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天丨写给考研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0天丨写给考研的你

2019-11-21 13:45:12 作者:冷冷 来源:高冷冷 阅读:载入中…

30天丨写给考研的你

  文/高冷冷:哈工大化学本科丨北大中文硕士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高冷冷”,即可免费获得一个公众号

  本文共2073字  阅读约需5分钟

  (如果进度条太长,是因为留言)

  《忠犬八公的故事

写在前面:关于考研,能写的,我基本已经写尽了。经历心路就只有那些,无论如何都避免不了旧话重提。但对于新的考研人来说,依然是有意义的。我决定系统整合下,我零散写过的所有的考研文章,作一些增添、修改完善,在7-12月,按照大家状态需求,每个月固定发一篇。我想问一句,有人想过放弃高考吗? 没有吧。那么,你现在看看自己,为什么在备考过程中,很多次涌现出放弃考研的想法01 因为自己压力大,觉得承受不了;因为没想明白考研的意义;因为自己复习不好,觉得考不上…… 每一次,你都能找出很多很多个理由。 你之所以敢反复冒出放弃考研的念头,是因为你有放弃的资本,你有退路不考了你可以去找工作,可以去考公。 高考,你没有退路,唯一的退路是复读,那好像比高考还要痛苦,所以几乎没有人萌生过「要不我不考了」的想法。再痛苦再焦虑压力再大,也只是集中心思想着,如何能把数学学好,如何能把物理学好。 你比高考时,有更多的选择,你也不会因为考不上研究生,从此走向人生低谷。如果你真的像高考一样毫无退路,你压根不会有什么时间想太多有的没的。 还有一个月了,把你的心思,从奇奇怪怪的念头上收一收。  02 很多很多胖友的状态是,觉得自己有太多没学会的,知识点背不下来,做题总是在错,甚至不知从何着手,并且坚定地认为自己考不上。 其实是这样的: 首先,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太会,是绝大多数考研人的状态,而这其中,也包括了绝大部分后来考上的人。这是普遍存在问题,不是只有你会遇到,几乎每个人都是如此。 其次,无论你复习得多好,考场上一定会遇到不会的题目、不认识单词、没当成重点知识点,而且分值可能不少。 真的,相信我,一定是这样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考不上。再次抛出我的名言:你不需要满分。 然后,我们打几颗栗子,来佐证一下。 03 我考研的第一天,英语考试刚做到阅读理解,就发现单词很多都不认识,当时心态崩了,特别恐慌,不想考了,想直接交白卷。连续几分钟我一直沉浸于这种极端的想法之中。我有个学弟,今年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他前两天和我说,他考英语时候经历了和我一模一样事情。当时,我还是抢救了自己一下。我开始用默念的方法,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试卷本身,而不去想「我要不要放弃」。 怎么默念?不仅仅是默念试题,还要不出声地问自己: 

  咦,这一题该选什么呢?

  嗯……选这个应该没错。

  这一题应该从哪个角度着手分析呢?

 是这样的哈,你们自己试试,把「默念」控制在这样的程度:更接近于在脑袋发生这些对话,但是,要稍微落实在口型上,否则容易管不住自己的胡思乱想。口型不必清晰不然可能会有声音。 默念让注意力集中在了做题上,特别有用,我这里最不缺的,就是成功案例: 04 好,说完了英语,我们再看我的专业课专业一总共有6个名词解释,我有3个一点都不会,共计15分。论述题也有一道没当成重点复习的,不太会,是25分。 专业二,有一道论述题完全没复习,25分;有一道只是稍微做了了解,25分。 专业课我真的花了蛮多时间。不像政治英语,连题目都基本没做过,就看了看题型感受一下。可是,专业课竟然也会这样。 就像我前文说的,你一定会遇到你不会的,无论你复习得多全面。 然后说说我是怎么拿分的吧,因为我专业课竟然考得不错05 那几个没当成重点复习的论述题,我还是稍微知道一点点的。然后,我围绕着自己所知道的一丢丢,发散、联想,硬生生往上写。 打颗栗子啊,专业二,我基本上完全没复习的那道题,是《浮士德》。我只知道有魔鬼、有浮士德,情节是啥,主题是啥,我都不清楚。 但是,之前看到过一个形容浮士德的词语皓首穷经」。哇,追求真理啊,然后围绕着这个主题写了一通。 这门专业课我考了120多分你敢信,比专业第一和我的并列第二高了20分左右。但是我专业一答得很一般,比她们少了20分左右。0.0凡是大题论述题都是这样啊胖友们,踩点给分是不变的真理。哪怕说得很单薄,只要逻辑自洽,相对完整,就基本有及格分。无论你是文科还是理科,把你所想到的写上去,是在你遇到不会的题目时,唯一的方法了。而且,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行之有效的方法。06这两年来,我在后台经常收到跟我报喜的胖友。他们中的好多人,都会这样描述自己的经历:在考场上我真的好多不会的,我就按照冷冷说的,把自己能写的,都写上去,竟然真的考出了不错的成绩。一个2018年考上山东大学的胖友:其实啊,考场上碰到不会的题很正常,我的专业课论述题都没有见过,但是我把所有能写上的知识点都给写上了。一个2018年进了中国人民大学复试的胖友:现身说法,去年初试专一专二按照冷冷说的,分别是124 114,然而事实上我没写完,而且作品主人公都不知道。07 

  我知道你们现在最普遍的感受就是什么都不会,没什么的。

  毕竟你只会注意到自己不会的。而这些不会的当中,最多也就有10%会被考到吧。

  而且,其实基本上不会有你完全不会的题目。静下心来,不会的题目,拿到及格分也不太有问题的。

  我想让你明确这样一个事实,那些考上了的人,绝大多数,在考前也都是觉得自己「考不上」,在考场上也是会遇到很多复习盲区

  一些人在这些关键时刻,和我一样,决定抢救自己一下。于是他们考上了。一些人生出了放弃的心思,做出了放弃的行为,于是几分之差,后悔不已。

  是的,我也常收到这样的留言,说自己感觉糟糕,于是破罐子破摔结果分数出来相当不错,但是某一科由于自己太丧,没真正尽力,差了几分。

  多可惜啊。

  都坚持下去。无论如何,一定要跑到那个终点,抵达之后,才有答案

//End

  100万假币买来的冷冷AI,推荐你看近期文章:

  1、写给考研的你

  2、学会这一点,你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一切目标

  3、我怎么有时间看很多书和电影的?其实是因为…

  4、特别害怕努力却没有好的结果】?别错过这篇

  喜欢冷冷,不喜欢不行(也行)。下次更新11月23日(周六)14:00。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启发,可以点下右下角的在看/WOW(不点也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30天丨写给考研的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