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电的科学史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电的科学史读后感摘抄

2020-03-15 23:5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电的科学史读后感摘抄

  《电的科学史》是一本由[美]克雷格·罗奇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9,页数:4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电的科学史》精选点评

  ●从恐怖熟悉人们认识电的过程中,主要有三位科学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富兰克林提出了第一套合理的电学理论,法拉第让电动机和发电机变为可能麦克斯韦则完成大一统电磁学理论。经过以他们为代表的科学家们的努力,电在人们中才逐渐从恐惧变为熟悉。 从探索推广,瓦特的蒸汽机人类带入到了机械时代。在此之后,爱迪生和特斯拉先后完成了电力系统设计突破,让人们进入电气时代,而英萨尔则通过在商业上的大规模推广,让电力从奢侈品变成日用品改变我们个人的生活方式。 从索取反思,电虽然是一种清洁能源,但依然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温室效应问题。埃隆·马斯克从发电到用电的整套新型电力系统,或许能成为人未来好用电的新思路。 电的科学史其实就是科技进步史的一个典型缩影

  ●26

  ●L

  ●人类仍然在谱写着未完待续的电的科学史

  ●主要介绍了美国电力市场历史现状.

  ●1)事实过程比较详细,但缺乏历史广角镜头的鸟瞰和对内部脉络的的梳理; 2)各章提到了很多研究报告工作论文可以在做相关研究是回过头去找来读

  ●从无到有的过程是最难的,今天看似平常的电也是如此。

  ●从发现应用,电的发现一个科技发展的缩影

  ●后部分乏味且不读也可

  ●要是能把迪生和特斯拉那点事再多写写就好了

  《电的科学史》读后感(一):电的科学史其实就是科技进步史的一个典型缩影

  第一部分探讨了人类是如何逐渐认识电,主要有三位科学做出了突出贡献。富兰克林提出了第一套合理的电学理论,法拉第让电动机和发电机变为可能,麦克斯韦则完成了大一统的电磁学理论。经过以他们为代表的科学家们的努力,电在人们心中才逐渐从恐惧变为熟悉。

  第二部分讨论的是从探索到推广,电的应用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瓦特,是瓦特的蒸汽机把人类带入到了机械时代。在此之后,爱迪生和特斯拉先后完成了电力系统的设计和突破,让人们进入了电气时代,而英萨尔则通过在商业上的大规模推广,让电力从奢侈品变成日用品,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生活方式。

  最后一部分说的是从索取到反思,电虽然是一种清洁能源,但依然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等问题。作者认为,埃隆·马斯克从发电到用电的整套新型电力系统,或许能成为人类未来更好用电的新思路。

  人类整体的科技进步先是认识清楚事物本质总结出相应的理论,然后再把这些理论转化为实践,最后再从实践中获得思考,反过来促进实践的完善。

  《电的科学史》读后感(二):电气工程专业必读的参考书

  我刚读到《电的科学史》最后一章,耳机中传来这段旋律;行至全书的最后一段,旋律正好终止。打开虾米音乐,发现这首曲子名字是《我的记忆》,也正好映衬了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段话:“过去的就这样过去了,再也记不起来了;未来就这样来了,没有想象,也没有任何预测;即使现在,它在我的脑海中也只是影影绰绰的。”这段话是法拉第暮年时的内心独白……在人类发现电,理解电,运用电的历史长河里,每个人都是如此伟大。“如果透过广角头审视历史,就可以把历史视为未来的指南。”在这个中国传统元宵佳节里,想到今晚要在故宫看灯光展的我们,应该为这个光明的电气时代鼓掌喝彩!向那些熟悉而伟大的人们致敬!

  《电的科学史》读后感(三):电的“前世今生”

  假如没有电,这个世界会怎样?作者在本书的引言部分引导读者,做出了这番思索,电作为生活的“必需品”,对我们而言,是非常习以为常的,但你又何曾想过电的“前世今生”?如果没有电,我们的世界将会变成怎样的模样?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对电的认识可能只停留在富兰克林的风筝实验上,没错,伟大的发明家富兰克林,冒着生命的危险,为人类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本书共分为五章,每章都是一个时代的划分,电的科学史先后经过了富兰克林时代,爱迪生时代,大规模时代,危机时代,坚定念时代。 这是一本科普读物,读者作者论述的思路非常的清晰,从电的最初发现到新领域的应用,作者用生动的笔调为我们娓娓道来,另外本书的行文也非常的严谨,注释部分接近50页的英文文献,让感兴趣的读者能够自行拓展。作者对电的叙述是按照时间的顺序来展开的,而且不断的拓宽纵向的描述,内容非常充实。 其中电报的发明者摩尔斯认为,电是驱动电信技术发展的无形力量,而现代通信技术又是全球经济的基础。作者在书中有大量的篇幅来叙述,与电相关有影响力的人物,并且做出了一针见血的评论。“他的一生告诉我们,伟大的人物不一定始终伟大,在社会所面临的关键问题的立场也不一定都是对的”作者何出此言?带着这样的问题,接下来作者介绍了摩尔斯,如何从一个画家到政治家,然后变成一个大发明家,电报,如何商业化等问题的探讨,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却,支持奴隶制,看完摩尔斯的电报,才知晓作者的行文的妙哉。 在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给我印象深刻,“科学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了时间和空间,统治人类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发现真理的路上。人类不断的突破极限,但也有一些悲剧发生,在富兰克林时代,1753年7月,俄罗斯科学家,利赫曼在实验中不幸遭到电击身亡。在核电站的建设中,美国发生了三里岛核事故。我们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在科学取得突破性的代价中,牺牲的甚至是人类的生命。 电的科技发展史,让读者,对“电”的前世今生有了科学的认识,关于电的应用,我相信,一定会有新的发展和突破。

