血奋战,拼尽全力保卫着我们的国家。也让人明白了,国家建立的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它是千千万万人努力的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光荣时代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