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有这种习惯,是败家气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曾国藩:有这种习惯,是败家气象。

2019-11-18 21:50:15 来源:曾国藩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有这种习惯,是败家气象。

  喜欢我们的文章,不妨按照以下方式置顶”吧!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曾国藩读书会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或者“置顶

  曾国藩家书

  诸弟不好收拾洁净,比我尤甚,此是败家气象。嗣后务宜细心收拾,即一纸一缕、竹头木屑,皆宜捡拾伶俐,以为儿侄之榜样一代疏懒,二代淫佚,则必有昼睡夜坐、吸食鸦片之渐矣。四弟、九弟较勤,六弟、季弟较懒。以后勤者愈勤,懒者痛改,莫使子侄学得息惰样子,至要至要。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

  曾国藩这是告诫子弟,如果“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做不到,他不能够收拾得干干净净,这就是败家的气象。从小可以看到大,因小果大,第一代人疏忽,疏忽是没有恭敬心,他懒散、不能够精勤,那么第二代就学着第一代,可能比第一代更糟,产生淫逸,骄奢淫逸,这乃是败家前的征兆

  俗语有云“富不过三代”,还有“一代苦,二代富,三代吃花酒,四代穿破裤”的形象描述

  古往今来,确实很少有大富大贵之家能够绵延数代,这多半是因为后辈不懂得勤俭持家,肆意挥霍,只顾享受不思进取导致的。

  许多古代贤良之士都对此有很深刻认识,汉代开国功臣萧何在为家宅选址时,特意选择偏僻地方。对于这么做的原因解释道:“后世贤,师吾俭;不贤良,毋为势家所夺。”意思是说,如果我的后代贤良的话,会像我一样节俭;如果他们不贤良,那么即使是良田豪宅肯定会被有权势家庭夺取。

  曾国藩也持有这样的观点,他在信中提出了保持家族兴旺的三个治家理念,那就是“勤、敬、和”。他认为只要子孙们有修养、有品德,能够谨守这三个字,就能够延续家族的兴旺发达

  随后,曾国藩还特地强调了“勤”字,指出了家中现在存在具体问题,例如六弟季弟较为懒情。他教导弟弟,以后定要勤于打扫,让家中没有一点杂乱,这样才能为子侄们做榜样。如果后辈养成了疏懒的习气,也许会变得骄奢淫逸,甚至养成吸食鸦片的恶习

  身为曾家的大家长,曾国藩十分关心家族的繁荣是否能够持久。他明白,通过建功立业得到的功名富贵,会像庭院养殖花草一样,会根据培育情况繁盛或枯萎;而从道德修养中取得的兴旺发达,则像山林自然生长植物一样,能够长久不断地生长繁荣。

  END

  推荐阅读

  毕淑敏晚饭后去洗碗的人,最值得珍惜

  人民日报提升幸福感的10个好习惯

  梁实秋:如何利用零碎时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