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禁欲,是成年人最大的自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禁欲,是成年人最大的自律!

2019-11-14 20:46:57 作者:不是所有的叔都叫北叔 来源:北叔有约 阅读:载入中…

禁欲,是成年人最大的自律!

  主播 : 北门丨文:北叔

  禁欲

  成年人的修行

  《荀子·礼论》中说:“人生而有欲”,欲望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也许是对感情未来执着,也许是对名誉钱财追求

  因此,对于成年人而言,有欲望无可厚非,只是,面对诱惑和欲望,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面对,将决定我们有怎么样的生活质量

  在物欲横流社会里,如果不懂节制,过分沉迷,难免要在各种不良情绪纠缠苦恼,最终沦为欲望的囚徒

  与之相反,知道什么该远离,什么该放下,懂得禁欲自律,日子才会趋向安稳舒适所谓禁欲,并非是强迫自己去过苦行僧般的生活,也不是剥夺所有的情绪与需求

 

  禁欲,是减少杂念,保持内心清明

  电影西红柿首富》,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爱情金钱人性故事主人公王多鱼从一个一无所有中年人机缘巧合下,摇身一变成为百亿富翁继承人

  此后,开始了极度奢侈的生活,大把的人参海鲜往嘴里塞,住着最高级的酒店,开最豪华的车,但是,这种被金钱,欲望操纵的日子,并没有让他从心底感到快乐幸福

  最后,王多鱼为救出被绑架女主主动放弃了对遗产继承权,做回了曾经那个物质贫穷精神富有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总渴望能够拥有更多的东西为此,一味去追逐,却忘了欲望越多,心灵羁绊就越多,日积月累,我们所追求的将变成我们所负累的。

   

  就像故事中的王多鱼,起初他的人生是平凡而“多余”,当得知自己拥有百亿财产继承权后,开始转变为“多欲”,可随之而来是更多的挣扎迷茫,直到最后摆脱了欲望的束缚,重新找回初衷,才获得心灵的宁静

 

  禁欲,是抵住不良诱惑,懂得自省自爱

   

  古人云,人之心事,多欲则忧,寡欲则乐。一个人过得开不开心,不是要拥有多少财富,或者有多高的地位,而是在喧嚣环境中,保留一份清醒

  看过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位财主家财万贯,应有尽有,可每天生活都很沉闷,而他家里的一个小长工,一无所有,整日还要辛苦工作,却总是一副很开心样子

  直到有一天,这位小长工无意中拾到一锭金子,开始幻想着买地,建房,娶妻生子,渐渐膨胀的欲望,使他不能向从前一样一心一意的工作,开始变得闷闷不乐起来。

  生存于社会这个大染缸里,人最难战胜的往往是自己的私欲。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下,稍有松懈,就有可能迷失本心,被欲望所控制,进而陷入痛苦之中。

  成年人的世界,说简单复杂,对于金钱,恋情,地位等,你越是迫切的想要得到,内心越容易变得焦躁,最后把自身最宝贵的初衷也丢失了。

  人生,最糟糕莫过于放纵私欲的滋长,在欲望中日渐沉沦。

  旅途中,无论身处何处,面对怎样的境遇,都要告诉自己,懂得自律才能活得舒适安逸,而禁欲,就是成年人最大的自律!

  禁欲,是每个人一生的修行。

  愿我们,都能克制欲望,自我约束,摒除纷扰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的过好当下的日子,以静水深流的姿态去迎接未来。

     - THE END -

  

  晚安曲:人间无事 - 卡修Rui

  点个“在看”,让我知道你一直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