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威从何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威从何来

2019-11-21 11:30:06 作者:姚远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威从何来

  文 |姚远

  演讲与口才杂志

01

  齐景公任命军事奇才田穰苴为大将军,但是田穰苴在军中没有威信,齐景公就任命大臣庄贾为监军,以防有人不服军令。

  但是庄贾首先就不把田穰苴当回事

  大军要出去打仗,田穰苴要求所有人必须在次日正午到辕门集合,但是庄贾头天晚上和朋友喝酒告别,烂醉如泥,一直睡到中午,误了时辰

  田穰苴问司法官:“按照军纪,迟到的人该如何处理?”司法官说:“当斩!”田穰苴立马命人将庄贾推出斩首!

  庄贾命人火速进宫向齐景公求救,齐景公得知消息,立马派使者驾车去向田穰苴求情。

  但是田穰苴说:“这是军令,即使国君求情我也不能更改!”坚持处死了庄贾。而且,齐景公的使者驾车在军营横冲直撞,也违反了军营的纪律,田穰苴丝毫不给齐景公面子,依照军纪给予了使者严厉处罚

  从此之后,田穰苴在军队中威信日益高涨,再无人敢不服他的命令

  董竹君

02

  民国时期,上海黑帮横行,一些餐馆饭店深受其扰。

  著名企业家董竹君,在上海开了一家锦江川菜馆维持生计

  有一次,一个黑帮头子带人到店里吃饭,但是已经没了位置

  他们吆喝着要赶别人走,给自己位子。董竹君当即制止了他们,说道:“这里每一位都是我的贵客,任何人在我的店里都不能骚扰他们!”黑帮头子说道:“你可知道我是谁?你就不怕我砸了你的店?”

  董竹君说:“店砸了我可以再开,但是招牌不能砸!他们来我店里吃饭,就是我的客人,谁也不能赶他们走!”黑帮头子被董竹君的气势给慑服了,悻悻地带离开

  这件事传开后,不但客人们对董竹君敬佩有加,而且再也没有黑帮敢去她的店里闹事了。

03

  薛明义被调到营销部当经理,去之前就有人跟他说:“营销部那帮业务员,经常借着出差、招待客户名义多开发票报销,你要不给他们签字,他们就软磨硬泡,甚至消极怠工,可不好管了!”

  薛明义上任的第一天,就有人来找他报销。

  此人叫李友良,是营销部资历最老的业务员,而且和薛明义是大学同学,一起进的公司,是铁哥们

  薛明义仔细审查李友良的单据,说道:“这不行明显超出公司规定了!”

  李友良说道:“大家都这么干!”

  薛明义说道:“以前怎么干我不管,以后坚决不能这么干了!”

  李友良脸拉了下来,说道:“我天天盼着你来当经理,你来了居然先拿我开刀,还当不当我是兄弟啊?”

  薛明义说:“兄弟是兄弟,工作是工作!”

  李友良碰了一鼻子灰,其他人再也没人敢多开发票了,薛明义在营销部的威信也立了起来。

04

  一个人想要树立自己的威信,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

  只要你敢于去坚持自己的原则底线,在底线面前不对任何人妥协,你的威信很快就会立起来。

  田穰苴为了维护军纪敢斩杀齐景公的宠臣,董竹君为了维护顾客利益不怕得罪黑帮,薛明义为了维护公司的制度不给自己最好的朋友面子,正是因为他们在上级的威势、恶势力威胁以及私人感情干扰下,依然能够坚持自己的底线和原则,他们才迅速树立了自己的威信。

  说到底,一个人的威信来源于他自身的品行

  要让别人信你、服你,你首先要自己立得住,不动摇

  如果遇到点压力,你就妥协了;有人跟你求情,你就变卦了,别人怎么可能信服你呢?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威从何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威从何来】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