  《电的科学史》读后感(四):电学发展史

  还记得前些天雷雨的时候,孩子问我:“夏天为什么会打雷呢?闪电是什么?”我便趁机给他科普一点自然科学的知识,觉得正负电荷他理解不了,便没有给他讲解。现在想来,我疏忽了,孩子的兴趣就是发现的灵感,就像本书中那些科学家一样,科学的发现往往就是灵光一现。

  本书作者克雷格·罗奇,世界公认的电力行业专家,有40年的从业经验。他曾经是北美地区监管流程和法律方面的专家顾问,之后创办了一家专门从事电力和天然气业务的咨询公司——波士顿太平洋公司,并担任总裁职务。他和他的公司已成为电力公司和投资者信任的监管政策方面的顾问之一。

  本书分为五大部分,从富兰克林、爱迪生两个著名科学家为代表的发明时代到以电力政策为主的要大规模时代、危机时代和紧盯信念的时代,把电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发达的的历史描写的详细具体。我对前三部分各位科学家的发现发明过程更感兴趣:在雷雨天做风筝实验的富兰克林,改良蒸汽机并启动工业革命的瓦特,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法拉第和麦克斯韦,发明电报和开启现代通信大门的摩尔斯,失败几千次最终发明电灯泡的爱迪生;建立质能方程的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吹响现代环保运动号角的卡森·蕾切尔,雄心勃勃的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等。

  了解完各位电学方面的科学家的发明过程,我发现这些科学家的共同点有几点:少年时代就开始从事职业或者专业的学习生涯,在人发现能力最强的时候进行喜欢的事业,无疑是令人高兴的;他们都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想象力就能带来创造力,无论是富兰克林的风筝实验还是瓦特的蒸汽机都源于丰富的想象力;每一项发明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试验和论证,所以科学家们的勤奋和执著的精神尤为重要。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家们的专利保护就很重要,这些电学科学家们也都同样有着专利保护的苦恼。或许每个科学家都像瓦特一样有一个马修·博尔顿这样的合伙人会就轻松许多。

  本书的每一部分后面都有总结电力科学家或者电力时代给世人的遗产,读者可以清楚明白电学的发展带给世人的便利和利益。

  电学作为物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世人创造了无尽的福利。读完后不禁感叹,要是高中之前读过本书就好了,高中的物理得方便理解很多,也会更有兴趣了。

  《电的科学史》读后感(五):改变世界的电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母校的电气专业是王牌专业,也是全国排名靠前,并且得到教育部的肯定等。那个时候好羡慕去学习电的同学,因为对电了解甚少。车辆工程专业当时和电沾边的有电工电子技术还有大学物理,以及大四上学习的汽车电控。现在在一所高职院校教书,学电也是一种趋势,因为新能源汽车怎么也会遇到电类的知识。正好这本《电的科学史》搭着现代科技物流的顺风车来到我身边。

  作者是一位在电力行业工作四十余年的工程师,文笔可以说是很符合工科生去阅读,严谨科学,并且容易记忆掌握。全书分为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是一个时代,从大家非常熟悉的富兰克林到特斯拉,从风筝引电到名震世界的MODEL S,这一切都在短短两个世纪实现飞跃,也许未来的世界更现代化科技化,但是电的科学历史也给了我们探讨电的出现对社会的变化。

  首先来说的是富兰克林,以前对他的了解就是放风筝,可是也不曾想到他也是出色的外交官,促成了美法同盟的建立,也是一位发明家,发明过可以节约木柴的壁炉。而且还有富兰克林的小黑料,喜欢恶作剧,蔑视法律,和妓女发生性关系并且有个私生子……但是这些也不足以抹杀掉他在电学科学史的地位,从向牛顿定律发出挑战,再到设计巧妙的电学实验,解释了吸引力和排斥力,那个实验也太熟了,用丝绸摩擦玻璃棒,哈哈,感觉很多教材都有这个实验吧。风筝实验在学术界一直有争议,作者给出的观点是实验做了,但是当时环境并没有那么恶劣。也许魏璎珞也是从富兰克林这里学会了引电,用雷电劈死裕太妃,可以说魏璎珞确实很聪明,但是时间无法对应啊。

  后面我们可以看到历史长河上赫赫有名的瓦特、法拉第、麦克斯韦、爱迪生、特斯拉、爱因斯坦等。

  我们还可以发现著名的《寂静的春天》作者蕾切尔卡森的故事,她也是一生致力于公共事业啊。

  再到后面,我们可以感受埃隆马斯克的梦想,SpaceX、特斯拉等,一个开发火箭,一个开发电动汽车。靠着真刀实枪做科研,改变供电系统,做出电动汽车科研界几乎说完美的“三大电”,独特外观,并且也搭载火箭飞上太空,这一切都是电给人类带来的曙光。面对着石油能源的危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刻不容缓,然而各大高校还没有认真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人才培养方案,也没有规划好教材,课程标准也没有仔细研讨,对于师资团队也没有很好的培训,一起都是那么紧张,一切都是那么迫不及待,新能源汽车所滋生的专业群,无论是本科的研发设计还是高职院校的售后服务,都需要我们国家跟上电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