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头偕老的婚姻,99%都做好了这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头偕老的婚姻,99%都做好了这件事

2019-11-11 21:45:57 作者:海蓝幸福家 来源:海蓝博士 阅读:载入中…

白头偕老的婚姻,99%都做好了这件事

  01伴侣人生最好的陪练晓雪是我的一个学生,她与爱人自由恋爱,恋爱期间两地分居,那时候虽然不在一起,但感情却很好,后来他们终于在一个城市相聚结婚。一开始,他俩的生活甜甜蜜蜜,但慢慢地两人冲突不断,用她的话说,老公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久而久之,他俩都开始觉得婚姻有点不对味,说好的相亲相爱为什么沦为相互责难?但又认为,大家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不然为什么说婚姻是爱情坟墓就在这鸵鸟式的自我欺骗中,他们继续在婚姻中混日子生完孩子之后,他俩的关系彻底掉进了冰窟窿。晓雪没有时间和心情理会爱人,爱人也趁势回到单身状态,自顾自的开拓自己的娱乐活动,他们每天在同一屋檐擦肩而过,成了最熟悉陌生人为此老公还打了一个生动比喻:这个家就是如家快捷酒店,他只是房客,晓雪是前台服务员,他妈是客房打扫……晓雪开始意识到他们的关系已经薄如一张结婚纸了,是坐等老天派个小三改变他们的生活,还是主动改善这段关系?答案显而易见了。02真正的倾听,就是听到话里所有的意思事实上,一直以来,晓雪的思想里面就没有“经营婚姻”这个概念,认为家就是让自己舒舒服服、无须费脑、展现真实自己的地方,在外面装,回家还要装,多累人啊!事实上,很多时候恋爱也罢,婚姻也好,问题根源就在这里: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不经营、不付出就能坐享其成。想偷懒,自然就有偷懒的结果在等着。当晓雪下定决心主动改善关系的时候,她发现:家里的很多冲突是因为她没有看到事情的全相。例如,之前她洗碗没洗干净,当老公指着碗对她说:“怎么回事?碗没洗干净?”她听到的就是指责,就会呛回去:“你有本事,你怎么不洗?光说不练。”甚至心情不好的时候,还会借题发挥,扯出对方过去的错误,把祖宗十八代都拉进来。真正的倾听,就是听到话里所有的意思,包括背后的感情。以洗碗事件为例,那句话至少有四个层次❶ 他想要表达一下碗没洗干净。

  ❷ 他此刻心情不好,一些烦心小事就引爆他的情绪

  ❸ 这是他与生俱来沟通模式,和谁说话都这样。

  ❹ 他觉得晓雪这么大人了,应该能把碗洗干净,这是一种基本的标准要求

  四层意思中,唯有最后一层和晓雪有关,而她也只听到了这一层“要求”,立马开始反击。与晓雪一样,很多时候,我们一听到别人带有情绪的话,就会直接进入防卫模式,而不是引导对方表达最真实的想法,久而久之,对方也就不愿意和我们沟通。当我们都封闭了沟通的渠道,爱的堤坝就要被冲垮了。需要强调的一点:倾听并不是让我们委曲求全,而是当建立起了倾听的基础,我们才能平心静气的引导对方,了解内心的真实需求,进而温和的表达自己的需求和立场03每个“今天”都温柔相爱,就有了白头偕老。人生最有温度幸福,一定是回归在关系中。其实人这一生所有的努力,都是为“关系”服务的。而人生中所有深留在心的“幸福”场景,也大多是因为关系带来的。好好经营自己的各种关系,就是经营幸福本身。亲密关系是孕育生命的关系,关系的好坏直接决定生命的质量。在我们的生命中,其他的事情再多再重要,也没有亲密关系重要。亲密关系没有昨天,也没有明天,只有今天。所以不要说昨天我做了什么,也不要说明天我要怎么样,把每个今天做好,就有了美好的昨天,也有了明天的基础。每个“今天”都温柔相爱,就有了白头偕老。在每一个当下,都问问自己:我说的这句话,做的这件事,是让我们之间的关系更靠近,还是更疏远?然后,永远只做使彼此靠近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