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做掌控型妈妈:累死也养不出优秀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做掌控型妈妈:累死也养不出优秀的孩子!

2019-11-19 21:51:42 作者:李雪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别做掌控型妈妈:累死也养不出优秀的孩子!

  图片:摄图网

01

  人类受苦的根源,在于总是妄想掌控自己不能掌控的,同时又对自己能做的事情表示无能为力

  即对他人负无限责任,却对自己不负责任。

  一位学员说,我希望我的父母开心,想要他们认可我,于是我去讨好父母,拼命为弟弟付出

  而实际上,父母是否快乐、是否认可她,是她无法掌控的。她妄图掌控父母的言行想法,就是在给自己制造痛苦——

  “我付出了这么多,为何父母还是看不上我?!”

  那现实中,什么是自己能做的呢?

  我们可以让自己明白

  无论父母是否认可我,无论父母怎么威胁,譬如“若是不给弟弟找工作就跟你断绝关系”,我都可以为自己当下的感受负责。

  我可以拒绝做任何让我不舒服的事情,哪怕被父母诅咒,我也可以开开心心过我自己的日子

  不对父母的情绪感受负有责任,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责任,我只对自己的情绪感受负责。

  怎么把今天的日子过得舒服,这是我自己的责任。

  这就是现实观:认清什么是我能做的,什么是我不能掌控的,做一个有限责任人

  现实观,是仅仅用最简单事实认识现实边界,从头脑妄想回到现实世界观照法。

02

  生活中,我们所有的情绪都来自没有边界的头脑幻想,也就是我们想要去做我们其实做不到的事情。

  举个例子,我和家人们一起去电影院,其中一位因为给大家饮料耽误了入场时间,入场时电影正好开映,家人还在站着给大家分饮料,这个时候她确实妨碍了其他观众看电影。

  整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因为她的行为紧张

  用现实观的方法来看这个事情,我的紧张来自头脑妄想。

  我当时在妄想什么呢?我幻想她应该尽快落座,这样其他观众就不会产生情绪,我在幻想中妄图操控家人的行为,操控其他观众的感受。这个幻想真的非常可笑

  在这个观照的过程中,我自然而然地顺着这个幻想,联想到小时候场景.

  小时候我总是过得很紧张,尤其吃饭的时候,爸妈经常一言不合就掀桌子,于是我就大哭不止。

  有时候我会发现爸妈吵架的规律妈妈会故意在爸爸面前做一些爸爸最讨厌的事情,说爸爸最讨厌的话,然后爸爸必然破口大骂东西

  发现这个规律后,我会非常紧张地希望妈妈不要故意去激怒爸爸,希望爸爸不要暴怒,好像我能做些什么制止惨剧发生一样

  这种情况,其实是作为一个小孩子的我太恐惧了,恐惧到遁入自恋妄想,幻想自己应该能够拯救这个家。

  电影院里的紧张和儿时的紧张,都来自一样的幻想模式,我都在妄图去做我其实做不到的事情,所以紧张不已。

  那什么是现实?现实是,家人要去买饮料,家人晚入场,家人要站着分饮料,这都是她自己的行为,不是我能掌控的。其他观众有什么情绪感受,也不是我能操控的。

  皮肤以内是我,皮肤以外不是我,我不能掌控他人的行为和情绪感受。

  这听上去像废话一样简单,然而就是因为不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我们的人生才会陷入诸如此类的痛苦。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婆婆为什么要跟我对着干,老公为何如此冷漠理解我,那个同事为什么一点道理都不讲。

  这一切都归因于我们没有搞清楚

  我不能掌控他人的思想行为和情绪感受。不信你仔细对照一下自己的生活,是不是这样。

03

  那么,明白了现实的边界,明白了他人不是我能掌控的,之后我能做些什么呢?

  手脚在我自己身上,如果我愿意,可以帮家人递饮料,这样或许会让她尽快落座——这个行为本身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我做与不做、做得麻利还是笨拙都可以。

  但请留意,在这个过程中,自恋幻想会迅速扑上来,我很可能又进入“我可以做得更好一些,让家人满意,让其他观众也能够理解我们在尽力减少对他人的打扰知道我们是有素质的人”的幻想。

  这个时候,我一边做着事情,一边幻想操控他人,并由此形成了一个“自我”——我是有素质的、有眼力见的,我不应该被指责

  自我是幻想出来的,是由幻想剧情集合而成的,一旦形成就好像有生命一样,不断地自我捍卫、自我繁殖、自我壮大,最后发展成整个世界只有自我,所有一切都应该按照我的规则存在,也就是无视客体的存在了,俗称“我的世界里只有我自己,没有别人”。

  假如这个时候还有观众指责我们,那么他就是在攻击我的自我,自我会立刻升起愤怒:这人怎么这么刻薄?!没看到我在尽力减少打扰吗?几秒钟都要抱怨,没素质!

  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这个幻想,我幻想操控他人的情绪感受——他人不应该刻薄、应该跟我想象的一样。

  幻想的世界里没有现实边界,没有客体的存在,只有无边无际不断膨大的自我。

  所以现实观,是破除自我幻想的利器,这个利器清晰有力,没有任何名词道理,仅仅是最简单的事实:什么是我能做的,什么是我不能掌控的。

  人无意识中的紧张焦虑,都来自无意识的幻想,总想要掌控些什么。

  人什么时候能拥有极致放松享受生命当下的愉悦?是解脱了没有现实边界的幻想的时候,是终于了悟:万事万物都是因缘际会,因果相接,都是无法掌控的。自恋幻想再美好,也不能打破因果。

  当我明白我什么也掌控不了,只能在这个当下,去做现实条件下自己能做并且愿意做的事情,且只能做好自己这一份时,这样碰触现实,心会安住下来,自由自在

  每一个剧情幻想,都在身体上制造某种紧张,每一次破掉幻想,身体就更舒展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掌控。

  从小就要“做父母的父母”的孩子,很容易进入全能神的幻想,不把自己当人。

  全能神:能力无限,责任无限,付出无限。

  人类:能力有限,责任有限,爱心有限。

  希望每个背负父母前行的孩子,从神回归人,放过自己,做有限责任人。由有限责任人组成的有限责任家庭,内部才能够产生真正陪伴滋养,大家共同成长

  李雪(@李雪爱与自由)著

  ISBN 978-7-5596-3426-9

  出版日期:2019年9月

  定价:45.00元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分类亲子家教

  开本:32

  在父母与孩子之间

  守住界限

  成为自己

  也成就彼此

  这本书

  写给家庭里的每一个“有限责任人”

  *声明:本图文第三方推广信息文章内容产品服务均由推广方提供。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