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五十,后半生要想安享清福,守住这一条天规,福报不请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到五十,后半生要想安享清福,守住这一条天规,福报不请自来

2019-11-22 11:30:40 来源:读书摘选 阅读:载入中…

人到五十,后半生要想安享清福,守住这一条天规,福报不请自来

  老子道德经中写道: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这几句话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意思是:天理大道的要旨不用争夺拼抢,就能善于获得胜利;不用花言巧语,就能善于获得响应;不用招揽寻觅,就能善于获得人才。其实,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做人,要懂得顺其自然,守住天规。人到五十,是知天命之年的人了,很多天规,我们要懂得顺应,特别是关于“守弱”的这一条天规,我们更要遵从。所以,后半生,要想安享清福,守住“守弱”这一条天规,福报就会不请自来。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守弱可以少祸。

  西晋的杜预在《守弱学》中写道:世之强弱,天之常焉。强者为尊,不敬则殃,生之大道,乃自知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世人有强弱,是天下常态。面对强者要尊重,失敬会惹祸,生存并强大法则,是要有自知之明。人到五十,要想我们的后半生能够安享清福,那么,我们就要学会守弱。在利益纷争时候,或者在遇到一些无谓的小事的时候,我们要懂得吃亏是福。遇事忍一忍,退一步海阔天空,也许,我们会吃点小亏,但是我们也就会减少了很多祸端,以后会有更多的大福报在等着我们。所以,人到五十,好好地守住“守弱”这一条天规,有百利而无一害。

  其次,守弱,可安贫乐道

  安贫乐道是指一个人,在逆境中,也能做到内心坚守志向而不感到害怕,并乐于奉行自己信仰的道德准则。孔子有个学生,叫颜回,他每天吃一箪饭,喝一瓢水,住在简陋小屋里,别人都忍受不了这种穷困清苦,颜回却没有改变他好学的乐趣。所以,孔子 对颜回安贫乐道的精神大为赞叹,他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是啊,一个人,不管在什么的境遇中,即使自己身处弱势,如果能够做到安贫乐道,其实,也能够找到我们人生的乐趣的。特别是人到五十的我们,很多东西,我们已经放下了,我们要学会努力自己的生活简单化。即使自己过得清贫,过着粗茶淡饭日子,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懂得守住“守弱”这条天规,懂得安贫乐道,那么,我们后半生所享受的,就是一种真正的清福啊。

  第三,守弱,可上善若水。

  关于守弱,古人云:水低为海,人低为王。做人,懂得守弱,那么,这样的人,就很有善心。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句话其实就是告诉我们:真正怀有善心的人,总是懂得守住“守弱”这条天规,他们做了好事从来不希求回报;他们胸怀宽广心地善良,像水流一样滋润人心。人到五十,我们已经进入后半生了,我们更要懂得守住“守弱”这条天规,多做善事,善于做事,从而得到更多人的赞许。这样的人,渐渐地就形成慈眉善目菩萨低眉的仁慈,他们德高望重,他们内心,像《一江水》一样静水深流。这样的人,后半生受人尊敬,安享清福是很自然事情

  第四,守弱,可韬光养晦

  一个真正聪明的人,在单位遇到强势领导,或者遇到一些不讲理同事,他们往往懂得守弱。他们知道,有时候,“守弱”是一种真正的智慧,在我们处于弱势的时候,学会安静下来,学会韬光养晦,学会在默默无闻中去暗暗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然后,去寻找成功机会。一旦我们获得了自己的话语权,那么,我们就会拥有了更多的人脉资源。到了人到五十的时候,我们自然就能够拥有更恰当位置,安享清福,受人尊重,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所以,人到五十,懂得守住“守弱”这条天规,其实,是一种智慧,我们要懂得好好遵从。

  朋友们,以上关于守弱的分析大家是否觉得有道理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大家一起交流一下:人到五十,我们要采用哪些办法才能更好地守住“守弱”这条天规,从而好好地安享后半生的清福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